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经济专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经济全球化下亚太发展专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专
世界经济全球化专题的单
郭湖海:对中国古代经济
最新热门    
 
经济全球化下欧洲联合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49  来源:佚名
 

                专题八 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1  欧洲的联合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下列基础知识: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经济进入“黄金时代”的原因。简述欧洲国家从“欧共体”走向欧盟的历程,认识欧洲联盟成立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影响。概述欧元产生的影响,培养多角度、多层次理解问题的能力和全方位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

 


    过程方法目标: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讨论西欧经济在二战后进入“黄金时代”的共同原因,进一步思考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应如何借鉴其合理的方法与正确的经验,学习用联系的方法看待问题,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对欧洲走向联合这段历史的学习,认识当今国际社会国家间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树立国际意识。通过对欧洲走向联合的史实的归纳,并结合我国实际,进一步探讨我们可以借鉴哪些做法,并树立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责任感。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二战后西欧经济的“黄金时代”指的是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西欧各国经济基本恢复并进入调整增长期。
    2.西欧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各国改革,调整政策,发展社会经济;美国“马歇尔计划”的扶持;各国利用新技术;相对和平的环境。
    3.欧洲走向联合的原因:第一,渐入“黄金时代”的欧洲人民从惨痛的历史教训与严酷现实中不约而同地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了使欧洲摆脱轮番而至的血腥冲突的威胁,缓和民族仇恨,防止历史的悲剧重演,必须重新组织欧洲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第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苏联势力在欧洲的影响急剧扩大,欧洲各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下降。只有联合,才能重新树立欧洲的新形象,才能有利于各国的共同发展。第三,随着科技和生产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经济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分工越来越细,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提高,同其疆域面积有一定的联系,而西欧地区国家林立,无论在大国小国都存在国内市场狭小和生产资源短缺的问题。但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经济结构大体一致,文化传统相似,地理疆域联成一片,比较容易适应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客观要求,组建超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实体。(人民版表述)欧洲有着共同的文化遗产和心理认同感,各国冲突和战争连绵不断,给欧洲人民造成了无穷的灾难和痛苦。“二战”后欧洲传统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无论是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都沦为二、三流国家。美、苏以欧洲为主战场的“冷战”,更使欧洲人民终于意识到再也不能发生欧洲人打欧洲人的战争了。欧洲联合与合作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表现出来。(岳麓版表述)
    4.欧共体性质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联盟
    5.欧洲联盟的目标:加强各个成员国在经济上的联合和合作,制定共同的经济政策,消除共同体内部的关税壁垒,逐步实现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在共同体的内部自由流通,保证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为欧洲各国更加紧密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6. 欧洲联盟成立的意义: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有着重要影响。(人民版表述)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和欧洲各国的利益,改变了世界格局,极大的提高了欧洲在国际上的地位。(岳麓版表述)
    7.欧元诞生的意义:欧元的启动将有效地消除区域内贸易和资本流通的汇率风险,降低区域内的交易费用,使商品、资本、人员、服务往来更有效益,有利于欧元区国家和欧盟的经济发展。欧元的问世,淡化了欧洲地区的疆域和国别概念,促进欧洲国家走向联合,有利于加深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推动欧洲政治一体化。(人民版表述)欧元诞生是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有利于整个欧洲经济的稳定地发展;而且欧元具有欧洲身份的象征,从而使欧洲一体化成为有欧洲公众参与推动的自上而上的进程。(岳麓版表述)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二战后西欧经济的“黄金时代”指的是           
A.20世纪50至60年代  B. 20世纪60至70年代  C. 20世纪70至80年代   D. 20世纪80至90年代
    2. 20世纪50年代国内生产总值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的是      
A.美国 B.法国    C.联邦德国   D.英国
    3. 1959年至1974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速度最快的欧洲国家是     
A.英国   B.西班牙   C.法国       D. 联邦德国
    4. 20世纪60年代初欧洲头号资本主义经济大国是         
A.英国   B. 联邦德国  C.法国      D. 西班牙
    5. 1949年,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指出:“在今日的欧洲,世仇完全不合时宜了,我决心使德法关系成为我政策的核心。“这番话强调   
A. 德法应该吸取多次战争的深刻教训    B. 法德关系决定欧洲的形势
C. 德法联合是避免战争的有效途径      D. 德国与法国和好是时代要求
    6. 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签订后,法国外长舒曼说:“(欧洲煤钢联营)不仅使(法德)战争是不可能想像的,而且在物质上是不可能。”为什么说“战争是不可能想像的”   
A. 第二次世界大战争刚结束不久    B. 西欧国家由此开始一体化进程
C. 该条约的签订为欧共体的形成打下基础   D. 欧洲共同体的目地是建立共同的安全政策
    7. 欧洲共同体的实质 
A. 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联盟   B. 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国际联盟   
C. 摆脱国际霸权主义的政治联盟   D. 资本主义生产力再发展的产物
    8. 欧共体形成和发展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A. 消除了西欧各国矛盾       B. 使西欧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  
C. 美国经济霸主地位严重动摇  D. 冲击了美苏两极格局
    9. 目前,不少欧洲人的观念从“我是法国人”或“我是德国人”转变为“我是欧洲人”。从根本上看,这一变化反映了欧洲        
A. 货币一体化    B. 国家一体化       C. 军队一体化           D. 经济一体化
    10. 下列各项中,合作水平最高的区域性经济组织是   
A. 欧洲联盟      B. 北美自由贸易区    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D.东南亚国家联盟
    11.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各国观众购买门票时使用最多的货币是      
A. 美元   B. 日元 C. 法郎  D. 欧元
    12. 欧元的诞生是     
A.1999年1月1日  B.2000年1月1日    C. 2001年1月1日  D. 2002年1月1日
    13. 欧元开始进入流通领域是     
A.1999年1月1日  B.2000年1月1日    C. 2001年1月1日  D. 2002年1月1日
    14. 以下有关欧元问题说法错误的是
    A.1969年,欧共体6国领导人聚会荷兰海牙,提出建立欧洲货币联盟的构想
    B.1971年,通过“维尔纳计划”被视为通向欧元道路上的第一座里程碑
    C.欧元是欧洲地区唯一流通的货币
    D.欧元是由埃居发展而来的
    15. 欧洲联盟成立的时间是
A.1991年    B. 1992年    C. 1993年    D. 1994年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图一                              图二
(图一:欧盟新总部大楼;  图二:1992年9月20日,法国公民投票以微弱多数通过旨在建立欧洲联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市民在巴黎凯旋门前欢呼。)
    材料二:
    加强各个成员国在经济上的联合和合作,制定共同的经济政策,消除共同体内部的关税壁垒,逐步实现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在共同体的内部自由流通,保证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为欧洲各国更加紧密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欧洲联盟的目标
回答:(1)简述欧盟成立的过程。


