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我的西部教育实践日记
最后的辉煌——清末名臣
李惠军:教学研究之“战
孙存元:笑声背后的思考
一场静悄悄的革命——2
何成刚等:新版高中历史
杨祖贤:岳麓必修二第一
刘兴民:战后台湾中小学
战后台湾中小学历史教育
赵文龙:关于二战后的国
最新热门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经济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2  来源:佚名
 

                   4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


●劝学:标准要求 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目标                       目标分解

知识能力目标:英国混合市场经济的含义、撒切尔推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及成效。
              法国“计划指导型经济”的特征、内容。
              联邦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的特征、内容及成效。
              日本“政府主导型经济”的含义、政府主导作用的表现及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概况。
过程方法目标: 比较英、法、联邦德国和日本四国不同经济发展模式的共同点。
               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探究战后资本主义发展的趋势。
情感态度目标: 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努力学习、吸收其他民族和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 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英国的混合市场经济
(1)1945年英国工党上台执政,此后至l979年,工党与保守党轮流执政。两党都信奉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政策,主张国家不采用经济计划的方式,而采用经济政策进行调控。
(2)工党执政后,政府掀起了国有化浪潮,把银行、电力、电信、钢铁、煤矿、铁路以及城市公用事业等收归国有,编制和实施国家的经济计划;加强对财政、金融、贸易和部分生产领域的管理和控制;建立“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制度。工党政府积极指导和调节经济发展的政策,促进了战后初期英国经济的复兴。1950年,英国经济增长率达到4%。
(3) 保守党上台后,接受国有化的现实,继续推行福利政策,同时加强私人企业经济,强调市场竞争的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经济的活动。在这一时期,英国经济的发展显示出私人企业与国有化相结合、国家计划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国家干预与自由竞争相结合的特征,形成一种混合市场经济。
(4)20世纪70年代,受石油危机的影响,英国经济陷入停滞。1979年5月,以撒切尔夫人为首的保守党执政。撒切尔夫人认为国家干预损害了企业的自由,又造成政府入不敷出,导致经济“滞胀”和严重失业。她放弃凯恩斯主义,改行货币主义政策,推出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调整经济运行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有:①国有企业私有化。②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 ③削减社会福利以减少财政赤字。这项改革涉及普通百姓的利益,因此比较谨慎。撒切尔政府的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通货膨胀率下降,经济增长率高于同期的美国、法国、联邦德国和日本。
(5)20世纪90年代,英国由以前的国家过多干预向经济自由主义转变:国家资本比重下降,私人资本得到加强;经济计划程度下降,自由市场作用增大;国家干预减弱,自由竞争加强。这种“多市场、少政府”的转变已成为英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2.法国的计划指导型经济
(1)实施:1946年,法国三党联合政府确定了大规模实施企业国有化、经济计划化和建设福利国家的发展方针。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法国逐渐形成计划与市场相结合、国有企业与私人企业共存的混合经济模式。   
(2)特征:政府通过提高国有企业比重和制定经济计划,对社会经济进行全面指导和调节,并且利用财政、税收、价格等手段,使计划达到预期目的。
(3)内容:①扩大国有经济成分。②政府制定经济计划,对经济发展实行计划指导和调节。③第三,建立社会福利制度,为大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3.联邦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
(1)实施:1949年上台的阿登纳政府没有对德国经济进行大规模的国有化改革,而是废除以行政控制为特征的中央统制经济,建立介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社会市场经济”。
(2)特征: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同时,政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
(3)内容:①限制垄断行为,保护竞争秩序。②实行稳定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③用收入政策来实现相对的社会公平。
    (4)效果:沿着这一发展模式,联邦德国经济奇迹般地迅速恢复和发展,成为西欧经济的“火车头”。20世纪50年代,国民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超过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仅次于日本。60年代中期,联邦德国超过英国,成为欧洲第一和世界第三经济大国。70年代,欧美国家遭受石油危机打击,经济发展受阻,联邦德国却顺利地渡过了这场经济危机。


     4.日本的政府主导型经济
(1)实施:二战初期,为了恢复和重建经济,日本政府实行“统制经济体制”,对国民经济进行高度统制。20世纪50年代中期之后,日本逐步确立起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自由竞争机制,但政府始终掌握制定社会经济计划和经济政策的决策权,形成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
(2)特征: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远远大于市场调节。战后,日本在短短2 5年时间内赶超了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就是这种独特的市场经济模式作用的结果。
(3)政府的主导作用:①实施产业政策(又称产业合理化政策),促使资源流向有发展前途的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发展。②制定经济计划,引导企业决策和行为。③采用财政和金融政策调控经济。
(4)效果: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进入20世纪90年代,尽管日本出现“泡沫经济”,经济发展速度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日本作为经济强国的地位没有动摇。

 


●探究:提高与超越 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一、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1977年发达国家国有经济的比重(%)
行业
国家 邮政 电站 煤炭工业 铁路运输 航空运输
英国 100 100 100 100 75
加拿大 100 100 私有 75 75
法国 100 100 100 100 75
联邦德国 100 75 50 100 100
日本 100 私有 私有 75 25
美国 100 25 私有 25 私有
回答:
(1)据上表分析哪些行业、哪些国家国有化程度较高?


