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美国奉行自由放任政策专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专
当代史学界与中学历史教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变化
9•11如何写入美国
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朝鲜
华人呼吁亚洲二战真相应
我看美国的历史教育
美国要求韩国删除教科书
最新热门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2  来源:佚名
 

               3  当代美国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劝学:标准要求 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目标                   目标分解

知识能力目标:理解美国发达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表现。
              比较凯恩斯主义、货币学派和供给学派经济主张的不同。
              概述自杜鲁门至克林顿历届美国政府所采取的经济政策、措施及其得失。
              美国“新经济”的含义、表现和认识。
过程方法目标: 善于借助史料来加深对本课内容的理解;运用比较法,对一些历史现象进行比较,如比较里根政府与克林顿政府经济政策的不同等。
情感态度目标: 认识到经济改革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计划、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 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美国发达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1)表现:①政府运用财政和金融手段刺激生产和消费,干预资本主义的再生产;(2)政府慷慨补贴出口产品,维持高出口水平;(3)政府大力投资科研和教育,推行福利主义政策。
   (2)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与西欧的不同:美国垄断资本实力雄厚,建立现代企业所需的巨额投资与私人资本积累有限的矛盾不像西欧国家那么尖锐;政府干预经济不是实行工业国有化,而是依靠增加政府开支和大量军事订货、实行优惠税率来刺激生产与社会固定资本投资,推动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大发展。
   (3)实质:虽然美国政府在新兴工业部门、公共事业部门和关键生产部门建立了一批国有企业,但美国的经济体制仍然是典型的资本主义私有制。
    2.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
 
   3.著名的经济学理论
(1)凯恩斯主义:认为避免经济危机的关键在于实现充分就业。在战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都把充分就业作为主要目标。如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在位时期的经济政策。
(2)货币学派:认为影响经济的要素是货币发行量而不是需求。它主张控制货币发行量,反对用扩大政府开支、增加预算赤字手段来对付经济衰退和扩大就业,反对国家过多地干预经济。
(3)供给学派:强调以供给创造需求,认为发展经济的重点在于扩大供给而不是需求,只要供给充足,需求就会跟上,整个经济便会随之出现稳定增长。该学派主张减税和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管制,认为减税能刺激人们的投资和工作积极性,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管制能加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减少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注意:货币学派和供给学派的理论为解决“滞胀”提供了新思路。
    4.不断调整的经济政策
(1)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注重以解决就业问题来促进生产和消费,并保持财政预算平衡。
(2)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分别提出“新边疆”和“伟大社会”施政纲领,把大规模赤字财政作为经常性政策,以降低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但这些做法虽然有效,却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赤字、高额国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3)20世纪70年代,受石油危机等方面的影响,美国经济陷入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的困境。为医治生产停滞,政府降低利率、放宽信贷,却加剧了通货膨胀;为抑制通货膨胀,政府又被迫提高利率、紧缩银根,人为放慢经济增长的步伐,却又使生产停滞、经济恶化。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政府交替使用紧缩财政政策和赤字财政政策,都只能一时见效
(4)里根上台后,用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和紧缩货币来抑制通货膨胀;用大规模减税和加大国防开支来医治生产停滞。这一对策终于见效。1982年底,美国经济开始回升,并持续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得到了缓解。但是,在上述政策的指导下,里根政府大幅增加了国防开支,造成高赤字、高国债、高利率和高贸易逆差并存的局面。
(5)克林顿上台后实施“宏观调控、微观自主”的经济政策,其宗旨是既反对完全的自由放任,又反对过度的干预。与美国多年来奉行的赤字政策相反,克林顿政府把平衡预算、消灭赤字、偿还国债作为干预经济的重要目标,通过缩减政府开支、裁减政府雇员、适当增税、鼓励消费等措施,解决了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的赤字问题。克林顿政府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新技术、教育、健康保险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好地解决了失业问题。
(6)美国的新经济: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迎来了新一轮的经济扩张,创下了美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新记录。经济增长率提高,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则在逐年走低。克林顿政府扶持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增加供应来刺激新需求,再用新需求来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取得了成功。美国一批经济学家由此乐观地认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基调已经确定,经济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联动的关系被打破,美国进入了一个“新经济”时代。

 


 ●探究:提高与超越 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一、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美国不仅有机会走向一个富裕和强大的社会,而且有机会走向一个伟大的社会。
    材料二 今天我们正站在新边疆的边缘,……在边疆的那一边,是未探索的科学和空间领域,……未解答的贫困和过剩问题。
回答:
(1)提出“新边疆”和“伟大的社会”施政纲领的美国总统分别是谁?


(2)“新边疆”和“伟大的社会”施政纲领的经济政策有何特征?有何局限性?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我们必须做前辈从未做过的事情。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国民、他们的工作以及他们的未来增加投资,同时削减我们庞大的债务。在一个我们必须竞争的每一个机会的世界里,我们必须这样做。
               —1993年1月克林顿总统就职演说
    材料二 新世纪到来之际,我们已经创造了2000多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出现了30多年来最快速的经济增长,失业率为30年来的最低水平,贫困率降到20年间最低点,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的失业率达到最低,出现了42年间第一次的连续财政盈余。
                 —克林顿总统国情咨文(2000年1月)
回答:
(1)克林顿政府在经济上实行怎样的政策?他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消除政府赤字和解决人民就业问题的?


