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美国奉行自由放任政策专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周明学:罗斯福新政教学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变化
9•11如何写入美国
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朝鲜
华人呼吁亚洲二战真相应
我看美国的历史教育
俄罗斯不满独联体部分国
美国要求韩国删除教科书
最新热门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与练习

时间:2009-10-18 17:55:52  来源:佚名
 

                           2 罗斯福新政


●劝学:标准要求 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目标                    目标分解
知识能力目标     识记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和两个阶段。
                 理解罗斯福新政实施的背景、实质、特点和影响。
过程方法目标     分组讨论、探究罗斯福新政对美国历史发展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情感态度目标      学习罗斯福不怕困难、锐意改革的精神。
                  认识到改革对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需要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也有计划)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 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实干家罗斯福
(1)胡佛政府的自由放任传统政策,无力扭转经济颓势,1933年民主党人罗斯福以“新政”为竞选口号,赢得广泛支持,就任美国总统。
(2)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实现经济复兴,罗斯福政府对国家经济全面加强干预,在金融、工业、农业和社会福利各方面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  
    2.“罗斯福新政”
  (1)两个阶段:1933年3月至1935年初,主要是采取应急措施,结束混乱状态,稳定人心;1935年到1939年,主要是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就。
  (2)主要内容

   项目                         主要内容
整顿金融业:    下令银行停业整顿,逐步恢复银行信用;国会通过《紧急银行法》,宣布禁止兑换黄金和出口黄金,授权联邦银行增发钞票以解决货币饥荒;成立联邦储备银行以加强国家对银行管理和控制。
调整农业政策:   国会通过《农业调整法》,成立农业调整署调控市场,规定国家向减耕减产的农民提供补贴,以提高农产品价格。
复兴工业:         国会通过《全国工业复兴法》,成立全国工业复兴署来执行该法。该法建立了公平竞争和关于产量、价格、销售等规则,给工人集体谈判的权利,规定最高工时和最低工资。该法以恢复工业生产为目标,将生产的各个环节置于国家监督之下,以减少盲目生产;并由国家干预、调节企业关系和劳资关系,为企业复兴创造良好的条件。
举办救济和公共工程:   建立联邦紧急救济署等机构;发放紧急救济金;推行“以工代赈”;兴办造林、土壤保持、筑路以及田纳西河流域水利改造等工程。
保护劳工权利:       1935年通过《全国劳工关系法》,成立劳工关系委员会;1938年的《公共劳动标准法》规定了工人的最低工资和最高工时,禁止雇佣童工。
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1935年《社会保障法》通过,规定政府实行养老金和失业保险制度。

    3.罗斯福新政的作用和意义(据人教版)
  (1)实质:新政是美国资产阶级为了克服经济危机,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作出的政策调整,不可能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也就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2)积极作用:①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济危机对美国经济的严重破坏,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恢复。②缓和了社会矛盾,遏制了美国的法西斯势力,巩固了资本主义统治。③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对美国以及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探究:提高与超越 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一、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勒紧裤带过日子,而是一种发展扩张、积极活跃的精神状态,要多干一些实事,多买一些东西,多制造一些商品。……我们可以看一看极端的情形,假设我们大家把收入全部储蓄起来,完全停止花费,毫无疑问,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失去工作,而且不久我们也不会再有收入以供花费。那时就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得以增加一便士的财富,最终我们全都得饿死。这种惨烈的后果无疑是我们应得的报应,谁叫我们彼此拒绝购买、拒绝互助呢——事实上我们大家正是依靠这些才得以生存的啊!
    就全国范围来说,我同样希望能看到一些宏大的计划付诸实施。几天前我曾在报上看到一则建议,说要开辟一条新路、一条宽阔的公路……这类想法是非常正确的。……如此巨大的工程需不需要人手呢?那当然不用说了,肯定需要!现在人们靠救济津贴来度日,无事可做,生活郁闷,是不是让他们继续处于这样的境地就好些呢?当然不是。   
    ——凯恩斯(1931年)
    请结合罗斯福新政,思考提倡多消费、政府出资举办公共工程与缓解经济危机的关系。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下面是胡佛在大萧条期间的言论:
    政府的惟一职能是创造便于私营企业有利发展的条件。
    实际上并没有人在挨饿。比如,那些失业游民现在比他们一向吃得还好。纽约有一位流浪者在一天之内吃了10餐。问题出在心理上,并不是美国经济有什么毛病;只要喜剧演员多向人们说笑话,就可以解决问题。   
   材料二    下面是罗斯福在大萧条与新政期间的言论:
    国家对公民所负的义务乃是仆人对其主人所负的义务。人民创立了国家,人民一致同意让国家继续存在下去。国家的义务之一就是要照顾那些在逆境下如无别人帮助即难以为生的公民……政府必须给这些不幸的公民以援助——不是作为一桩慈善事业,而是作为一种社会义务。
    我国必须有这样一条原则:我们将不允许失业大军存在。我们将调整我国经济,使之尽快结束现有失业,然后采取英明措施使失业现象不再出现。我不愿设想任何美国人永远靠救济为生。
    我们所寻求的只是我们经济制度中的平衡——即工农业之间的平衡以及工资收入者、雇主与消费者之间的平衡。
    一个自力更生和善自尊重的民主国家没有理由容许童工存在,也没有一条经济理由容许削减工人工资或延长工人工时。
低收入的工人是我们人数最多的消费集团,可是今天他们却无法维持像样的生活水准,不能购买食品、衣服和其他必需品以保持我们的工厂和农场充分运转。
                 引自岳麓高中新课标教材必修二《经济成长历程》第121页
回答
(1)比较胡佛与罗斯福对政府责任作用的看法。   

