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龙港学区2005学年第二学
浙江省嵊州市浦口中学2
2008年武汉市中学生历史
浅析20世纪90年代越南外
2010年人教版《历史与社
2010年广东高考模拟考试
最新热门    
 
2008年武汉市中学生历史与社会“人文实践活动”决赛 七年级试卷

时间:2011-03-13 17:31:02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说明:本次竞赛为闭卷笔试,全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10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答卷之前,请把你所在的学校、自己的姓名与考号填写在密封线内。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题号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题号

总分

31

32

33

得分

 

 

 

 

 

 

一、单项选择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的字母序号填在以上作答栏内。

 

1.某日,馒头超人从A点(114°E30°N)出发钻入地下,始终直行,穿越地心,从地球另一端B点钻出,即抵达了面包超人的家。面包超人的家最有可能在(    )。

 

A.西亚    B.美国东南大西洋    C.印度洋    D.南美洲

 

2.某考察队由北半球C点出发,向南行进200千米,再向东行进400千米,再向北行进200千米,发现又回到C点。C点是    )。

 

A.赤道和0°经线交会处    B.北极点    C.南极点    D.赤道180°经线交会处

 

3. 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于1020日从上海出发,将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开工建设中国第三个南极考察站“昆仑站”。考察队经过的热量带依次为(    )。

 

A.热带、温带、寒带、温带        B. 温带、热带、温带、寒带      

 

C.温带、寒带、热带、温带        D. 寒带、温带、热带、温带

 

4.对下图中D点的正确描述是

 


A.东半球、北半球、低纬度    B.西半球、北半球、中纬度

 

C.东半球、南半球、高纬度    D.西半球、南半球、低纬度

 

2008925,我国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武汉某报社派记者小王前往进行现场采访。回答59题。

 

5.在位于酒泉市南郊的酒泉火车站下车后,小王必须到市区内的发射中心驻酒泉市办事处办理采访准入手续,但他不熟悉交通路线。此时,他应该选用(    )。

 

A.酒泉市政区图                 B.酒泉市地形图    

 

C.酒泉市交通图                 D.酒泉市降水量分布图

 

6.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生长着一种象征“酒泉航天人”艰苦创业精神的植物——骆驼刺。它青青的枝干,没有叶子,在末梢形成了刺。它的根长长地、深深地扎在地里。它的根须长长的、细细的向各个方向延伸。据此可推断,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属于    )。

 

A.沙漠干旱地区    B.热带雨林地区    C.温带湿润气候    D.高山寒带地区

 

7.天上“神舟”翱翔,海上“远望”紧追。当晚2140分,远望2号测量船在波推浪涌的南太平洋任务海域(如右图)终于用电波与神州七号飞船“牵手”了。此时,远望2号测量船所在位置最接近    )。

 

 

A.     B.     C.     D.

 

8.通过这次采访,小王发现甘肃与家乡湖北有很多不同。这种“不同”表现为    )。

 

①甘肃多山地,家乡多湖泊        ②甘肃地势低平,家乡地形崎岖

 

③甘肃高寒干旱,家乡温暖湿润    ④甘肃人喜面食,家乡人爱米饭

 

A. ①②         B.②③          C.③④           D. ①④

 

9.采访中,小王发现甘肃有三张“名片”:一碗面——兰州拉面、一个洞——莫高窟、一本书——《读者》杂志。在前两张“名片中,起着重要作用的自然因素是    )。

 

A. 地势和地形   B. 气温和降水   C.湖泊和河流     D. 经济和社会

 

参与调查活动,了解本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生活的主要特点及显著变化,是历史与社会课程学习的重要目标。回答1013题。

 

10. 从区域调查的方法来看,野外考察主要用于调查    )。

 

A. 自然环境     B. 社会生活     C. 乡土地理书籍  D. 地方文献

 

11.进行区域调查,不应该平均使用力量,而应该侧重于    )。

 

①自然环境     ②自然环境要素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③社会生活     ④社会生活的发展和变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 ②④

 

12.在进行区域调查中,在分析了调查研究所获得的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对区域的有关信息可以从如下角度进行整理    )。

 

