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用全球的目光打量整个世
经济全球化下欧洲联合专
经济全球化下亚太发展专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专
世界经济全球化专题的单
吕准能世界经济全球化趋
人民版世界经济全球化发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二
最新热门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教学设计

时间:2010-6-8 11:23:56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教学目标

 

4列举现代史上的重要事件和人物,了解它(他)们是如何影响当代中国和世界面貌的。

 

4综合多种因素,认识中国与世界社会变迁中若干重大转折时期。

 

二、教学要求

 

1.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重要历史时间与历史人物,知道他们对历史进程的作用。

 

2.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1933年经济危机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出现的原因,理解它们对当代世界面貌的影响。

 

3.认识法西斯主义和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灾难,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挫折。

 

4.认识科技的发展能造福于人类,如果用于战争,会给人类造成深重灾难。

 

5.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热爱和平、热爱祖国的情感,树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意识。

 

三、教学重难点

 

两次世界大战的区别

 

树立珍惜和平、反对战争的感情目标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对比法

 

多媒体课件

 

五、主要教学流程

 

导入:“波兰总统专机失事”新闻导入。(问同学们,知道为什么要纪念卡廷事件?启发)

 

转承:学习历史,掌握历史事实,需要掌握那些要素呢?(历史学习掌握方法指导)

 

观看一战简短影像资料。(提出要求,按照历史学习方法寻找有效信息)

 

请同学们收集、整理有关一战的相关要素。(同时结合教材)

 

阅读材料,结合教材漫画,重点分析一战起因,从而让学生分析出一战的战争性质。

 

(附材料)仔细阅读材料,能看出什么?(结合教材漫画)

 

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德两国工业总产值和海外殖民地比较:

 

    英国:1870年,工业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工业产值的31.8%

 

          1914年,工业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工业产值的14%

 

    德国:1870年,工业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工业产值的13.2%

 

          1914年,工业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工业产值的14.3%

 

    英国:1914年,殖民地面积达约31193458平方千米。

 

    德国:1914年,殖民地面积达约3188262平方千米。

 

比较项目

英国

德国

法国

美国

1871913年工业增长速度(倍数)

1.3

4.6

1.9

8.1

1913年工业产量所占位次

3

2

4

1

1912年殖民地面积所占位次

1

4

2

5

 

总结: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德国加紧了殖民扩张的步伐,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殖民地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加深。战争正是由于帝国主义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发展不平衡,后起帝国主义国家要求重新瓜分殖民地而引起的。

 

因此,一战是一场瓜分殖民地的战争,是非正义的。

 

总结一战的基本要素(参与国家、战争时间、结果、武器运用、伤亡概括等),引出战争中重要战役凡尔登战役。(观看影像资料,感性认知)

 

转承:一战的硝烟还未散尽,战争带给人们的创伤还未平复,二十年之后,又一场震荡性的人类浩劫发生了。让我们来共同关注下。

 

出示材料,分析二战的原因和性质。

 

结合自学导学材料(后附导学学案),了解掌握关于二战的基本要素。

 

分析中国在二战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可引导学生结合教材中国抗日战争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学习世界史紧密结合中国史的方法牵引。

 

设问:那么二战又给我们人类带来那些影响呢?

 

  探讨、分析、交流、总结:二战给人类带来的惨重影响。(出示幻灯片)

 

问:二战中又有什么重要的战役吗?给战争局势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观看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影像资料。

 

转承: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使战争形势得到了扭转。

 

总结二战的结果和意义。(出示幻灯片)

 

转承:用对比法来了解对比两次世界大战的异同。(对知识点的整理概括)

 

 

起止

时间

交战

双方

重大

战役

新式科技武器

重要

人物

结果

灾难

状况

一战

 

 

 

 

 

 

 

二战

 

 

 

 

 

 

 

 

材料:两次世界大战浩劫录

 

项目

一战

二战

战争历时

4年三个半月

6

参战国家

30多个

60多个

卷入人口

超过15亿

超过20亿

死亡人员

1000多万

5500万人以上

军费耗资和经济损失

3400多亿美元

50000亿美元

 

思考:从表格的数字中我们同学能看出什么,能感受到什么?(为什么战争会产生如此大的惨重影响,可以称之为浩劫?从战争规模、新式武器的运用等角度入手。)

 

思考:1.人类如何正确认识对待科技?

          2.面对战争,珍惜当下,展望未来,我们为人类和平献计策。(可以从各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角度出发,包括国际组织、如何应对国际矛盾纷争等方面探讨。)

 

课堂小结:

 

人类应正确运用科技,更推进人类的发展。

 

    科技发展本身无害,关键在于把科技用在哪里。我们应该把科学技术用于提高人类抵御灾害的能力,改善人类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一句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应该把科学技术用于造福人类上,用于推动社会发展上。

 

   总结:反对战争,珍惜和平,为和平事业献计策的归纳。(学生讨论,不断启发引导) 

 

归纳:展望未来,为和平献策:

 

1.政治上应相互尊重,共同协商,不把本国的意志强加于他国,以互信求安全;

 

2.经济上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不造成贫富悬殊,以互利求合作;

 

3.军事上反对军事结盟;

 

4.科技上,反对研制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反对使用核武器;

 

5.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坚持协商谈判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六、教学反思

 

总结:

 

教师引导和学生自学相结合,学以致用,提升原生态课堂教学的高效。

 

注重学法指点,基本的历史学习方法的指引和运用。

 

引导对比法在历史学习中的运用和渗透。

 

反思探讨: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打破历史教学的单调沉闷,使学生能感性认识真实历史现象,视觉、听觉得到充分调动。但影像资料播放前的引导,如引导学生寻找有效信息,掌握观察和学习的方法,使资料播放不流于形式,是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资料过程中值得探讨和注意的地方。

 

此外问题设计的有效性也是需要思考的。其中包括课堂内根据学生回答、不断追问的过程,让学习过程如何更加具有深度,以及把握好课堂生成资源,了解学生的思维和层次,使课堂教学效果的达成更为圆满等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