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一单元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二单元
七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八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初三世界现代史期末总检
七年级中国历史期末创新
中国历史:七年级期末复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中国现代化建设新阶段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7  来源:佚名
 

            3  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邓小平南方谈话及其重要作用,认识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了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识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了解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及其重要历史意义。了解中共十五大关于建设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充分认识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意义。


    过程方法目标---------通过苏东剧变、中共十四大、上海浦东开发、中共十五大等历史重大事件,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科学性和实践的艰巨性;学生应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教学;学生的学习表现应得到及时评价;通过本单元内容的回顾和综合,培养和提高分析认识当代一些重大问题的能力以及从宏观上把握历史发展趋向的能力和动态历史观。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学习20世纪最后十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认识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中共十五大关于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又一次思想解放和认识深化,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业全面推向前进奠定了理论基础。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大象版)1982年召开的十二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利用市场机制,把利用市场调节当作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1984年以后,市场发育处于国家计划与市场调节双轨制之下。1987年,中共十三大又进一步强调了计划与市场的内在统一,提出了“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模式。

    2、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风云变幻,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3、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及其意义。
⑴1992年春,邓小平先后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途中发表重要谈话。
⑵谈话的内容
①、 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②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③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步,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大象版)
④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⑤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
⑶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的意义。对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4、 中共十四大的召开及其意义。
⑴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⑵主要内容。
①确立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②明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③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⑶意义。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召开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5、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及其意义。
⑴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使中共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具体化。
⑵决定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有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⑶决定的意义。这个决定勾画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规定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此后,一大批国有企业开始进入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
(大象版)(决定)为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了一整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体系。
    6、 中共十五大的召开及论断提出的伟大意义。
⑴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⑵主要内容。确立邓小平理论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⑶论断提出的伟大意义。这些论断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又一次思想解放和认识深化。中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入新的世纪。
    7、(大象版)到20世纪末,中国已初步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实现国内外资源优化配置,经济互接互补,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   )
A、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逐步扩大企业自主权,加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C、巩固和完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D、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
2、哪次会议确立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四大
C、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            D、中共十五大
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
A、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实行计划经济
C、建立单一公有制                 D、自我封闭发展,走自己的路
4、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5、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中指出,判断社会主义建设的标准应当是(   )
①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  ②是否有利于改善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关系  ③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④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6、我国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的标志是(   )
A、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召开       B、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
C、中共十五大召开                       D、中共十六大召开
7、作出论断“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会议是(   )
A、中共八大      B、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8、20世纪90年代,我国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做法符合(   )
A、市场经济一定要取代计划经济      B、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C、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不能并存      D、计划经济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9、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改革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确立了(   )
A、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和私营经济为补充的基本经济制度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以间接管理为主、宏观调控的管理体制
10、目前我国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   )
A、影响力上                            B、控制力上
C、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的唯一所有制形式    D、国有经济可以“命令”其他所有制经济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56年国民经济中公私经济成分的比较
项目 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 私有制经济
国民收入 92.9% 7.1%
工业总产值 100% --
商品零售额 95.8% 4.2%
材料二:在1978年的时候,全国个体户只有14万户,私营企业一户都没有。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到2002年底,我国有雇工八人以上的私营企业243万多户,从业人数3400余万人,雇工在七个人以下的个体工商户2377万户,从业人数4742万人,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数超过8000万;加上乡镇企业和外资企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人数超过2.2亿。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占每年GDP增量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
请回答:
⑴材料一反映的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⑵材料二中反映了什么样的状况?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12、阅读下列材料(以下均为邓小平的讲话):
材料一: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更有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
材料二:为什么一谈到市场就说是资本主义,只有计划才是社会主义呢?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嘛。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就可以利用。它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
材料三: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经济。
材料四: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请回答:
⑴据材料一材料二,概括指出文中的基本意思?


⑵材料三材料四与材料一材料二相比,文中思想有了哪些发展?说明了什么问题?


⑶据上述材料指出,邓小平的上述言论与十一届三中全会方针是否一致?为什么?对此有何认识?

 


三、问答题
13、邓小平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嘛。……它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一位同学学习时说:本世纪中、外社会主义国家利用“市场”和资本主义国家利用“计划”,即国家干预,都有取得成效的实例。请你列举三个实例(各一例)予以说明。

 


14、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A   2、B   3、A   4、D   5、C   6、A   7、D   8、B   9、A   10、B
二、材料解析题
11、⑴三大改造。⑵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发展。原因: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定,中共十四大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共十五大上更是明确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12、答案:⑴否定以计划经济作为区分是否是社会主义的标准,初步提出用市场方法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⑵更明确地提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不在于市场与计划,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的思想。说明邓小平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发展。⑶一致。因为其符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目标。认识:邓小平的探索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党和人民的重大认识问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思想理论依据。
三、问答题
13、苏俄新经济政策、美国罗斯福新政、中国改革开放政策。
关于新经济政策:粮食税、商品买卖等有关市场经济内容;其实质与目的中利用国家资本主义,发展商品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政权;新经济政策实施后,经济迅速恢复,人民生活改善,政权得到巩固。
关于罗斯福新政:罗斯福新政实施的内容中强调政府直接介入经济的部分,如整顿金融,加强农业计划种植,《国家工业复兴法》,举办大型公共建设工程;新政的实质是在确保资本主义自由企业制度的前提下,国家大规模干预社会经济,实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缓和经济危机和阶级矛盾,改善人民生活处境。
关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中共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有利于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生产力等内容。
14、内容:⑴强调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⑵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实践。⑶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时候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时候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⑷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⑸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⑹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
意义:对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