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一单元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二单元
七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八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七年级中国历史期末创新
中国历史:七年级期末复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中国近现代史易混易错问题

时间:2009-10-18 17:55:43  来源:张庆和
 

《中国近现代史易混、易错问题举例》

张庆和

 

(河北省昌黎汇文一中)
    摘要: 理解教材


    在平时教学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总会遇到一些容易混淆和容易出错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给学生解释清楚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会使学生失去学习历史的兴趣。现就笔者在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大家共同商讨,希望能对学生有所帮助。


    中国自然经济解体的时间问题:中国自然经济开始解体是在鸦片战争之后,而不是在明清资本主义萌芽产生之后。在明清时期产生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仅仅处于萌芽状态,整体的发展水平还远远没有进入到手工工场阶段,并没有达到可以瓦解自然经济的程度。中国的自然经济是在鸦片战争后逐渐瓦解的。鸦片战争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加紧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通过倾销商品和掠夺原料的方式,一方面冲击着中国传统的棉纺织业,另一方面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这些都不断瓦解着中国传统的封建自然经济。


    《天朝田亩制度》的实际执行情况:《天朝田亩制度》宣布要废除封建土地私有制,建立平均主义的公有制社会,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实行,但是这不等于说太平天国一点没有实行。从太平天国发给农民的田凭和一些资料记载来看,实际执行情况应该是在太平天国占领的部分地区内,承认耕者有其田,保护了农民的劳动成果。


    洋务运动和中国资本主义产生之间的关系:洋务运动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但是洋务运动不是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基础。洋务运动在引进先进技术、培养人才、创办近代企业等方面都对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起了诱导、示范的作用。洋务企业和民族资本主义企业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近代企业,民族资本主义不是以洋务企业为基础发展而来的。


    “平均地权”含义的理解问题:孙中山提出的“平均地权”并不是平均分配土地给农民,而是“核定全国地价”。孙中山在解释“平均地权”时说:平均地权“不是夺富人之田为己有”,而是由国家统一核定地价。“其现在之地价,仍属原主。所有革命后社会改良进步之增价,则归于国家,为国民所共享”,因此“平均地权”是资本主义的土地纲领。

 


    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之间的关系: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关系。但是三大政策不是新三民主义的内容,而是新三民主义进步性和革命性的精神体现,“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蕴含在新三民主义之中。新三民主义是革命阶级联合奋斗的纲领和目标,三大政策是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所采取的斗争方式和手段。


    中共在建国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的政策: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先后实行了合理调整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这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政策。合理调整资本主义工商业是在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也就是从1949年到1952年底,主要调整了公私关系、劳资关系和产销关系,但并没有改变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所有制。从1953年开始了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改造时期实行了赎买的政策。赎买政策以全行业公私合营为界限,在合营之前实行的是利润分配制,之后实行的是定息制度。通过赎买政策,实现了生产资料由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


    反右派斗争和反右派斗争扩大化的区别:反右派斗争是必要的,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则是错误的。在1957年开始的整风运动中,有极少数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反右派斗争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是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斗争,是维护新民主主义革命成果的斗争。但是当严重估计当时阶级斗争形势、并把大批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的时候,反右派斗争就被严重的扩大化了,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因此反右派斗争扩大化是错误的。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土地所有制问题: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以土地公有制为基础的,而不是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没有改变土地的公有制形式,改变的是农业生产的经营方式和产品的分配形式等内容。因此我国实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改革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环节,根本目的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