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变化
9•11如何写入美国
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朝鲜
华人呼吁亚洲二战真相应
我看美国的历史教育
美国要求韩国删除教科书
美国加州高中历史教材将
郑流爱:美国历史学科教
最新热门    
 
美国奉行自由放任政策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3  来源:佚名
 

                专题六 罗斯福新政与当代资本主义
                   1  “自由放任”的美国
●劝学:标准要求 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目标                     目标分解

知识能力目标        查阅资料了解经济危机这一概念。
                    概括1929-1933年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标志、影响。
                    理解胡佛反危机政策的特点及效果。
过程方法目标        通过角色伴演等活动体会经济危机爆发期间各色人等的心  态;想象经济危机给人类所带来的危害。


情感态度目标        通过经济危机期间,垄断资产阶级为了维持商品价格,把大量牛奶、咖啡倒到大海里;把小麦、玉米当柴烧、把牲畜宰杀埋在地里等史实,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 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世界性经济大危机
(1)原因: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20年代美国经济大发展,经济自由放任主义刺激了资本家盲目的和无限制的生产,导致无序竞争;过度的贫富悬殊、狂热的股票投机也在破坏经济的正常运行。
(2)爆发:1929年10月,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股价狂跌,股票纷纷抛售,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
(3)表现:各国工业生产水平大幅度下降,世界贸易额锐减;农业遭受灭顶之灾,农民大量破产;各国失业人数急剧增长。
(4)特点:来势特别猛,范围特别广,持续时间特别长,破坏性特别大。
(5)影响:①资本主义腐朽性充分体现,如各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维持产品价格,纷纷限制生产,销毁商品。②资本主义各种矛盾激化,如危机期间,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高涨。③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各国进一步加强对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掠夺,激起各地人民的反抗。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改善本国经济形势,纷纷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并加紧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各国间的矛盾和磨擦日趋尖锐。⑤原有的世界货币体系四分五裂,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秩序陷入混乱。
    2.胡佛政府的反危机措施
(1)继续奉行自由放任主义,让经济进行“自我治疗”。他反对政府干预经济,拒绝稳定股市的建议,否决国会的救济方案。他只要求工商界和劳工自愿组织起来,共同维持生产和投资,稳定工资和物价,并削减个人和公司所得税,以鼓励企业投资。1930年,胡佛政府大幅度提高关税,导致其他国家也纷纷高筑关税壁垒,加剧了世界性经济危机。
 (2)1932年是总统大选年,为赢得选举,胡佛被迫采取两大措施:一是成立复兴金融公司,向大银行、大企业、大农场提供货款,并允许复兴金融公司向各州发放货款,进行救济。二是签署紧急救济与工程建设法,扩大公共工程项目。但是,胡佛依然实行通货紧缩政策,削减政府开支,反对联邦政府进行救济。
    3.经济大危机对美国的影响
(1)经济危机对美国的金融、工业、农业带来了全面的冲击。生产跌回到1913年水平。
(2)失业人口大增,1932年全国有约200万人失业,1933年近1700万人。
(3)社会动荡,全国范围内的罢工、抗议示威、骚乱暴动此起彼伏。
(4)美国资本主义制度被推到崩溃的边缘。

 


●探究:提高与超越 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一、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摆脱危机,世界上有70个国家提高了关税,限制使用外汇购买国货,实行限制进口和直接进口的制度。英美放弃货币的金本位,导致通货膨胀,56个国家货币贬值,世界金融陷入混乱。美国实行新政,包括整顿金融、调整工业、农业、兴建公共工程,调整劳资关系,实行社会救济,保障雇员权益,增加职工福利等。法国实行的措施有改组法兰西银行,控制农产品销售,兴建公共工程,调整劳资关系等。德国和日本实行军事化的经济干预和调节,强化垄断组织,大力进行扩军备战,甚至对外发动侵略战争
——《世界近现代史专题30讲》
回答:据材料指出资本主义国家对付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措施有何共同点?你有何认识?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胡佛总统(1929—1933年3月在任)的前财政部长梅隆说:“我不相信我们有什么秘诀或灵符能补救我们今日所受的灾害,我不相信我们的社会制度在基本上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引自《世界通史资料选辑》
    材料二  美国专栏政论作家沃尔特•李普曼1932年认为:“在人类知识的现阶段,我们尚未具备理解这样一个大规模新型危机的条件,而这或许就是我们的金融和工业领袖们在这一问题上失败的原因。……有人说这是一次过度繁荣危机,可它也是人类理解危机。”                      
引自《世界现代史参考资料》
    材料三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强调危机的原因在于美国采取了错误的货币政策。萨谬尔森则强调危机是由一系列偶然事件促成的,胡佛始终强调危机起源于欧洲,而欧洲学者则强调美国对欧洲的冲击。
引自卢文璞主编《世界现代史》
材料四  美国工人的工资在危机期间下降40%,1932年相当于1900年的水平,20年代曾获得经济大师称号的胡佛这时被人们称做“饥饿总统”,在美国当时流传一首歌谣:“梅隆拉响汽笛,胡佛敲起钟,华尔街发出信号,美国往地狱冲。”                                              
引自《世界近代史参考资料》
回答:
(1)美国人对待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的理解有哪些主要观点?