①自然地理特点  ②经济特点  ③人文特点  ④物产及气候特点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3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蔓延至全球。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防止金融危机演变为经济危机,各国政府联手采取了一次次“救市”行动。相应各国的行动,我国央行10月份两次降息。这说明    )。

 

A.区域是相互联系的              B.我国在金融危机中毫发未伤

 

C.离开国际社会才能独善其身      D.只有消极影响才能在区域间传导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地势特征明显,地形复杂多样,区域自然景观各不相同。回答1418题。


  14.如下图,我国国土东西长5000多千米,跨经度60度,这就造成了    )。

 

 

 

15. 20081110,我国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进行了第九次商谈。“达赖”是哪个民族特别信仰的宗教的代表人物?    )。

 

A.哈萨克族     B.壮族    C.藏族         D.土家族

 

16. 如图所示的两种地形类型的主要区别在于(    )。

 

 

 

①海拔高低          ②地面起伏高低  ③四周有否山岭环绕  ④边缘是否陡峭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17.在下列四个省级行政区中,跨越我国地势第一、二阶梯,且相邻省区最多的是    )。

 

18.对下图中①-④地形区的判断,正确的是    )。

 

 

 

A.①为黄土高原   B.②为东北平原     C.③为青藏高原  D.④为塔里木盆地

 

地域文化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长期形成的历史遗存、文化形态、社会习俗、生产生活方式等。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我国四个地域文化区(如右下图),其服饰、饮食、民居、风俗等无不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回答1923题。

 

19.黄河发源地所属的地域文化区(图中④)的传统服饰是掉袖藏袍,与此相适应的气候特点是    )。

 

 

A.雨热同期      B.高温多雨     C.温暖湿润      D.昼夜温差大

 

20.在黄河中游河段流经的地域文化区(图中③),最有影响的地方戏剧种是    )。

 

A.汉剧          B.昆曲      C.秦腔          D.越剧

 

21.河套平原所属的是内蒙古草原文化区(图中②),这里的传统民居是(    ),它非常适合(    )。

 

A. 石库门、耕海牧鱼             B. 蒙古包、草原游牧

 

C. 客家土楼、与山为邻           D. 傣家竹楼、傍水而居 

 

22.对右图所示地形区(阴影区)地貌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地面平坦,一望无际            B.地表破碎,千沟万壑

 

C.河网密布,绿洲点点            D.沙漠广布,植被稀少

 

23.以上文化景观连同我国其他地区的文化景观,反映了我国自然环境的差异性造就了地域文化的    )。

 

A. 多样性       B. 同一性       C. 包容性       D. 平等性

 

24. 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最大、最常见且分布范围最广的一种气候灾害是    )。

 

A.寒潮          B.台风          C.沙尘暴        D.干旱

 

25. 我市某学校的外籍教师里格,他的眼睛呈黑棕色,头发卷曲,鼻子扁平,嘴唇厚且外翻,下巴较低,四肢较长。里格属于    )。

 

A.黄色人种      B. 白色人种     C.黑色人种      D. 混血人种

 

26. 下图中泰国和老挝两国的国界线是以什么来划定的?    )。

 


A.经纬线        B.山脉          C.河流          D.海洋

 

古人说“智者乐水”,“水”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响。回答2730题。

 

27.“岛以桥连,水为通道”指的是    )。

 

A.太湖流域的城镇                B.北海道的渔场  

 

C.水上古城威尼斯                D.阿尔卑斯山的滑雪场

 

28. 在目前太湖流域水乡古镇旅游热中,水污染相当严重。一首上世纪末的民谣唱出了水乡居民对水质的担忧:“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喝水致癌。”污水对素以“小桥、流水、人家”闻名的水乡古镇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对此,必须实施    )。

 

A.科教兴国战略                  B.人才强国战略 

 

C.可持续发展战略                D.依法治国方略

 

29.下图A地区是世界上主要的干旱地区之一。该地区许多过去以农牧业和灌溉农业为主的贫穷国家,现在利用开采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获得的财富发展节水农业,走出了一条与干旱环境和谐共存的发展道路。图中B    )。

 

 

A.红海        B.亚丁湾      C.波斯湾      D.阿拉伯海

 

