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最新热门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二战风云录》教学设计

时间:2010-6-8 11:23:57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课标分析

 

4列举现代史上的重要事件与人物,了解它(他)们是如何影响当代中国和世界面貌的。

 

无论从政治联系还是从经济联系来看,20世纪的世界已经更加密切地连成一个整体。许多重大事件的发生,其影响已经超出本国和本地区,形成了世界性的影响。因此,对现代历史上重要事件与人物及其作用的把握,要从更大的范围着眼。

 

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些事件和与之相关的人物,如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希特勒等等,都具有世界性的影响,他们的决策不仅影响本国的历史,同时也影响着其他国家的历史进程和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如联合国的建立标志着新的国际秩序的建立。

 

学习现代史,国际性是一个突出的特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各个事件,并非孤立的,而是整体的。因此,了解二战的相关历史事件,知道人类付出的代价和取得的成果,才能更加全面地认识人类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社会的进程。

 

学情分析

 

八年级学生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知识储备不足,再加上教材编写顺序的原因,与二战有关的背景——经济危机,学生也不甚了解。但同时,八年级学生尤其是男生,对战争史非常感兴趣,可以说是“兴趣浓厚,储备不足”。

 

设计意图

 

基于“兴趣浓厚,储备不足”这一特点,我设置了角色扮演这一游戏,构建二战的模拟场景,把原有的史料,“包装“成情报,由学生扮演各个大国,根据情报来判断二战的进程,再以史料来印证判断真假,增加课堂趣味性和落实性。

 

“从历史中获得启示,让我们面对未来有更清醒的认识”是学习历史的意义。因此,本课最后的落脚点是二战给人类的启示——和平,以及在金融危机和局部冲突的现状下,如何维护和平。这一侧重,有助于学生从小养成开阔的视野,提高参与社会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

 

1.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知道它(他)们对历史进程的作用。

 

2.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出现的原因,理解其对当代世界面貌的影响。

 

3.认识法西斯主义和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知道它们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巨大挫折。

 

4.认识科技如果用于战争,会给人类造成深重的灾难;树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二战相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及其对历史进程的作用。

 

难点:认识科技如果用于战争,会给人类造成深重的灾难;树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意识。

 

知识体系

 

一、二战的背景

 

二、二战的经过

1.战争爆发和扩大

2.法西斯的暴行

3.二战的转折和结束

 

三、二战的影响和启示

 

教学流程

 

激趣导入

 

学生活动:通过一幅漫画,学生分析希腊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教师总结:1.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最大的经济危机,各国显然缺乏应对经验,最后引发了一场席卷全球的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

2.分配角色,交代任务。

 

(漫画导入,由今溯古,学生感知到历史是一个联系的整体。)

 

二战背景

 

学生活动:学生阅读经济危机各国损失表。

 

教师总结:经济危机对资本主义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学生活动:分析德国和美国的竞选口号,判断谁将登上政治舞台。

 

教师总结:经济危机对资本主义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经济危机爆发,法西斯利用人们对政府的不满,夺取政权。

 

(选举预测,学生感知经济危机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二战的爆发和扩大

 

学生活动:展示轴心国,学生推测二战爆发,德国首先进攻的国家。

 

教师总结:193991日,德国突袭波兰,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角色扮演,使学生沉浸其中,兴趣盎然地推测、解析二战的进程,更深刻地感知和认识二战的历史。)

 

学生活动:展示二战爆发半年后的欧洲形势图,学生推测英法美等大国的态度。

 

教师总结:美国采取中立政策,而英法则采取了绥靖政策。

 

(通过文字、地图、图片、影像等史料,提高学生从史料中获取信息,并证实历史的能力。)

 

学生活动:分析英法美采取绥靖政策和中立政策的原因。

 

教师总结:对苏联这一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的仇视,希望能祸水东引,挑起苏德战争,宁可牺牲小国家的利益。

 

学生活动:通过地图和影像,感知绥靖政策和中立政策的后果。

 

教师总结:大大助长了法西斯国家嚣张气焰,到了1941年,法西斯国家已经基本控制了欧洲大陆地区。

 

法西斯国家的暴行

 

学生活动:天堂和地狱。展示希特勒的口号和二战幸存者对集中营的描述。

 

教师总结:揭示法西斯犯下的滔天罪行,帮助学生理解,二战是一场正义对抗邪恶的战争。

 

(通过对比法,以极强的冲击力,感知法西斯的暴行。)

 

二战的转折和结束

 

学生活动:反法西斯同盟的成立

 

教师总结:194211日,美国、苏联、中国等26个国家共同发表《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学生活动:斯大林格勒战役

 

教师总结:斯大林格勒战役:194322日,苏联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成功粉碎了法西斯国家对斯大林格勒的包围,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

 

(养成从文本资料中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

 

学生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教师总结:19455月,德、意相继投降。8月,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造成20多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无辜的平民。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2日,正式签署协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二战影响

 

学生活动:漫画材料:解读二战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教师总结:英法等国家衰落、美国、苏联崛起,两极格局形成。

 

学生活动:出示材料:一战二战损失对比和爱因斯坦的话,学生解读。

 

教师总结:科技如果用于战争,会给人类造成深重的灾难。而且,科技越发达,后果越惨烈。如果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人类的文明可能会被摧毁。

 

学生活动:反思:谁应该对二次世界大战负责:

 

教师总结:德意日为了转嫁经济危机,发动二战,应当负主要责任。但英法美等国家实行绥靖政策和中立政策,致使二战扩大,也要负一定的责任。

 

(通过角色扮演,层层递进,学生认识到和平的可贵。而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全世界国家,尤其是大国必须要联合起来,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

 

拓展延伸

 

合作探究: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局部冲突愈演愈烈。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你是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你认为中国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学生阐述观点,教师进行引导。)

 

古为今用,学生通过二战的启示,认识到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