 


(2)从上述言论和新政措施来看,罗斯福具有哪些社会改良精神?

 

 


二、问答题
    1.罗斯福新政刚一推出,就引起美国社会上下的普遍关注,不同政治集团对其给予了不同的评价:(1)罗斯福的坚决反对者说“新政”是苛政(rawdeal),是从《共产党宣言》中抄来的。(2)美国著名新闻记者、作家约翰•根室说他所听到的关于“新政”的最好定义是说“那是一些没有骨气的自由派为了那些失魂落魄的资本家而去拯救资本主义的一种企图。”(3)另外有人谴责“新政”是披上自由主义外衣的法西斯主义。
你认为其中哪一种观点更合理?为什么?请说明另外两种观点的可以理解之处。

 


    2.20世纪20年代以来,苏、美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同,对两国及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20世纪30年代,苏、美两国的经济发展各有何基本特征?


  (2)简要分析出现上述基本特征的原因。


  (3)结合二战后初期的有关史实,说明苏、美两国的经济发展模式   
在世界上的扩张情况及其影响。

 


    3.观察与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世界各地所有的人都在认真地思考并坦率地议论着西方的社会制度也许会失败和不再起作用的可能性。
       ——阿诺德•汤因比
   问题:
 (1)当时人们为什么思考和议论“西方的社会制度”的命运?


 (2)哪一著名的实践对这些“思考”和“议论”作了成功的回答? 其本质特征是什么?


 (3)这一本质特征对战后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有何重要启示?

 


三、活动建议
    1.有的学者认为,危机并不一定就绝对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危机”这个词本身就包含着“危害”和“机会”两层含义。请结合30年代经济大危机的历史事实,讨论一下,它给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了哪些危害?又创造了哪些机会?

 


    2.在罗斯福的新政中,有一些政策是对工人有利的,例如允许工人组织工会与资本家进行谈判、缩短工人劳动时间、在某种程度上增加工人工资等。因此有人认为,罗斯福新政具有社会主义的色彩。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答案详说
一、材料解析题
1.多消费有利于商品销售,缓和供需矛盾,刺激生产的复兴;政府兴办公共工程有利于失业者重新找到工作,使陷入萧条的经济恢复运转。
2.(1)胡佛反对政府运用行政手段直接干预经济(认为政府的责任是创造便于私营企业有利发展的条件);罗斯福认为政府应加强对经济的全面干预,美国政府应承担起保障经济稳定和发展的责任。(2)制订了包括工资、工时,禁止童工及保障工会谈判集体合同权利等条款的行业公平竞争法则;发放紧急救济金,推行以工代赈,兴办一系列公共工程;并为弱势群体提供社会保障等。(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二、问答题
1.(1)革除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的某些弊端,从而挽救和加强了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制度。(2)第二种观点:新政措施中有调整劳资关系,提高工人工资和福利。(3)第三种观点,新政措施中国家大规模干预社会经济生活,违背了资本主义传统的“自由主义”原则。
2.(1)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存在严重问题;美国遭受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但建立了新的经济运行机制。(2)苏联:实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建立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片面强调优先发展重工业和产值产量,忽视轻工业的发展,从农民身上取走的东西太多。美国: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激化,导致经济大危机;罗斯福新政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发展的新模式。(3)苏联:欧亚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照搬了苏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一方面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但逐渐束缚了各国经济的发展,为日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美:国家干预经济的模式扩展到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促进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不能消除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3.(1)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或大萧条)。(2)罗斯福新政。确保自由企业制度,国家大规模干预社会经济生活或将私人垄断资本主义推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或调整生产关系,缓和阶级矛盾。(3)国家计划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或普遍强化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