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经济专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经济全球化下欧洲联合专
经济全球化下亚太发展专
世界经济全球化专题的单
郭湖海:对中国古代经济
最新热门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49  来源:佚名
 

                     3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下列基础知识:“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基本史实,分析其影响。简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和发展,认识它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了解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史实,认识其影响和作用。概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过程方法目标: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课文和查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历程等,了解“从GATT到WTO”的过程,围绕世界贸易组织建立的必要性并对中国加入WTO的利与弊等问题展开讨论。开展课堂讨论或辩论:经济全球化对本地区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了解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树立面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信念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责任感。通过了解区域经济集团化与经济全球化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现实生活中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性。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 经济全球化是指商品、服务、生产要素与信息的跨国界流通的规模和形式不断扩大和增加,通过国际分工,在世界市场范围内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使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的趋势。(人教版表述)
    2.《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48年1月1日开始实施,宗旨是,缔约方通过相互削减关税壁垒,取消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以促进自由贸易。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民版表述)它只是一个临时适用的多边贸易协定。(人教版表述)它是一个有关关税和贸易政策的国际性多边协定,实际上一直起着国际经济组织的作用,它确立了国际自由贸易体制,形成了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贸易体系,是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岳麓版表述)
    3.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诞生于1995年1月日,标志着世界贸易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标志着以贸易自由化为中心,囊括当今世界贸易诸多领域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大框架已经构筑起来,标志着全球有序的自由贸易的新时期已经开始。(人民版表述)世界贸易组织是由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发展而来的。它的诞生标志着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世界贸易体制建立起来。(人教版表述)
    4.“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人民版表述)布雷顿森林体系使国际货币金融关系有了统一的标准和基础,暂时结束金融领域的混乱局面,维持战后世界货币体系的正常运转,也加强了美国在国际金融中的特权和支配地位。(人教版表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是美国对外经济扩张的需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世界经济秩序,促进了世界贸易。(岳麓版表述)
    5.经济全球化出现的原因经济全球化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 (1)市场经济制度在全球范围得到普遍认可和接受;(2)世界科技革命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3)跨国公司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力量,成为国际经济活动中的主体。
    6. 非洲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不利因素有经济基础薄弱,资金、技术和人才短缺,市场体系不完善,投资和储蓄率低,外债负担沉重;地区冲突不断;大国干涉等等。
    7.非洲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政治实体。它的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推行改革与减贫战略,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
    8.阻碍全球经济发展的因素:(1)经济全球化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2)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环境污染、人口爆炸、能源危机、粮食短缺、毒品泛滥、传染病横行、恐怖组织活动猖獗并日益突出,成为影响人类的根本利益,直接涉及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3)频繁的战争和核武器试验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9. 如何正确面对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政治新秩序等。(人民版表述)要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以及国际政治新秩序,对经济全球化因势利导、趋利弊害。(岳麓版表述)
    10.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之间的关系:(1)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发展中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共同形成对世界经济、政治及国际关系的影响。(2)经济全球化在各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从而产生了经济区域集团化的趋势。(3)区域经济集团化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在当前条件下的具体表现,对经济全球化有促进和阻碍的双重作用。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关贸总协定成员国最初有           
A.20          B.21      C.22       D.23
2. 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涉及的新议题是
 ①服务贸易     ②知识产权    ③和贸易有关的投资   ④相互削减关税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3. 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建立是     
A.1993年1月1日   B. 1994年1月1日     C. 1995年1月1日       D. 1996年1月1日
4. 下列关于世界贸易组织的表述,正确的是         
①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②大大促进了国际经济的发展
③其成员包括中国在内                           ④标志着多边贸易体制的建立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 ①②③④  D. ②③④
5.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
     A. 2001年11月10日   B. 2000年11月10日     C. 2001年11月11日       D. 2000年11月11日
6. 1944年夏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主要是为了   
A. 规划战后经济重建     B. 确立美国经济霸主地位
C. 对抗社会主义苏联     D. 规划战后世界经济秩序
7. 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   
B.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国际开发协会共同构成世界银行集团
C. 成熟、统一的国际金融市场和较为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全球资本的跨国流通准备了条件
D. 发展中国家对世界金融与贸易的走向有重大影响
8. 1973年,第十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发表的《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第一次提出了
A.集体自力更生  B.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C.平等合作  D.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9. 非洲联盟的性质是         
A.军事集团     B.区域性经济集团     C.政治集团     D.集政治、经济、军事一体的政治实体
10. 非洲联盟成立的时间   
A.2000年      B.2001年        C.2002年      D.2003年
11.当前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上面临的问题不包括      
A.殖民主义的历史影响   B.国际经济旧秩序  C.国内政局动荡  D.资源缺乏
12. 2003年,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在          召开,会上发表了《世界经济发展宣言》    
A.中国珠海  B.中国上海     C.中国香港  D.中国北京
13. 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主要是因为
    A.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B. 经济区域集团化趋势减弱
    C. 世界形势出现和平稳定局面              D.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差距缩小
14. 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
  A.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                      B. 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 
  C.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掠夺    D. 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
15. 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上关键是    
A. 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问题                    B. 和平与发展问题
C. 第三世界贫困问题                          D. 新的国际格局建立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2001年10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届部长会议在上海举行,该组织 21个成员国均派部长或代表与会。代表们围绕“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就推动贸易与投资、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以及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反映了什么问题?