(2)从图二法国市民的欢呼和欧洲联盟的目标看欧盟的成立有什么影响?

 


2.阅读下列材料

        图片          图片
          
回答:(1)以上图片是反映什么货币,什么时候诞生?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流通领域?


(2)这种货币的出现对世界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3)这些纸币的图案设计有什么特点,意味着什么?

 


三、问答题 
    3. 西欧经济在二战后进入“黄金时代”,有哪些共同原因?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有哪些启示?

 


    4. 欧洲走向联合的原因有哪些?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A  2.D  3.C  4.B  5.D  6.B  7.A  8.A  9.D  10.A  11.D  12.A  13.D  14. C  15.C 
二、材料解析题
1. (1)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建立;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建立;1967年3个机构合并,建立欧洲共同体;1991年12月,欧共体12国首脑签署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从而使欧洲朝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方向又大大迈进了一步;1993年11月1日欧洲联盟宣布成立。
(2)推动了欧洲经济的发展,形成与美国、日本三足鼎立的局面,推动了世界格局的多极化。
2. (1)欧元;1999年1月1日;2002年1月1日。
(2)欧元的启动将有效地消除区域内贸易和资本流通的汇率风险,降低区域内的交易费用,使商品、资本、人员、服务往来更有效益,有利于欧元区国家和欧盟的经济发展。欧元的问世,淡化了欧洲地区的疆域和国别概念,促进欧洲国家走向联合,有利于加深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推动欧洲政治一体化。
(3)每种纸币的正面都有窗户和走廊的图案,反面是不同时代的建筑造型。不同时代的建筑造型意味着欧洲历史上曾经有过灿烂的文化,有窗户和走廊象征着欧盟的成员国开放、团结与协作的精神。
三、问答题
    3. 各国改革,调整政策,发展社会经济;美国“马歇尔计划”的扶持;各国利用新技术;相对和平的环境。
启示:发展经济就必须进行经济改革,调整政府政策,利用科学技术来发展生产力。
  4. 第一,渐入“黄金时代”的欧洲人民从惨痛的历史教训与严酷现实中不约而同地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了使欧洲摆脱轮番而至的血腥冲突的威胁,缓和民族仇恨,防止历史的悲剧重演,必须重新组织欧洲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第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苏联势力在欧洲的影响急剧扩大,欧洲各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下降。只有联合,才能重新树立欧洲的新形象,才能有利于各国的共同发展。第三,随着科技和生产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经济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分工越来越细,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提高,同其疆域面积有一定的联系,而西欧地区国家林立,无论在大国小国都存在国内市场狭小和生产资源短缺的问题。但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经济结构大体一致,文化传统相似,地理疆域联成一片,比较容易适应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客观要求,组建超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实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