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深圳市罗湖区第一学期《
深圳市罗湖区第一学期《
深圳市罗湖区08~09第一
深圳市罗湖区08~09第一
深圳市罗湖区08~09第一
深圳育才三中追寻往事主
深圳中学高三阶段历史模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
深圳布吉高级中学经济史
深圳布吉高中第二学期期
最新热门    
 
深圳市罗湖区第一学期《历史与社会》九年级期末测试卷 卷二

时间:2014-03-25 17:12:28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非选择题(共50分)

 

 

 

 

 

   

200810912

 

 

   

200810912日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WWw.LSQn.Cn决定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个政策被民间称为“新土改”。

回答问题

26272829

分 值

13

 

  26.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中国大陆于1952年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这次土改有多少无地少地的农民获得了土地和生产资料(1分)?请简要评价这次土改的历史意义。(2分)

 

 

 

 

 

  27.19581976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我国遭受了那些“左”倾错误路线的干扰(回答其中两项)(2分)?请说出这些“左”倾错误的后果(对应回答其中两项)(4分)。

 

 

 

 

 

  28.中国农村全面推行土地承包经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哪次重要会议之后实现的(1分)?土地承包经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标志着什么(1分)?

 

 

 

 

 

  29.请你就“发展我国农业[注: 农业为通过培育动植物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我们把利用动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谈谈你的看法(2分)。

 

 

 

 

 

 

  

20081014

  

根据《中俄关于两国国界东段的补充协议》,俄罗斯将黑瞎子岛的一半约174平方公里归还中国。20081014日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注: 俄罗斯-俄罗斯联邦简称俄罗斯·俄国或砬垿,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绵延的海岸线从北冰洋一直伸展到北太平洋,还包括了内陆海黑海和里海。]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中国边防部队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半个黑瞎子岛回归中国。

回答问题

303132

分 值

11

 

  30.黑瞎子岛原属我国的领土,1929年被苏联[注: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СССР),简称苏联,于1922年12月30日成立,1991年12月26日解体。曾是世界上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22,402,200 平方公里),]占领。1955年,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签订了什么条约(1分)?这个条约是为了抗衡哪个军事集团而签订的(1分)?这个条约的签订对当时世界格局[注:   所谓世界格局是指在国际舞台的主要政治力量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制约所形成的一种稳定的结构状态,一种力量对比态势,]产生了什么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2分)?苏联是什么时候解体的(1分)?苏联的解体标志着什么(1分)?

 

 

 

 

 

  31.黑瞎子岛面积约327平方千米。该岛北临黑龙江,东南部靠乌苏里江,西、南连接黑、乌两江[注: 两江简介 清朝时对江苏、安徽和江西的统称。名称由江南省和江西省合并而成。 治所所在地 治所设在南京并设有两江总督和两江提督。]的抚远水道,是一块冲积而成的三角洲。结合下图,请说出黑瞎子岛地处我国哪个平原[注: 平原是陆地地形当中海拔较低而平坦的地貌称呼。海拔多在0—500米,一般都在沿海地区。海拔0—200米的叫低平原,200—500米的叫高平原。]的范围(1分)?从图中看俄罗斯有相当长的边界与我国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接壤,请问国际上通常把俄罗斯列为哪个大洲的国家(1分)?

 

 

 

 

 

 

 

  32.黑瞎子岛是个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中俄双方对开发黑瞎子岛有许多设想:方案一:把黑瞎子岛建成中俄边境转口贸易贸易区;方案二:把黑瞎子岛建成生态旅游区。你赞同哪一个方案?请写出你赞同的理由。(3分)

 

 

 

 

 

   

20081252

   

2008125,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注: 财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是国家主管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本金基础工作的宏观调控部门。谢旭人任部长。-caizhengbu]、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对外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酝酿了十几年的燃油税呼之欲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家对《方案》提出了各类意见和建议近五万条。

回答问题

33343536

分 值

14

 

  33.我国开征燃油税的目的之一是鼓励人们“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有利于什么战略的实施?(1分)

 

 

 

 

 

  34.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将有50%依赖于从外国进口。我国的石油主要从国外的哪个地区进口(1分)?如果从这个地区进口石油,你认为我国的油轮最合理的航线是什么?(航线要求:按顺序写油轮经过地区名称,地区类型要包括海湾、大洋、海峡等,3分)

 

 

 

 

 

 

 

 

 

  35.为了解决我国自然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目前已经完成下图所示的工程,请写出这一工程的名称(1分)以及工程首站(起点)和末站(终点)所处自治区、直辖市的简称(2分)。

 

 

 

 

 

 

 

  36.中国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及与世界水平的比较表

 

资源总类

  

占世界储量

世界人均水平的

世界排名

主要分布地区

  

1145亿吨

2.6

1/15

41

东北、西北、华北

天然气

47万亿立方米

0.9

1/9

35

东北、西北

 

  根据上表说出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基本国情(3分)。我们应对资源短缺的主要措施有哪些?(3分)

 

 

 

 

 

 

 

   

20081215

   

在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59年的波折和期待之后,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与大陆两岸的客机、轮船和信件,于20081215日历史性地跨越台湾海峡,不再绕经第三地而直接通往彼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如图)。这标志着海峡两岸交流更加紧密、关系更趋缓和,并为台海地区的合作、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和谐铺设了光明之路。

回答问题

373839404142

分 值

12

 

 

  37.59年的波折和期待”说明大陆和台湾的分离由来已久。59年前海峡两岸因为什么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原因)而分离?(1分)

 

 

 

  38.下图中图例表示什么?(1分)

 

 

 

 

 


  39.写出上图ABC所代表的经济特区的名称。(3分)

 

 

 

 

 

 

 

 

 

 

  40.简要评述右图所示的两岸直航的意义。(2分)

 

 

 

 

 

 

 

 

 

  41.为实现祖国统一,我国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方针是什么?(3分)

 

 

 

 

 

 

 

 

 

 

 

  42.联系目前海峡两岸的现实形势,请解读漫画《心愿》的含义(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