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初三世界现代史期末总检
中国现代化建设新阶段教
美国奉行自由放任政策专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中国近现代史易混易错问
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相结
周明学:中国近代现代史
革命歌曲在中国近现代史
高三《世界近现代史》选
最新热门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变化

时间:2009-10-18 17:30:48  来源:man
 

高考历史主观题专项训练:大棋局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格局的变化

浙江   吕准能

中学时事政治报第11期第4版(2008年3月14日)

材料

材料一:见左图,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马歇尔计划“是人类历史上最慷慨的举动”。

材料二:见右图,我国近代漫画家黄远林将“马歇尔计划”画成了“黄鼠狼给鸡拜年”。

材料三:西欧和日本都是美国非常有力的竞争对手。朋友,是的。盟国,是的。但是,他们正在与我们竞争。在经济领域的问题上,他们在全世界同我们竞争非常激烈……同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相比,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连做梦也没想到过的那种挑战。  ——引自《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讲话》

材料四  见右图,2003年3月20日,美国宣布开始了对伊拉克作战,各国政要纷纷表态。欧盟于2003年4月17日在雅典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

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一的画面中的“医生”和“病人”分别代指什么?“医生”

 开的是什么“药方”?“药方”的实质是什么?

(2)为什么材料一和材料二的观点明显相左?

(3)材料三中尼克松讲话的背景如何?简述20世纪50—70年代西方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对世界格局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4)材料四中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欧洲大国有怎样的分歧,从中反映了国际格局的什么变化?

 

解析

第(1)问,以形象的漫画切入,生动反映了二战后美国与西欧角色的不同,“医生”和“病人”分别代指的回答难度不大,不过病人容易答成英国或欧洲,同时“药方”的实质在表述上可能不到位,正确地运用历史术语表达有些难度。答题中应透过现象看本质,认清美国在经济援助掩盖下的政治用意。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欧洲丧失了几个世纪以来在世界的主导地位,西欧经济一片凋敝,民众生活难以维持,当时西欧对美国十分无奈与依从。而美国在二战后掌握了世界霸权,实力和野心空前膨胀,对外推行“冷战”政策。提示本小题共有四问,不可遗漏;“马歇尔计划”不能答成“杜鲁门主义”或“经济互助理事会”。

第(2)问,难度较大,观点明显相左的背后是各自的立场差异,美国对待西欧(英国)和中国的所作所为,决不能简单肯定或否定,需要把各自观点放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考查。从1948年到1952年,共有16个国家接受了美国130多亿美元的援助,90%是赠与,10%是贷款,对西欧的经济恢复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美国对中国内战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要防止简单化或决多化,要求史论结合,论从史出。

第(3)问,难度一般,但也因很难照搬原文使有些人无从下手,关键是要具有明确的时间概念,掌握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讲话前后的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的状况,并把握经济地位与外交政策的相互制约关系,进而影响到国际政治格局的微妙变动。此问

 属于现代美欧关系的第二阶段,由于事过境迁,随着西欧洲经济的恢复和快速发展,经济联合逐步加强,美国的大国地位有所动摇,形成了美、欧、日三足鼎立的态势。注意回答时,史实要交代清楚,不可张冠李戴,混为一谈。

第(4)问,此问贴近现实,大家比较熟悉,属于属于现代美欧关系的第三阶段,应该基本得分,不过学生往往会忽视欧盟内部产生了矛盾及不利于欧洲的进一步联合与发展,得出经济发展不平衡必将导致国际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即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发展趋势的日益加强的结论尚有一定的难度。毕竟美国企图在世界推行单边主义,给世界和平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而欧盟各国的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举足轻重,有助于推动世界政治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需要注意运用规范的历史语言进行表达,尤其是政治格局的多极化不能与经济全球化混淆。

 

参考答案

(1)“医生”是指资本主义头号大国美国,在二战后掌握了世界霸权,实力和野心空前膨胀。“病人”是指废墟中的西欧,当时经济凋敝,民众生活艰难,亟待救助。“药方”是指国务卿马歇尔提出了“欧洲复兴计划”即“马歇尔计划”,作为美国冷战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美国冷战政策在经济上的运用,推行金元外交,实际上是以较隐蔽的经济手段来稳定欧洲的资本主义体系,以“复兴欧洲”之名行控制欧洲之实。            

(2)材料一中黄远林揭露了美国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力图进一步打开世界市场;又与杜鲁门主义相配合,它利用经济援助为控制西欧铺平了道路,以通过恢复西欧经济来克服资本主义危机,并对抗苏联的扩张。

材料二中丘吉尔认为西欧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危机,不得不依附于美国,马歇尔计划为复兴欧洲经济,稳定资本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丘吉尔所谓的赞美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因为两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上,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当时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内战,而丘吉尔热衷冷战。

(3)尼克松讲话的背景在于美国的经济地位有所下降,经济实力不如从前,西欧、日本经济力量不断增强。西方经济发生的变化为,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加强,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有所动摇,日本、西欧经济发展与美国差距缩小,逐渐形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美、日、西欧三足鼎立的局面。这种变化的影响:从综合国力上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确定无疑,但西欧在政治上正日益摆脱美国控制,独立自主倾向日益加强,动摇了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霸权地位,冲击了美苏两极格局,使世界朝多极化方向发展。

(4)欧盟内部产生了矛盾,英国追随美国,而法、德及俄罗斯加以抵制,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制约了美国的单边行动。不过欧盟内部的分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它的发展与强大。

从中反映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必将导致国际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各大国领导人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的不同反应,恰好鲜明反应出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发展趋势的日益加强。随着各国经济发展和力量的分化组合,它们摆脱超级大国约束的要求也越来越明显,主张独立自主的外交,整个世界逐渐走向多极化,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难以为所欲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