(2)前三个材料反映出,当时美国人对危机的看法在哪些方面达成共识?


(3)如何理解材料2的观点?


(4)材料4反映的现象和前三则材料有何内在联系。


二、问答题
3.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是什么?

 


4.胡佛政府采取的反危机措施有哪些?取得的成效如何?

 


三、活动建议
1.在工业社会中,在我们的日常经济生活中,经常会发生消费不足的情况。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和实际情况,设计一个解决消费不足问题的方案。

 


2. 角色伴演:
活动前先放映一幕关于1933年银行提款浪潮的幻灯。注意观察所看到的一切:人们站立的姿势,穿着打扮,街道和店铺的标牌上写着什么,建筑物看上去如何。然后回答一系列问题:   
•你从图片中看到了什么建筑?
    •人们在干什么?
    •他们为什么这样?
    •你认为这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
    •大萧条期间银行倒闭可能对整个国家有什么影响?
     接下来一位同学扮演银行的存款人。一位同学充当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你们在这儿干什么?
    •你认为你能从银行提出存款吗?
    •如果不能从银行提取存款你将怎么办?
    •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
同学们设身处地地去想象当时人会如何回答,为什么会这样回答。

 

 


                                答案详说
1.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国家的职能得到加强。认识: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表明资本主义自由放任经济政策已不适应新的经济发展要求;转嫁危机成为国际局势不稳的重要因素。(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2. (1)梅隆认为经济危机无法遏止、它的发生与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必然联系。李普曼认为人类不具备理解这一经济危机的知识,导致了经济危机的爆发,它既是一次过渡繁荣危机,也是人类理解危机。弗里德曼认为美国错误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危机的产生。萨谬尔森则强调危机是由偶然事件引起的。胡佛认为欧洲的危机影响了美国。欧洲学者强调美国对欧洲的冲击。(2)在经济危机的严重危害问题上达成共识。共同缺陷:都没有认识到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这一根源。(3)李普曼认为人类不具备理解这一经济危机的知识,这次经济危机是人类理解危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马克思早就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它的正确性一再被以后历次爆发的经济危机所验证。(4)正是前三个材料所反映的对经济危机缺乏本质的认识,才加剧了经济危机的爆发及其危害性。

二、综合问答题
    3.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具体原因为20年代美国经济大发展,经济自由放任主义刺激了资本家盲目的和无限制的生产,导致无序竞争;过度的贫富悬殊、狂热的股票投机也在破坏经济的正常运行。其特点是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破坏性巨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从局部看,它引起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危机,一些国家为了减轻经济危机的影响从不同方面进行干预;从整体看,经济危机也引起了世界局势的紧张,加深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4.(1)继续奉行自由放任主义,让经济进行“自我治疗”。他反对政府干预经济,拒绝稳定股市的建议,否决国会的救济方案。他只要求工商界和劳工自愿组织起来,共同维持生产和投资,稳定工资和物价,并削减个人和公司所得税,以鼓励企业投资。1930年,胡佛政府大幅度提高关税,导致其他国家也纷纷高筑关税壁垒,加剧了世界性经济危机。1932年是总统大选年,为赢得选举,胡佛被迫采取两大措施:一是成立复兴金融公司,向大银行、大企业、大农场提供货款,并允许复兴金融公司向各州发放货款,进行救济。二是签署紧急救济与工程建设法,扩大公共工程项目。但是,胡佛依然实行通货紧缩政策,削减政府开支,反对联邦政府进行救济。胡佛政府所采取的反危机措施犹如杯水车薪,最终没有实现制止危机的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