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深圳市罗湖区第一学期《
深圳市罗湖区第一学期《
深圳市罗湖区08~09第一
深圳市罗湖区08~09第一
深圳市罗湖区08~09第一
深圳育才三中追寻往事主
深圳中学高三阶段历史模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
深圳布吉高级中学经济史
深圳布吉高中第二学期期
最新热门    
 
深圳市罗湖区第一学期《历史与社会》九年级期末测试卷 评分标准

时间:2014-03-25 17:12:32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命题范围:人教版《历史与社会》七年[注: 该词条暂无摘要-qinian]级上册、九年级全册

 

卷一

 

  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D

B

A

C

D

B

C

C

B

B

D

C

C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

C

D

C

B

C

B

A

C

B

C

B

C

 

 

 

卷二

 

  非选择题(共50分)

 

  26.三亿(1分)。Www.LSqN.Cn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被彻底消灭,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注: 读音 大农dà nónɡ 注解 1.即大司农。参考百度百科、GG百科、114百科、雅虎百科-danong]民的生产积极性(或巩固新生政权、促进农业[注: 农业为通过培育动植物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我们把利用动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发展)(2分)。

 

27.“左”倾错误路线:大跃进运动(如答“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大炼钢铁”酌情给分)、人民公社运动、文化大革命(回答其中两项即可,每项1分、共2分)。

 

危害性:

 

大跃进:违背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客观规律,造成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比例严重失调(2分)。

 

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失(2分)。

 

文化大革命: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民主与法制遭到破坏和肆意践踏;科学文化教育事业被严重摧残(2分)。

 

  (对应回答其中两项,并且意思相近即可,每项2分,共4分)

 

  28.十一届三中全会(1分)。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始)(1分)。

 

29.从社会稳定的角度回答:农业是立国之本[注: 立国之本   立国之本   【注音】lìguózhīběn   【释义】立国:即建国,建立国家或使国家存在下去。汉魏间文学家徐干《中论?谴交》载有:“古之立国也,有四民焉。],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民才会逐步富裕,社会才能稳定快速发展。

 

从社会发展角度回答: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通过普及义务教育、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培养现代化的新型农民;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逐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从提高农村生产力的角度回答:加强农村农田水利、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深加工能力;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条件。

从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回答:完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

 

  (选取一个角度阐述,根据言之有理程度酌情给分,最高2分)

 

30.《华沙条约》或《友好合作互助条约》(1分)。

 

“北大西[注: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建立的农民政权。1643年在武昌初建。1644年张献忠占领成都后称帝,正式建立政权,年号大顺。]洋公约组织”或“北约”(1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和华沙条约组织[注: 华沙公约组织(简称华约组织或华约),是为对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成立的政治军事同盟。1955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加入北约后,](华约)的出现,标志东西方对峙格局的形成(2分)。

 

1991年(1分)。

 

  两极格局的结束(1分)。

 

31.东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原(三江平原[注: 平原是陆地地形当中海拔较低而平坦的地貌称呼。海拔多在0—500米,一般都在沿海地区。海拔0—200米的叫低平原,200—500米的叫高平原。])(1分)。欧洲(1分)。

 

32.赞同方案一:把黑瞎子岛建成中俄边境转口贸易贸易区,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的范围,实现资源互补,促进边境区域经济发展。(3分)

 

赞同方案二:把黑瞎子岛建成生态旅游区,既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区域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良好条件。(3分)

 

  (如果综合两个方案或提出其他方案,可根据言之有理程度酌情给分,最高3分)

 

33.可持续战略(1分)

 

  34.西亚(中东、波斯湾[注: 波斯湾(Persian Gulf)阿拉伯语作Bahr Faris,波斯语作Khalij-e Fars。 波斯湾源于波斯。]地区)(1分);航线: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太平[注: 是马来西亚霹雳州自治市。 位于半岛马来西亚西北部。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20万(1980)。曾为霹雳州首府。铁路与公路要站。]洋等(如果能按顺序写油轮经过地区名称,且包括海湾、大洋、海峡等者,最高3分)

 

  35.西气东输工程(1分)。新(1分)。沪(1分)。

 

36.总量丰富、人均占有量少、分布不均匀。(3分)

 

  措施:开源节流、跨区域调配(资源空间调配)、加强立法管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写出其中三点即可,3分)。

 

  37.国民党政权在大陆覆灭(“国民党政权败退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分)。

 

  38.省级行政中心(省会城市)(1分)。

 

  39.厦门、汕头、深圳(3分)。

 

  40.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信任;有利于两岸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互补;有利于国家统一进程的推进。(意思相近者酌情给分。最高2分。)

 

  41.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国两制[注: 两制唐、宋翰林学士受皇帝之命,起草诏令,称为内制;中书舍人与他官加知制诰衔者为中书门下撰拟诏令,称为外制。翰林学士与中书舍人合称两制。])(1分);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统一或和平发展(1分);决不承诺放弃武力(1分)。

 

42.“举家团圆”反映了海峡两岸人民期盼和平统一的心愿;

 

  和平统一需要两岸政治家抛弃前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血浓于水,两岸“举家团圆”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实现。

 

  (回答其中两点即可,意思相近者酌情给分。一点1分,最高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