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论俾斯麦的个性对德国统
德国总理的下跪——致勃
德国人为什么选择了阿道
观察与思考:一本德国中
德国:美茵兹中学开展二
德国:历史教育教学生反
德国历史教科书:中国史
瞭望:细读德国历史教科
朱建国:在德国问教历史
德国:请英国历史老师免
最新热门    
 
《德国进攻苏联和日军偷袭珍珠港》同步测试

时间:2014-12-11 00:03:58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选择题

(原创)1.下面这部纪录片肯定会记录的历史事件是(  )

A.莫斯科保卫战  B.珍珠港事件[注: 珍珠港事件又称珍珠港事变、偷袭珍珠港、珍珠港战役等;日本称真珠湾攻击,行动代号登上新高山(指台湾玉山)1208,是1941年12月7日清晨,]  C.德国突袭波兰  D.敦刻尔克大撤退

【解析】本题考查苏德战争中的重要战役-莫斯科保卫战。www.LSqN.cN回答此题学生只要抓住关键词“苏联”,同时知道莫斯科保卫战发生在苏联即可做出正确选择。BCD三个选项都不是发生在苏联的历史事件,只有A符合题意,正确答案为A

(改编)2.历史与社会课上,陈老师安排学生收集珍珠港事件、莫斯科保卫战等相关资料作为下堂活动课讨论的主要内容,该活动课的主题应该是(  )

A.第一次世界大战[注: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8月—1918年11月)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  B.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  C.苏联卫国战争[注: 苏联卫国战争,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纠集其附庸国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分三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  D.太平洋战争[注: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偷袭美国设于太平洋珍珠港的海军所在地,同时轰炸英、美军队,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美国和英国对日宣战。]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要历史事件的掌握情况。珍珠港事件、莫斯科保卫战都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而排除A选项;珍珠港事件与苏联卫国战争无关联,排除C选项;莫斯科保卫战与太平洋战争无关联,排除D选项。正确答案是B

(原创)3.下列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19416月,德国撕毁《慕尼黑协定[注: 慕尼黑协定是指:1938年9月29日,英、法、德、意4国在德国慕尼黑签订的关于肢解捷克斯洛伐克的协定。全称参与签订《慕尼黑协议》的四国代表为《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割让苏台德领土给德国的协定》,]》,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

B19416月,苏德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扩大

C194112月,美国对日宣战,美国卫国战争爆发

D.苏德战争初期,由于德军长途跋涉,人马困乏,节节失利。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掌握情况。A选项属知识性错误,德国撕毁的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注: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Nazi-SovietPact),也叫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德国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B选项符合历史事实,正确;C选项属知识性错误,应为“美国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D选项亦属知识性错误,正确史实为“苏德战争初期,德军迅速推进,苏军则节节败退。正确答案为B

(改编)4.《虎!虎!虎!》是一部有关二战中令美国蒙羞的影片,它描述的主要内容是(  )

A.美国战败投降  B.莫斯科保卫战  C.中途岛海战  D.日本偷袭珍珠港

【解析】此题涉及珍珠港事件这一二战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回答本题学生要先抓住关键词“美国蒙羞”,再结合教材知识即可做出正确选择。A选项不符合历史事实;B选项不符合题意;C选项不是令美国蒙羞的战役;D选项符合题意。正确答案为D

(原创)5.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起国,请按先后顺序排列二战中德军的进军路线(  )

①波兰②法国③英国④苏联

A.①②③④  B.①④②③  C.②③①④  D.②①③④

【解析】此题涉及本课时和上一课时知识点,主要考查二战中德军进攻几个欧洲主要国家的先后顺序,也考查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回答此题学生首先要知道德军第一个进攻的国家是波兰,这样就排除了CD选项;然后要知道德军进攻的第二个国家是法国,或者知道苏联是最后一个德军进攻的国家,即可做出正确选择。正确答案为A

