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朱正标de博客:一标多本
朱正标de博客:走出历史
朱正标de博客:我们历史
朱正标:给学生布置的四
朱正标:读李华老师《碰
朱正标:高三历史复习文
最新热门    
 
朱正标老师:学生的寒假作业

时间:2009-10-18 17:40:39  来源:朱正标
 

 

引自朱正标老师的历史博客

 

每次寒假作业都是发放练习给同学,通过做练习,巩固学过的知识。但本学期的寒假作业,我们尝试新的形式,具体要求如下:

 

作业一、编写历史大事年表。

 

1、意义:新课程高中历史是专题模块体例,按照政治、经济、文化三大专题,并辅之以六大选修专题模块构成。其好处是打破原有通史体例的时空框架,实现古今中外,政治经济文化的综合与交融,为同学们进行历史探究学习提供更大的自由度。不利于同学从时间角度把握历史发展的线索与脉络。缺陷在于历史学科属于记忆性很强的学科,我们同学初中阶段所学的通史大多已经遗忘,缺乏一个历史演进的时间轴,无法构成历史思考的时间框架,通过编写历史大事年表,形成清晰的时间坐标,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高中历史课程。

 

 

2、组织原则:建议寒假以六人一组进行协作,共同完成这项作业。小组自由组成,并要明确各自任务,做到分工合理,分总结合。(以下作业,要求小组合作的,皆由本组构成。

 

3、材料依据:以三本必修教科书为主,辅助材料可以参考初中历史教科书与选修教科书。

 

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参考下列书籍:

 

 

①《中国大百科全书》之中国历史卷和外国历史卷②《辞海》历史分册③翦伯赞主编《中外历史年表》④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编《中国历史年表》⑤杰弗里·巴勒克拉夫主编《世界史便览》

 

 

4、大事年表体例与结构。

 

 

大事年表以时间为纵向轴,实行中外历史合编,并将政治、经济与科技文化分开编写。举例如下:

年代

政治

经济

科技文化

1861年

洋务运动

1861年俄国改革

美国南北战争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5、小组分工明细表

姓名

任务一

任务二

A

中国古代史

政治史

……

……

组长

分工、统筹、汇编、校对

 

 

6、评价:开学时上交,交流,以年级为单位评选优秀成果,并组织同学精加工,定稿,印发全年级作为学习资料。

 

 

 

作业二、评述历史人物

 

 

1、意义:人是历史的主体,认识历史中的人,是历史学科一项重要的内容。“时势造英雄”、英雄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一直成为历史学争论不休的话题。跳出这样的争论,把目光转到历史长河中“人”的生存状态的探究,或许更有意义。因此,这里既可以评述大人物,也可以评述小人物,既可以评述单个的历史人物,也可以对一个群体进行评述。

 

 

2、方法:

 

 

①评述历史人物可以选择一个阶段和一个侧面,这里不需要面面俱到,题目既不要太宽泛(如孙中山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也不要太狭窄(如戊戌六君子有哪些人?),或者不太重要(四人帮是怎么被抓起来的?)。

 

 

②评述不仅仅是历史人物的言行录,而应该有你的观点与看法(如果你选择的题目是“毛泽东在井冈山”,除了记述毛的活动,还要探究毛为什么会走井冈山道路,以及他选择这条道路对中国革命的影响等等加以论述)。

 

 

③评述除了注意文章内部的因果逻辑性外,还要主要观点与材料的统一,以及论证过程的严密性。当然,写好后,还要读一读,注意是否有用词不当及语法错误。

 

3、字数及上交时间:一千五百字左右。开学后一周上交。

 

4、评价方式:评选优秀文章,公布奖次,并推荐校报及其他报刊发表。

 

 

 

 

作业三、命制一份试卷。

1、意义:初步认识历史学科各种题型命制的原则、方法、要求。

 

2、方法与命题要求:

 

①确定命题范围,分④一单元、一册、三册,或全部所学内容任选。

 

②列出命题范围内的知识点、能力要求双向细目表。

 

例如:

