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美国奉行自由放任政策专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当代美国经济新变化专题
现代美国与西欧关系变化
9•11如何写入美国
美国历史教科书中的朝鲜
华人呼吁亚洲二战真相应
美国要求韩国删除教科书
美国加州高中历史教材将
郑流爱:美国历史学科教
最新热门    
 
我看美国的历史教育

时间:2009-10-18 17:29:21  来源:未知
 

 

学习历史向来被认为是形成国家观念的重要途径。在美国这个“年青”的国度里,诞生200多年的波士顿被认为是历史悠久的名城。到过波士顿的人,恐怕没有不知道“民主之路”的。难为城市的主人们,想到用红砖线指引来客探访早期的殖民历史。其实城中保有的众多建筑在殖民时期就已存在著名如当年的州政府和集市,平凡如街角的书店和酒吧。不要对波士顿地铁的陈旧嗤之以鼻,你想象不出200年前它是以马作为动力的吧漫步城中,历史感油然而生。难怪当年有那么多人反对在三一教堂旁边建筑由贝聿铭设计的大楼。幸好贝聿铭使用了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巧妙地将周围的建筑映射到大楼的墙体,使人忽略了它的突兀,也使大楼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流连于哈佛、麻省理工、宾州、耶鲁这些大学时,这种感受更为深刻。几百年前建的校舍现在依然发挥着作用,一所名校的特色就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中展露无遗。

 

沿着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登上美洲大陆的足迹一路行来,无论在学校听课、与专家座谈,还是参观各种纪念馆、或在城市观光,都能让我们感觉到美国人对历史的重视。在著名的莱克辛顿镇参观时我们发现,美国人对于“第一枪”、“第一仗”的描绘几乎到了“用放大镜看历史”的程度,对于过程的描述甚至精确到了小时、分钟。其实,这些都是对国民、尤其是青年人进行历史教育的很好的途径。

 

在历史教育中值得一提的是设在费城的“国家宪法中心”。这是美国惟一以宪法为主题的博物馆。如果说波士顿展现历史凭借的是它天然的优势,那么这个博物馆的独到之处就在于采用多种科技手段重现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并以独有的表现方式,如演员的现场演讲,穿插影片、视频的播放等,让参观者参与历史进程,同时阐释宪法在整个美国历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这里的很多展览内容,都以互动的形式展开,使观众参与其中并获得亲身体验。

 

美国人之所以重视自己的历史,与它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国家有很大的关系。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们聚集到这里,共同开拓新大陆,心中难免会有背井离乡之感。为了让移民们重新找寻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也为了使移民们对美国的社会制度、现行政策产生认同,更为了让每个国民都树立起对自己国家强烈的自信与自豪,必须进行国家观念、公民观念和美国文化和价值观的渗透。而这种渗透,最佳的载体莫过于合众国建立与发展的历史。

 

光明日报2004年4月22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