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全球性的震荡──规模
最新热门    
 
《规模空前的战争浩劫》教学设计

时间:2010-6-8 11:24:01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教材分析

 

(一)结构分析

 

本课时重点介绍了20世纪上半期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的基本情况。教材通过材料的解析,首先介绍发生于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侧重探讨一战的原因及带来的灾难;而在讲述20年之后爆发的第二次世界规模的战争时,侧重探讨本次战争爆发的原因、性质、危害与结果。通过本课时的学习,有利于学生对相关史实的理解,加深他们对战争的憎恨与对和平的渴望。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通过本课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和所带来的灾难。

 

2.过程与方法:通过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和探究,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使学生对战争的危害有较深刻的认识,培养他们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生活的观念。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两次世界大战的危害和影响

 

难点: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和性质

 

(四)教具与教法

 

教具:多媒体教学

 

教法:小组合作探究,讨论与展示法

 

二、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师:开始今天课题前,老师给大家看一组图片,看看哪些同学能在最后一张图片出示时告诉我这反映了哪一事件。

 

(图片看完后定格在最后一张,学生回答)

 

师:那么,65年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呢?(由学生引出二战)

 

生答后,教师进一步提问:到目前为止,世界性的战争一共发生过几次呢?(导入课题)

 

【新课教学】

 

(承转)走近两次世界大战,首先我们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概况。

 

活动一:走近战争之“看视频获取信息”

 

(播放视频,结束后定格)

 

师:你们从视频中获取了哪些有关一战的信息呢?

 

说明1:学生回答自己获得的信息,教师做好必要的追问和提醒,在对一战的原因、特点及交战双方的分析中做好超链接,便于加深学生印象和辅助学生认知。

 

说明2:在学生回答时,教师穿插进行学法指导——了解战争的基本要素。(在黑板做好简要板书)板书如下:

 


活动二:走近战争之“我所知道的二战……”

 

(承转)师:历史的车轮仅仅碾过21年,世界又发生了第二次大战,请同学们结合书本和课前收集的资料,利用刚才我们学过的了解战争的办法,小组合作准备向大家介绍你所知道的二战。

 

 

说明:结合上面的学习任务单展开小组合作,教师在学生讨论期间可做适当的指导。

 

师:通过合作,二战在我们的脑海中逐渐清晰,下面我们请各小组分别汇报各自的成果。

 

说明:小组汇报时,教师进行鼓励和引导,及时纠正学生在汇报过程中的知识性错误。

 

(承转)师:比较两次战争,你有什么发现和感想呢?

 

(生可从多角度以简短话语概括,然后导入活动三)

 

活动三:感受战争之“让事实说话”

 

师: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感受战争,是为了更好地反思战争。下面我们就通过一组资料,一起来感受一下战争都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说明:通过小标题“让图片说话”“让数据说话”“让文字说话”,让学生感受战争的残酷。

 

典型图片及资料如下: 

 


 

活动四:话说战争之“战争我想对你说”

 

师:通过上面的学习,相信大家对于战争都有了自己的认识。那么,你想对战争中的人说些什么呢?


 

说明:写好后,由同学自愿进行交流,将自己想说的话当着全班同学说出。

 

活动五:话说战争之“音乐声中升华”

 

师:看来大家都不希望战争,也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世界才能永享和平,才能充满爱,让我们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共同祈愿。(歌声中结束本节课)

 

三、教后反思

 

这是一节战争课,基调相对比较沉重,既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中来,又要让课堂本身的味道不至于失真,这是本课设计的难点。

 

本课是从最新的俄罗斯卫国战争65周年阅兵式入手,巧妙地导入课堂。在教学中以教材为本,通过视频和资料让学生走近战争,感受战争带来的残酷,引发学生向往和平的情感升华。

 

在实际的教学中,预先设定的教学目标基本达成,学生从不敢说到最后积极参与课堂,较好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基本做到了学生能说的教师不说,学生能做的教师不做的课改理念。但整节课也留下了一些遗憾,比如有些环节还不够大胆开放,对学生生成的问题有利用意识,但利用得还不够到位等等,期待以后的课堂上不断加以改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