(2)据材料二概括克林顿政府的经济改革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3.阅读下列一组有关美国的资料
    材料一 1950年和1980年美、英、德、法、日、意GNP和人均GNP如下:
  国民生产总值
(10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美元) 相当于美国GNP的比重 相当于美国人均GNP的比重
 1950年 1980年 1950年 1980年 1950年 1980年 1950年 1980年
美国 381 2590 2536 11360        
英国 71 443 1393 7920 18.6 17.4 54.9 69.7
德国 48 828 1001 13590 12.6 31.9 39.4 119.6
法国 50 663 1172 11730 13.1 24.4 46.2 103.2
意大利 29 369 626 6480 7.6 14.2 24.6 57.0
日本 32 1157 382 9890 8.4 44.6 15.0 87.0
                              
    材料二  1990~1998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为27%,高于欧盟的17%,日本的12%。美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也由1990年的24.20%上升至1997年的27.5%。美国的劳动生产率1992~1997年间平均以25%的速度增长,出口贸易在1992~1996年间增长了35%。与此同时,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下降至年平均3%以下,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美国股市也在美国经济长达108个月的稳定增长的支持下,持续繁荣,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的平均价格指数不断刷新,由1987年的2000点上升至1999年上半年的11000点。全球都在关注美国的“新经济”。90年代,日本陷入“泡沫经济”泥潭难以自拔,又受亚洲金融危机的打击,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欧盟虽然在经济一体化建设上成绩斐然,依靠集体合作提高了整体经济实力,增强了主导世界经济的力量。但欧盟经济增长长期低迷,后劲明显不足,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年均失业率保持在11%左右,国际竞争力下降。
                      ——摘自《世界知识》杂志文章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两组数据比揭示了一个什么经济规律?说明美国、日本、西欧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


(2)对比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近十年来美国经济又发生了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对世界政治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二、问答题
4.凯恩斯主义、货币学派和供给学派的主张有何不同?

 


5.简述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里根和克林顿总统在位时期美国所实行的经济政策及其得失。

 


                               答案详说
一、材料解析题
1.(1)提出“新边疆”施政纲领的是肯尼迪,提出“伟大社会”施政纲领的是约翰逊。(2)把大规模赤字财政作为经常性政策,以降低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这些做法虽然有效,却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赤字、高额国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2.(1)实行“宏观调控、微观自主”的经济政策,其宗旨是既反对完全的自由放任,又反对过度的干预。克林顿政府把平衡预算、消灭赤字、偿还国债作为干预经济的重要目标,通过缩减政府开支、裁减政府雇员、适当增税、鼓励消费等措施,解决了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的赤字问题。克林顿政府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新技术、教育、健康保险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好地解决了失业问题。(2)经济快速增长,失业率、贫困率大大降低,财政出现盈余。
3.(1)上述材料揭示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50~60年代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独霸世界经济,日本、西欧各国在经济上依附美国。70年代以后,日本、西欧经济实力有了很大增强,美国独霸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格局被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所取代。(2) 90年代以来,西方经济不平衡发展加剧,美国经济迅速增长,经济实力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因此建立单极世界的野心也在膨胀。
二、问答题
4.(1)凯恩斯主义认为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制度并不能自动消除经济危机,主张政府运用经济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积极干预。并认为避免经济危机的关键是实现充分就业。(2)货币学派:认为影响经济的要素是货币发行量而不是需求。它主张控制货币发行量,反对用扩大政府开支、增加预算赤字手段来对付经济衰退和扩大就业,反对国家过多地干预经济。(3)供给学派:强调以供给创造需求,认为发展经济的重点在于扩大供给而不是需求,只要供给充足,需求就会跟上,整个经济便会随之出现稳定增长。该学派主张减税和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管制,认为减税能刺激人们的投资和工作积极性,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管制能加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减少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注意:货币学派和供给学派的理论为解决“滞胀”提供了新思路。
 5.(1)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注重以解决就业问题来促进生产和消费,并保持财政预算平衡。(2)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分别提出“新边疆”和“伟大社会”施政纲领,把大规模赤字财政作为经常性政策,以降低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但这些做法虽然有效,却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赤字、高额国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3)里根用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和紧缩货币来抑制通货膨胀;用大规模减税和加大国防开支来医治生产停滞。这一对策终于见效。1982年底,美国经济开始回升,并持续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得到了缓解。(4)克林顿上台后实施“宏观调控、微观自主”的经济政策,其宗旨是既反对完全的自由放任,又反对过度的干预。与美国多年来奉行的赤字政策相反,克林顿政府把平衡预算、消灭赤字、偿还国债作为干预经济的重要目标,通过缩减政府开支、裁减政府雇员、适当增税、鼓励消费等措施,解决了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的赤字问题。克林顿政府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新技术、教育、健康保险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好地解决了失业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