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经济专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经济全球化下欧洲联合专
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专
世界经济全球化专题的单
郭湖海:对中国古代经济
最新热门    
 
经济全球化下亚太发展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49  来源:佚名
 

                         2  发展的亚太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下列基础知识:东盟的发展历程,说说中国与东盟的交往情况。分析北美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原因和影响,比较北美自由贸易区与欧盟的异同。概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建立的过程,探讨亚太国家加强合作的途径与方式,以培养学生全方位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

 


    过程方法目标: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搜集中国与东盟交往的材料,了解东盟日益扩大及其影响。用列表等方式比较北美自由贸易区与欧盟的异同,学习用比较的方法认识历史问题。通过上网等途径搜集中国参加APEC会议的资料,多渠道了解和认识APEC建立的史实及影响。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对东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学习和了解,体会当今世界国家间加强合作、竞争与发展的重要性,树立合作与竞争的意识。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经济区域集团化是指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地理位置邻近的若干国家,通过一系列协议和条约建立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人教版表述)
    2.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是亚洲第一个囊括本地区全部国家的区域经济组织,是东南亚地区以经济合作为基础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一体化合作组织。东盟成员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菲律宾、泰国和越南10个国家。对话国包括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印度、欧盟。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东盟的观察员国。东盟总部设在印尼首都雅加达。
    3.北美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出现的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人民版表述)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都超过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集团组织。(人教版表述)
    4.美国倡导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原因:面对西欧与日本的挑战使美国认识到要与它们竞争,要掌握世界经济主导权就必修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区域经济集团。(人民版表述)应对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挑战。(岳麓版表述)
    5. 亚太地区指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南北美洲濒临太平洋的国家、太平洋内岛国、大洋洲及亚洲东部各国和地区。
    6. 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意义: (1)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向世界表明,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2)有利于加强我国对外融资和经济交往与合作,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的前进步伐,提高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3)进一步完善我国外经贸管理体制,促进外经贸事业的稳步发展,这对于确保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4)有利于加强反恐合作,为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创造和平与安全的环境。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创始国不包括           
    A.马来西亚  B.泰国  C.新加坡   D.老挝
    2.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于     
    A.1961年      B. 1963年    C. 1967年   D. 1969年
    3. 东南亚国家联盟“10+1”会议合作机制,“1”指     
    A.中国         B.美国      C.日本        D.欧盟
    4. 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是        
    A.北美自由贸易区  B.欧洲联盟  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D.东南亚国家联盟
    5. 北美自由贸易区正式诞生是   
    A.1991年             B.1992年        C.1993年        D.1994年
    6. 下列不属于区域经济集团的是   
    A. 欧洲共同体                  B. 北美自由贸易区
    C.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    D.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7. 20世纪90年代形成的区域经济集团包括①欧洲联盟②欧共体③北美自由贸易区④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A. ①②③④   B. ①③   C. ②④   D. ①②④
    8. 按时间顺序排列以下区域性经济集团正式诞生的先后
①欧洲同盟 ②北美自由贸易区 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④东南亚国家联盟
    A. ①②④③  B. ④③②①  C. ③④①②  D. ①④③②
    9. 下列图中哪个标志代表东南亚国家联盟         
                         
    A       图一                                       B   图二
                           
    C       图三                                       D   图四
    10. APEC代表   
    A. 欧盟      B. 东盟      C. 北美自由贸易区    D.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11. 最早倡导召开亚太地区国家部长级会议,加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国家是      
    A. 澳大利亚    B.韩国     C.美国   D.中国
    12.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     
    A.1991年   B.1990年  C.1989年  D.1992年
    13. 1998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达
    A.19个    B. 20个    C. 21个    D. 22个
    14. 2001年,中国在什么城市成功举办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几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A.上海 8     B. 北京 8     C. 上海 9      D. 北京 9
    15. 中国积极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活动,主要是为了    
    A. 加强同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B. 推动亚太地区各国的民间交往
    C. 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
    D. 建立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结盟关系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总则规定,除墨西哥的石油业,加拿大的文化产业以及美国的航空与无线电通信外,取消绝大多数产业部门的投资限制。还规定各成员国政府的采购将在10年内实现全面开放。在产业方面,该协定规定,美墨之间大部分农产品的关税将立即取消,其余6%的产品包括玉米、糖、某些水果和蔬菜的关税,将在15年后全部取消,进口配额在10年内取消。对于加拿大,现有的与美国签订的协议全部适用,汽车工业10年后将取消关税,美加在1998年之前取消相互间的全部关税。在能源方面,墨西哥方面对私营部门进行勘探的限制继续有效,但国营石油公司的采购将向美国和加拿大开放。在金融服务方面,墨西哥将逐步对美国与加拿大投资开放其金融部门,最终到2007年取消壁垒。
回答:
    通过上述规定,你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对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经济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91年12月上旬,欧共体12国在马斯特里赫特市举行的首脑会议上通过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决定12国范围内实现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即建立“欧洲联盟”。
    材料二  1992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政府首脑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从而形成了拥有3.6亿人口,年生产总值约6万亿美元的北美自由贸易区。
    材料三  1991年,中国、中国台北和香港地区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标志着这个地区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材料四  80年代末,全球直接对外投资比80年代初增加了两倍。其中,80%集中在美、欧、日,只有18%在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跨国公司起着重要作用。他们控制着国际投资的90%,世界生产的40%,出口总额的2/3和技术转让的1/3.现在他们越来越重视就地生产和销售,全世界生产和销售有20%是在国内进行。
  回答:
(1)材料一、二、三说明了什么?(4分)


      
(2)材料四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哪一趋势? (4分)

 

(3)材料三中,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对亚太地区经济有何影响?(4分)

 

    三、问答题
3. 北美自由贸易区与欧盟相比有哪些不同点?

 

 


4. 简述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意义?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D  2.C  3.A  4.A  5.D  6.D  7.B  8.B  9.B  10.D  11.A  12.C  13.C  14.C  15.C 
二、材料解析题
1. (1)促进各成员国贸易额的迅速增加,刺激经济增长。(2)有利于发达国家扩大投资。(3)有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的就业问题。(4)农产品取消进口关税,这就为美、加农产品更多地进入墨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使缺乏竞争力的墨农业处境更加艰难。

2. (1)两极格局解体后,世界经济向区域集团化发展
  (2)全球一体化
   (3)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使这一地区的经济合作有了美好的前景。没有中国的参加,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是不可能实现的。
三、问答题
 3. 时间上,欧盟早于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成员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既有发达国家又有发展中国家;性质上,欧盟既是政治组织也是经济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是经济组织;欧盟的组织较为严密,北美自由贸易区较为松散成员之间只是一种贸易伙伴关系。
  4. (1)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向世界表明,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2)有利于加强我国对外融资和经济交往与合作,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的前进步伐,提高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3)进一步完善我国外经贸管理体制,促进外经贸事业的稳步发展,这对于确保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4)有利于加强反恐合作,为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创造和平与安全的环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