 

(2)除APEC外,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形成的区域性经济集团还有哪几个?试分析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趋势出现的原因。

 

(3)材料中的“全球化”意味着什么?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经济全球化是近年国际问题中的热门话题,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发生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球化之所以在这个时候,第一靠全球的信息网络化,第二靠全球向市场化的变革。前者为全球化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后者为全球化提供了体制上的保障。”
                          ——摘自陈宝森《经济全球化进程刚刚开始》
    材料二  技术是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凭借全球性技术(如无线电通讯技术、核武器、洲际运载火箭、计算机网络等)而形成的经济、军事力量,无疑会为掌握这些力量的国家带来巨大利益。准确地说,全球化将处在掌握全球性技术力量的国家主导之下”。
    ——摘自赵英《技术演变与全球化》
    材料三  “全球化是发达国家用来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敲门砖’,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因此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起来,抵制全球化。”
——摘自江学时《发展中国家怎么办——拉美国家的实践》
    材料四  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较表
                 年
    人均产值     份
国家类别             1970年    1992年
33个发展中国家       108美元   297美元
21个发达国家         3129美元   22185美元

    ——摘自世界银行《1994年世界发展报告》
回答:
(1)根据材料1、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经济全球化的原因。

 

(2)根据以上材料,评价材料3的观点。

 

(3)材料4反映了什么问题?根源何在?

 

(4)我国应该怎样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三、问答题
3.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4.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为什么谋求同中国的合作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最佳选择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D  2.A  3.C  4.C  5.A  6.D  7.D  8.A  9.D  10.C  11.D  12.A  13.A  14.B  15.B
二、材料解析题
1. (1)材料反映了发展问题是各国关注的突出问题。发展问题是指世界经济和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问题。
(2)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
原因:由于生产力和国际分工的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促使一些国家之间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济联系。
(3)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全球一体化趋势在迅速增强。
2. (1)市场经济制度得到普遍认可和接受;新科技革命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国际金融的发展;跨国公司的推动。
(2)材料3的观点是片面的。尽管在全球化进程中,发达国家凭借全球性技术,占据主导地位,拉大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但全球化是世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进步的体现。
(3)问题: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产值的差距在加大,两者贫富分化日趋严重。根源:全球化进程中,旧的国际经济格局,新殖民主义依然存在;发达国家掌握了技术优势,而技术是经济全球化的基础。
(4)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改善投资环境;进—步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市场经济体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完善对本国的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监督和管理,防范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三、问答题
  3. 机遇:有利于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分工,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并在平等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直接参与21世纪国际贸易规则的决策过程,摆脱别人制定规则而中国被动接受的不利状况,从而维护合法权益;有利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将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挑战: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的弱势产业带来压力和严峻的挑战。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关税的大幅度减让,外国产品、服务和投资有可能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一些产品、企业和产业免不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4. 历史的经验表明,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战略只能给世界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它损害了美国自身和中国的利益。从实际上看,这也是徒劳的。经济全球化将造成世界政治、经济的不平衡加剧,一些落后国家可能抓住机遇,赶上或超过发达国家。因此,美国所面临的挑战也大大增加。经济全球化会导致跨国公司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超出国界,导致国际经济领域出现更多的不稳定和因素和危机,如世界性通货膨胀、国际金融危机,这种危机的结果往往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克服这种不稳定因素,就必须通过多国联系、通力协作,而不是由美国来左右局势。经济全球化需要稳定的国际环境,这也不是美国一国所能做到的,它需要相关大国的协作。如目前的核扩散问题、非法移民问题、毒品走私问题、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等。美国经济渗透到世界各个角落,一旦这些问题引发世界局势动荡,损失最大的将是美国自身。中国作为世界经济最沃跃的地区,对维护世界局势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这些都是中美关系得以发展的原动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