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时事报:侵略与反抗:学
小D:学生画的历史地图
梦想中国:中国各省名称
李林川三篇:学生眼中的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陈新民:英国历史教学中
陈永革:学生历史小论文
唐培芝:学生的表情
朱正标老师:学生的寒假
华中师大一附中:学期期
最新热门    
 
英国:学生二战历史知识贫乏让人尴尬

时间:2009-10-18 17:29:17  来源:佚名
 

英国:学生二战历史知识贫乏让人尴尬

新京报

  在英国的二战历史教育中,公益组织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一般拥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每年可以拨出经费资助自己辖区内的中学生历史教育。而有些公益组织本身就管理着一些博物馆、纪念馆等历史教育场所,他们受政府委托承担着部分历史教育的责任。在2005年他们从2月开始发起了“他们的过去。你们的未来”的全国教育计划,以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其中的一些项目是让英国学生参观国外的二战历史景点,参观地除了欧洲的主战场,还包括远在亚洲和非洲的二战重要战场。

  赛恩斯是布伦特里市亚里克亨特学校的学生,他们中学的24人受到英国皇家战争博物馆项目的支持前往新加坡和新西兰旅行两周,参观这两个国家的一些重要二战遗址,探索新加坡沦陷时期的历史。在中国留学的亨特告诉记者,他在中学时期曾多次前往欧洲大陆参观二战原战场,“我们参观了德国和波兰集中营的毒气室,当我们站在毒气室里我们仿佛突然就回到了过去,战争的残酷从来没有像那时那样强烈。”

  英国官员告诉记者,在历史教科书方面,英国实行多重监督,保证出版商出版的教科书客观公正。英国政府教育部门规定历史教科书的主要精神和指导原则,在此基础上,通过利用考试、审核等手段保证教科书的质量。由于学位和考试密切相关,因此学位授予部门经常会参与到教科书的编纂过程中去,尽量使教科书符合政府要求和考试大纲。同时,出版商为了使自己的教科书让更多的学校选用,他们会主动出资邀请学校历史老师和历史研究者编纂教科书,这些人在编书时也会参考邻国的历史教科书,以此达到对历史认识的客观公正。

  不过近些年来英国学生对二战历史知识的贫乏也开始让英国教育部门感到尴尬。《星期日电讯报》曾就英国最引以为豪的诺曼底登陆事件调查了1309名10岁至14岁的学生,结果不到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知道诺曼底登陆是怎么回事。《每日镜报》以同样的题目调查了1000名25岁以下英国青年,结果仍有将近三分之二对“D-Day”(诺曼底登陆日)一无所知。一名20岁学生说:“我肯定它发生在60年代。我猜确切的时间是1962年。”一名16岁少年说:“D-Day代表Doomsday(世界末日)。”

  在《星期日电讯报》的调查中,只有39%知道是英国的丘吉尔首相参与了决策。其余答案无知到令人喷饭,答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和他的父亲老布什、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比比皆是,回答中甚至出现了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和斯皮尔伯格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中的瑞恩大兵。至于登陆行动的地点,有人说在新西兰,有人说在德国,也有人说是英格兰本土两个沿岸城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