30. 2008106,联合国人居署宣布,中国南京市成功治理并开发流经市区的秦淮河而荣获本年度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河边居民说:“过去我们对秦淮河的印象三个字:脏、乱、臭。今天的秦淮河还原了它清澈的本质,而且还穿上了美丽的新装。我们就住在秦淮河边,别人是为了健康而锻炼,我是喜欢美景顺带锻炼,一不在意就成了习惯。”材料说明,南京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是南京人民    )。

 

A.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结果     B.适应潮流,发展经济的结果

 

C.实施改革,扩大开放的结果     D.顺应自然,注重创新的结果

 


二、非选择题3大题,共40分)

 

3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5分)

 

摊开中国地图,只要细心看一下,便会发现中东部经济区域格局,好似一张弓箭:东部沿海地区是弓背,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都市圈分别是弓的南北两端,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区域是弓弦,长江沿岸地带是弓箭。弓弦和弓箭的交会处,有一个城市圈,成为“中国弓”的发力点和搭箭点。这个城市圈,即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以武汉为核心、以100千米为半径的武汉城市圈。20071214日,武汉城市圈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弓箭示意图

 

 


 

武汉城市圈示意图

 

1)根据以上文字描述,写出“弓箭示意图”图中AB的名称。(2分)

 

        A                      B                 

 

2)改革开放三十年来,“BD”不断吸引着国际资金和技术的进入,这是凭借其(   )。(2分)

 

①辉煌灿烂的历史 ②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 ③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④良好的工业基础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 ①③④     D.②③④

 

3)完成下列有关武汉城市圈的问题。(11分)

 

①填空:武汉城市圈位于____  ____平原,长江与其最大的支流________在武汉汇合。在城市圈内,有两条南北铁路大动脉,分别是京广线与________线。(6分)

 

②将武汉城市圈内的九个城市分别填写在对应的位置上。(至少填写5个,共5分)

 

黄麻起义的发生地

 

贡品武昌鱼的产地

 

港饼的产地

 

中国桂花之乡

 

中国体操之乡

 

江汉油田位于

 

中国内地侨乡

 

戏剧《天仙配》中

董永的故里

 

商代遗址盘龙城位于

 

 

 

32.阅读图文,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 20085121428,我国四川汶川(北纬31.0度,东经103.4)发生了8.0地震。本次地震震级高,震源浅,余震多,并在山区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材料二 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等高线图(下图)。

 

 

材料三 为建设三峡工程,中国实施了三峡库区百万大移民,历时十余年之久,在大半个中国见缝插针,就连上海都接受了移民安置任务。20088月中旬,《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布,规划灾后恢复重建的范围为四川、甘肃和陕西省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的51个县(市、区),总面积132596平方千米,2007年末总人口1986.7万人。

 

1)有一批抗震救灾物资,拟从武汉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运往A地(30.67°N104.06°E),请写出依次经过的铁路干线的名称。(3分)

 

 

 

 

2)依据材料一、二回答,运抵A地的抗震救灾物资通过公路运往汶川县的途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2分)

 

 

 

 

3)依据材料三回答,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会进行大规模进行省外移民吗?为什么?(5分)

 

 

 

 

 

3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5分)

材料一  “虽有数斗玉,不如一盘粟”,粮食是生命之源。然而,自2007年底以来,墨西哥民众因玉米价格上涨游行示威,巴基斯坦因小麦短缺导致社会骚乱,索马里、苏丹等国因粮价上涨引发社会动荡,海地政府总理还为此黯然下台,意大利市民游行示威抗议粮价上涨,美国西部、东北部消费者不满超市限量购买粮食,日本家庭主妇则四处寻觅蛋糕黄油……粮食危机如一场沉默的海啸席卷全球。

 

材料二  中国《主要商品粮基地》(如图)

 


材料三  2008年金秋十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1)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从自然条件方面,简述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粮食出口国的原因?并说明美国农业生产最突出的特点。(7分)

 

 

 

 

 

2)种植业是中国最重要的农业生产部门。依据图片选择:我国商品粮基地主要分布在(  )。2分)

 

①平原和盆地   ②高原和山地   ③季风区   ④非季风区

 

800mm等降水量线以南   400mm等降水量线以东和以南

 

A.①③⑤      B.①③⑥      C.②④⑤      D.②④⑥

 

3)依据以上材料和我国国情,谈谈材料三中我国为什么“必须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6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