(2)英、法两国在二战后都推行了国有化浪潮,其理论依据是什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3)1979年英国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提出了哪些经济改革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二次大战后,西欧各国在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影响下,纷纷建立起“福利国家”。各国实行的社会保障大体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社会保障,对年老、患病、失业者提供补助。这是社会保障的最基本内容。二是社会救济,对贫困者提供各方面的援助。三是社会工作,对教育等社会事业提供支持,居民得到这三方面的保障,或如一些人所说,得到“从摇篮到坟墓”的保障,基本上解除了对温饱问题的担忧,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它的取得是同新技术革命的开展、生产发展、物资丰富分不开的。
——徐天新、梁志明主编《世界通史》
    材料二  英国扩大了以社会保险和福利补助为内容的福利制度;法国按家庭津贴原则,国家为有子女的工人和雇员提供补助,还制定了广泛的社会保险立法,使半数以上的人口生活有了保障,使福利开支占了国民生活总值的16%;联邦德国和意大利也是如此。------
                                ——刘宗绪主编《历史学科专题讲座》
请回答:
根据以上材料,你怎样认识和评价发达国家的福利制度?从社会公正的立场出发,就如何建立有效福利制度的同时,兼顾公平和效率,趋利避害,谈谈自己的看法。

 


    3.阅读下列材料
    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特点,不是每个企业经济活动的简单累加,而是政府亲自定调,采取一切手段来协助企业进行高积累。最优先是发展经济。诸如防止公害、提高社会保障等事情只是排在第二位、第三位,因而舆论称之为“GDP第一主义”的政治,即一切为了GDP。
                   —[日]林直道:《现代日本经济》
回答:
(1)在日本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谁?它的主导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2)日本的这一经济模式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二、问答题
    4.二战后英、法、联邦德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分别被称为什么?各有何特征?又有何共同点?


    5.英国撒切尔政府的经济政策与工党的政策有何不同?


    6.联邦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比较注重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日本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强调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远远大于市场调节。举例说明联邦德国政府是如何保护市场的共平竞争的?日本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又表现在什么地方?这两国的经济政策都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此你有何认识?
  

 


                                 答案详说例
一、材料解析题
1.(1)邮政、铁路、航空运输和电力这些行业的国有化程度高;英、法、联邦德国、加拿大等国国有化的程度高。(2)凯恩斯主义,促进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复兴、发展和社会的稳定。(3)国有企业私有化,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削减社会福利以减少财政赤字。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率下降,财政由亏转盈。
2.①社会福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效地缓和了社会矛盾,对稳定资本主义制度起了重要作用。但也助长了惰性,增加了财政支出,造成财政赤字,降低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②社会福利要根据国情量力而行,既要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文关怀,建立起可靠优越的社会保障,也不能操之过急,造成财政赤字,阻碍经济发展。
3.(1)政府。实施产业政策,促使资源流向有发展前途的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发展。制定经济计划,引导企业决策和行为。采用财政和金融政策调控经济。(2)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二、问答题
4.英国:混合市场经济。特征:私人企业与国有化相结合、国家计划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国家干预与自由竞争相结合。法国:计划指导型经济。特征:政府通过提高国有企业比重和制定经济计划,对社会经济进行全面指导和调节,并且利用财政、税收、价格等手段,使计划达到预期目的。联邦德国:社会市场经济。特征: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同时,政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日本:政府主导型经济。特征: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远远大于市场调节。共同点:政府干预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共同之处,这也是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5.工党信奉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政策,主张国家不采用经济计划的方式,而采用经济政策进行调控。为此政府掀起国有化浪潮,编制和实施国家的经济计划;加强对财政、金融、贸易和部分生产领域的管理和控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撒切尔政府放弃凯恩斯主义,改行货币主义政策,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削减社会福利以减少财政赤字等措施来调整经济运行机制。
  6. (1)联邦德国政府颁布了《反对限制竞争法》、《反对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对价格、利润、成本、产品质量等做出限制和规定,防止滥用垄断权力,以保护中小企业,使竞争能在公开的市场和价格的自由协定中有序进行。(2)①实施产业政策(又称产业合理化政策),促使资源流向有发展前途的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发展。②制定经济计划,引导企业决策和行为。③采用财政和金融政策调控经济。(3)经济政策的制订一定要符合本国国情,经济发展的模式是多样的,不是单一。无论何种模式有利于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