必修三第一单元第一课《“百家争鸣”和儒家的形成》

知识点

知识与能力

过程与方法

情感态度

与价值观

识记

理解

应用

“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

主要思想流派及主要代表

“百家争鸣”局面产生的原因及意义

能够分析儒家思想的形成原因,概括儒家思想的形成过程以,认识儒家思想的深远影响。

①能够通过分析图片、文字材料获取历史信息。②能够对历史内容进行归纳、概括③能够联系现实解释历史。④学会对类似的历史现象进行比较。

能体验“百家争鸣”的时代氛围。

孔子创立儒学

孔子在思想文化教育方面的成就

孔子“仁”的思想及教育思想

感受孔子的伟大及其思想的深邃。

战国时期儒家代表

孟子、荀子的主要思想主张

孟子“性善论”

荀子“性恶论”

体会先秦思想的人本主义精神内涵。

 

③题型的确定。历史学科常用题型一般有填空题、名词解释、选择题、材料解析题以及问答题等。要求用填空题、选择题、材料解析题与问题题四种题型命题。试卷结构如下:

题型

填空题

选择题

材料解析题

问答题

题量

10题20空

20

2

2

分值

每空1分20分

每题2分40分

每题10分20分

每题10分20分

 

④试题所使用的材料必须使用课本中的材料,所命制的每一道题要给出参加答案及评分标准。

 

⑤要求六人小组合作,用16K白纸誊写。

 

3、评价:开学后第一周上交,上交的材料包括①小组分工情况一览表;②命题双向细目表;③试卷及参考答案。学校将对上交的试卷及相关材料进行评比,给出奖次并公布。

 

 

 

 

 

作业四、进行一项历史研究性学习活动。

 

1、意义:研究性学习是新课程规定的必修课程。历史教科书中设计了大量的探究性学习活动,属于研究性学习课程内容的一部分。通过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回归生活世界,获取人生的直接的体验,改变学习方式,培养探究精神,促进个性发展。

 

2、寒假期间,我们结合洪泽地方特色以及历史学科的特点,设计一些研究性学习课题供同学选择与参考。

 

①家史研究。

 

家史,我想应该是每一个同学都十分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研究家史可以使自己感受到自己在历史长河中所占据的位置,并能够意识到自己与民族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

 

家史研究的一般方法与步骤

 

 

步   骤

方                     法

1

了解历史背景

了解共和国发展历史进程

2

搜集实物资料

分类,登记,区分相关年代,标明与怎样的中国历史事件相关(包括日记、照片、书籍、传家实物)

3

了解家庭成员

以自己为中心,按照家庭血缘谱系列出,并著名年龄、居住地及其变迁情况、职业变迁情况

4

访问家庭成员

访问时,要准备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要主要与你的家庭变迁有着密切关系,同时结合近50年来中国历史的发展变化来设计。

5

资料整理

对搜集来的资料进行分类统计,比如居住环境、生活水准、衣着变化、、交通工具、经济收入、文化水准、人口寿命、婚姻关系、职业变化等

6

选择研究主题

确定研究家庭历史变迁一个较有价值的领域,比如家庭成员教育的变化。学会以此为中心,运用搜集来的各种资料,描述变化情况,说明原因,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7

撰写研究报告

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运用搜集到材料来加以论证,并说明与时代之间的关系。

 

②村庄史研究。

 

村庄史研究有点类似于家庭史研究,只不过范围更大一点。首先要了解村庄的构成及村民之间的关系;其次,了解村庄地理上的变迁以及人口的迁入与迁出;第三,分别了解村庄的政治结构变迁、经济发展的历史变迁、社会风俗习惯的变迁等等。(本研究宜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

 

③洪泽地区神话及传说研究。

 

④洪泽水利史研究。

 

⑤1959~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洪泽地区饥饿史研究(最好以村庄为单位)。

 

⑥洪泽地区近现代历史人物研究(包括地方中共名人、国民党名人、民国学者、1949年前赴台亲属)。(要说明研究的人物与自己的关系以及为什么要研究此人)

 

⑦本村1949年以来受到批判的“地、富、反、坏、右”人物研究。

 

以上②③④⑤⑥⑦项研究选题如果要研究,必须请相关老师给予指导。

 

3、开学后第二周结束,上交报告。报告应包括研究小组明细分工表,过程材料以及最终研究报告。

 

4、评价:评选优秀研究成果,公布奖次,推荐校报和相关报刊发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