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元:与高中学生谈学习
张元:大学生心目中的历
张元:老师读《通鉴》
張元:寄自疆場的家書—
张元:历史的理解
张元:历史的理解—以长
张元:朱子讲历史之一:
扶永元:中国传统文化主
张元:举手的表达:全班
最新热门    
 
孙存元:笑声背后的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3:24  来源:孙存元
 

 

笑声背后的思考

 

灌南县张店中学  孙存元

 

今天,我在上《第一次燃遍全球的战火》(北师大版九年级上第20课)时,为了让学生能感受战争的残酷性,引用了凡尔登战役中一位战地记者的日记中的一段材料:“整个树林被削平得像割去谷穗的田地,所有覆盖物弹痕累累……到处都是残骸、击破的战车、破碎成一块一块的尸体、击毁的大炮,几个月都是如此。”

 

可是,当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朗读这段材料时,下面竟然发出了阵阵笑声。我的内心不禁一阵酸痛:我们的孩子是怎么啦?当人的生命被肆意践踏,人的尊严无法保存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却发出了阵阵笑声!当整个世界都在陷入战争泥潭,当战士牺牲于战场之上,连尸体都不能保全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居然发出了阵阵笑声!

 

我连忙调整教学计划,说:“同学居然笑得出来?如果是南京大屠杀呢?如果是我们的亲人呢?”同学们的笑声一下子停下来了。我又接着说:“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已经学过了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资产阶级高举自由、民主、平等的大旗,推翻了封建制度,开创了近代民主政治的先河。人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当人连生命都不能保全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痛心,我们应该感到震惊才对。想一想吧,同学们。”随后,同学们陷入了沉思和相互讨论之中。

 

最后,学生开始发言,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的反对战争,珍爱生命,渴望和平,维护人的尊严。我因势利导:“是反对一切战争吗?”学生又开始了讨论,最后得出结论,是反对侵略战争。

 

这节课虽然没有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但我感到值!有些老师总是埋怨我们的学生素质差,不敢放手让学生讨论、探究。也有些老师总是以应试为借口,总是读读、划划、抄抄、背背。这就是我们的历史教学吗?我们历史教学的任务就是为了让学生多考几分吗?

 

正如《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的主编任鹏杰先生所说:历史教学的终极目标是服务人生。不错,我们历史教学也要考虑成绩,但我们决不能仅仅为了分数,而置人格、理想于不顾!况且,读读、划划、抄抄、背背的效果就一定会好吗?我表示怀疑,这样下去,学生的兴趣被剥夺的一干二净了,还谈什么有效教学呢?还谈什么服务人生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80343/archives/2007/620261.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