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德国总理的下跪——致勃
梦想中国:中国各省名称
德国人为什么选择了阿道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杨国:历史金考卷经典原
观察与思考:一本德国中
德国:美茵兹中学开展二
德国:历史教育教学生反
英国:学生二战历史知识
刘芃、朱汉国:历史学习
最新热门    
 
德国:请英国历史老师免费旅游

时间:2009-10-18 17:18:48  来源:李秀琴
 

德国请英国老师免费旅游 

  本报记者 李秀琴


  过去,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现在,20位英国历史教师不仅享受到了德国提供的免费午餐,还免费住进了德国五星级酒店,并且随意游览德国的旅游胜地。

    天上掉下“馅饼”砸中英国历史教师

  坐在德国柏林一家昂贵的意大利餐厅门前的台阶上,来自英国西苏塞克斯郡的教师彼特·利德尔感觉像在做梦: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历史教师,为什么会享受到如此高的待遇呢?他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有人问我是否愿意免费到德国旅游一趟。作为一名普通历史教师,是很难遇到这种好事的,因此我想‘为什么不呢?’说实话,没有人不愿意尝尝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

  利德尔和他的一些同事就这样漫步在了德国街头。他们首先来到柏林歌剧院,在那里欣赏了一场歌剧。之后,他们参观了德国统一的象征、柏林市区著名的旅游胜地勃兰登堡门。德国外交部的一些高级官员还亲自接见了他们。

    英国只知“旧德国”德国政府心怀不满

  事实上,德国不会无缘无故地给这些英国历史教师提供“免费午餐”。德国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唤起英国人对德国的重新认识,使他们对德国的看法不再停留在“旧德国”时代。因为德国的外交官员发现,现在充斥于英国媒体和历史教科书中的仍是纳粹时期的德国形象,电视屏幕上播放的依然是有关普鲁士王国时代的节目。德国外长菲舍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指出,英国媒体在报道中总是将德国定位于过去那种陈旧的形象,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使现在的英国人对真正的德国“一无所知”。

  菲舍尔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德国跟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英国媒体描述的“普鲁士时代”有着天壤之别。“如果有人想学普鲁士军人如何走正步,那么他就得看英国的电视。因为在德国,就算在我年轻的时候,电视上也早就看不到这些了。”菲舍尔表示,英德两国需要加强交流,以便使英国人切实感受到现代的德国。此外,德国驻英国大使也抱怨英国的历史教科书在内容设置上存在严重问题。他指出,英国历史教科书将德国历史的重点放在了纳粹时期,而很少提到战后的德国和德国统一这段历史,更忽略了德国历史上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他认为,英国历史课程如此设置“很不平衡”。

  为了使自身形象不再受到歪曲,德国政府决定邀请英国的历史教师免费到德国旅游,了解现在的德国,使他们对德国的印象不再停留于过去,并能把自己的切身感受带到教学中去,让更多的英国学生了解真正的、现代的德国。一位德国政府官员透露,这项活动可能需要花费5万多欧元,完全由德国政府出资。他表示,如果德国政府觉得这些钱花得“物有所值”,以后还会举行类似的活动。

    学生兴趣在“纳粹”观念能否更新成悬念

  一位英国官员说,现在英国国内也在讨论究竟该如何给学生讲授历史知识的问题,但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这种事情不仅仅是德国一个国家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给学生看关于19世纪爱尔兰大饥荒的图片?是否应该给学生讲解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女权运动?这一切,我们都正在研究。”去年,英国教育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在出访波恩时曾表示,他能理解德国对英国历史教科书的抱怨,但英国方面不会因此淡化希特勒在历史教科书中的反面形象。“我不认为这种课程设置是在有意歪曲德国”。

 




    在许多英国学生眼里,德国士兵的形象与卡通人物非常相似

  在谈到此次德国之行能否收到德国政府预期的效果时,很多英国历史教师都表示“有点怀疑”。刚刚享受完一顿丰盛的意大利式午餐的利德尔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给学生讲解关于希特勒和第三帝国的历史,只是因为学生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纳粹时期有很多重大事情发生,特别是有很多暴力事件,而14岁左右的中学生就喜欢听这些。”他还说,战后的德国历史非常复杂,并且有些枯燥,给学生讲解起来难度很大,学生也没什么兴趣。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市的历史教师斯蒂芬·多顿也表示自己可能不会在讲述德国历史时有任何改变。他说:“英国学生可能有点固执,并且对与他们无关的事情也不太关心。他们之所以对纳粹时期的东西感兴趣,主要是因为纳粹士兵的形象多少有点像卡通人物。”此外,有些英国教师甚至认为,纳粹时期有很多“色情的、邪恶的东西”,这些东西较之严肃的历史本身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不过,这次被邀请的很多英国历史教师都承认,英国的历史教科书确实存在问题,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书中都没有提到。“诺曼底登陆以后的欧洲从历史书中消失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