(网络)61941622,丘吉尔发表广播演说:“俄国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我们要给俄国人民一切可能的援助。”这表明(  )

A.英国早就想帮助苏联  B.英国改变了对苏联的根本立场

C.英苏面临着共同敌人  D.丘吉尔变成了苏联利益的维护者

【解析】1941622,苏联遭到德国进攻,英国和苏联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所以丘吉尔才说“俄国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C选项符合题意,其他选项均不符合历史事实。正确答案为C

(原创)7.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参战国在各个战场上作战,其中属于二战战场的有(  )

①欧洲战场②非洲战场③太平洋战场④苏德战场⑤美洲战场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⑤

【解析】此题涉及本课时和上一课时知识点,主要考查学生对二战战场的掌握情况,也考查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①②③④均为二战战场,美洲没有战场,因而排除⑤。正确答案是A

(原创)8.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发动了对苏联的进攻,领导苏联人民顽强抵抗德国侵略的领导人是(  )

A.列宁  B.罗斯福  C.丘吉尔  D.斯大林

【解析】本题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斯大林。学生只要知道二战时期苏联的领导人是斯大林就可做出正确选择,属于容易题。A选项列宁在二战爆发前已经逝世,应排除;B选项罗斯福是美国领导人,不符合题意;C选项丘吉尔为二战时英国领导人,也不符合题意。正确答案是D

二、非选择题

(原创)11941127日是一个遗臭万年的日子──美利坚合众国遭到了日本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海军部队突然和蓄谋的进攻……合众国当时同该国处于和平状态,而且,根据日本的请求,当时仍同该国政府和该国天皇进行着对话……我要求国会宣布:自1941127日──星期日日本进行无缘无故和卑鄙怯懦的进攻时起,合众国和日本国进入战争状态。”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注: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 1706年1月17日-1790年4月17日)是18世纪美国著名的政治家、]·罗斯福的演讲

1)“美利坚合众国遭到了日本帝国主义海军部队突然和蓄谋的进攻”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2)“合众国当时同该国处于和平状态”反映美国在“遭到突然和蓄谋的进攻”之前奉行的是什么政策?

3)“美利坚合众国遭到了日本帝国主义海军部队突然和蓄谋的进攻”,这次进攻的直接影响是什么?

答:(1)日本偷袭珍珠港(珍珠港事件)

2)孤立主义

3)美国等国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

【解析】课标要求为知道影响两次世界大战进程的重要人物和事件,日本偷袭珍珠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对于第一问,学生只要知道日本对美国发动突然袭击的事件是珍珠港事件即能做出正确回答,属于容易题;对于第二问,学生找到关键词“和平”,再结合教材知识就能正确作答,属于容易题;回答第三问时,学生要理解设问中的“直接影响”,才能正确作答,属于稍难题。

(改编)2战争初期,苏军处境不利,大片国土沦陷。德军迅速推进,兵临莫斯科。10月初,德军发动了进攻莫斯科的战役,形势一度十分危急。在莫斯科,德国侵略军遭到了顽强抵抗。同时德军在苏联冬季来临时,没有给士兵配发冬装,冻伤士兵人数超过战斗伤亡,飞机、坦克等装备也难以发动。12月初,苏军转入反攻。经过40天激战,德军损失50多万人和大量武器装备,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这是大战开始以来德军遭受的第一次重大失败。

1)使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的是什么事件?

2)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苏联为什么能取得胜利?请你至少列举3点理由。

答:(1)莫斯科保卫战

2)苏联军民在斯大林领导下顽强抵抗;俄罗斯的严寒使缺乏冬季作战准备的德军战斗力大大下降,苏军正确的战略战术等。(言之有理写出3点即可)

【解析】课标要求为知道影响两次世界大战进程的重要人物和事件,本题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莫斯科保卫战这一知识点。第一问学生只要知道莫斯科保卫战使德军“不可战胜”神话破灭即可做出正确回答,属于容易题;第二问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属于较难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