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美国奉行自由放任政策专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变化
9•11如何写入美国
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朝鲜
华人呼吁亚洲二战真相应
我看美国的历史教育
美国要求韩国删除教科书
郑流爱:美国历史学科教
最新热门    
 
美国加州高中历史教材将增加南京大屠杀内容

时间:2009-10-18 17:29:20  来源:杨全录
 

据美国《侨报》4月20日报道,加州参议员爱奎斯特日前向州参议院提交了一项提案,要求在加州高中生历史教科书中增加亚洲和二战亚洲战场的介绍。

事件的主要推动者、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简称史维会)会长李競芬今晨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将首先在教科书的修订过程中增加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细菌战、劳工和慰安妇等重大历史问题。

已获教育委员会通过 最早今年10月进教材

据报道,一向与华裔和亚裔社区保持密切关系的前加州众议员、现参议员爱奎斯特,是根据史维会等华裔社团希望在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增加亚洲历史部分的诉求,以自己的名义提出的。

报道称,提案之前已获得加州参议院教育委员会通过,如果这一提案获得加州参议两院通过,经州长施瓦辛格签字后将成为法律。最早在今年10月,加州高中生有望在学习历史课程中学习到相关内容,对亚洲地区特别是二战期间各国遭受侵略的历史有所了解。

不过即使通过,还要聘请州教育部门指派专家撰写,才能正式编入高中生的教科书中,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漫长。

美对中国抗战史空白 补充材料不发挥作用

美国史维会会长李競芬向本报记者表示,旅美华人华侨十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列入二战历史课程。“早在1994年的时候,当地华人发现华裔学生对中国的抗战历史几乎什么也不知道,于是我们开始了这项运动,最初只在华裔社区的中文学校中由华人成员编写相关教材,但美国主流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对亚洲抗战史依然是一片空白。”

史维会于是联合当地其他华人社团主动搜集历史资料,编写讲义,提供给当地学校作为补充教材。去年,美国加州通过了一项建议案,允许华人团体和地方学区合作,在地方学校的教学中使用华人编写的教材作为补充材料。

 

“但实际上,这种补充教材并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李競芬会长对记者表示:“由于缺乏更多的历史材料作为教学讲义的补充,加上美国教师对这段历史也并不熟悉,补充教材的选用率很低。”

 

史维会负责培训教师 参考著作《南京大屠杀》

 

史维会发言人丁元今晨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美国实行地方分权,每个学区都有权决定选用哪种教科书。在史维会之前和学区的合作中,史维会负责提供美国学生在这段历史的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文字材料、图片、文献资料等,并负责教师的培训。

 

李競芬称,在具体材料的选择上,史维会将负责解密,将历史真相还原出来,同时提供一些对这些史实详细记录的纪实著作,如《南京大屠杀》、《731部队调查》等作为教学参考。

 

加州新泽西州是试点 对其他州起示范作用

 

今年,当地华人准备争取让这项提案变为一项法令,从而成为今后加州编辑历史教科书时的一个标准,所有学校使用的教材中应有这部分内容。

 

李兢芳会长介绍道,美国教材的编写工作一般由私人书商组织完成,书商在教材的推广使用上不遗余力。“史维会选择东部的新泽西州和西部的加州作为最先试点的地方,希望能对其他州有示范的效应。”

 

李会长对记者表示,如果该项提案在加州获得通过,编写加州历史教科书的书商们就必须遵守该规定,在加州率先使用新教材,而书商们不遗余力地向其他州推广则会形成向全美推广的效应。

 

  文/实习生 杨全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