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新编:历史对联谜语类习
德国总理的下跪——致勃
梦想中国:中国各省名称
德国人为什么选择了阿道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马善昀:历史点拨教学“
岷江:历史课堂教学的色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刘强:历史思维插上想象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最新热门    
 
德国:历史教育教学生反思侵略

时间:2009-10-18 17:29:17  来源:新京报
 

德国:历史教育教学生反思侵略

新京报

   4月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施泰格利茨高级中学,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关于“德国纳粹”的班级主题讨论,对德国纳粹带给全人类的深重灾难进行反思。

  德国政府通过各种途径保证历史事实的客观真实,这一点在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上体现得尤为充分。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

  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历史教科书也是意大利政府预防这一悲剧重演的重要手段。出版社出版教科书必须经过公共教育部门的教材委员会审查,只有不违背历史和体现正确价值观的图书才能获准出版。


  在英国的二战历史教育中,公益组织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一般拥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每年可以拨出经费资助自己辖区内的中学生历史教育。不过近些年来英国学生对二战历史知识的贫乏也开始让英国教育部门感到尴尬。

  根据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重新重视当年卫国战争胜利的意义,并要求为斯大林正名。

  对于二战历史的学习,法国的历史老师也不局限于课本上的描述,而是尽可能让学生接触历史实物。参观二战纪念地和各种博物馆是学校历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国:一所中学的“路石调查行动”

  丽莎是德国美因茨中学的一名七年级学生,她在进入教室的路上记下了校园里一块石头上的一个名字———莱昂·格林曼。在以后的一个月里,丽莎的主要课余时间将都用在调查这个人的经历上。这是美因茨中学历史老师新创的一种教学手段,他们把它取名为“路石调查行动”。这个活动就是在学生上学走进教室的路上,教师错落地摆上石块,石块上写着一位在二战期间被德国法西斯分子杀害的犹太人的名字。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一块路石,记下上面的名字,然后在课外去调查他的历史和被法西斯杀害的经过,最后再让全班学生一起交流各自的调查报告,老师会根据他们的报告完成情况进行打分。

  丽莎和她的同学在美因茨市关于二战大屠杀的博物馆内发现了德国几大集中营的遇难者详细名单和档案资料。借助博物馆的查询系统,丽莎逐渐了解了她的调查对象。

  1907年,莱昂·格林曼出生于美因茨附近的史拜亚镇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在格林曼27岁那年,他和一名叫苏尼亚的女孩结了婚,并且很快有了一个儿子。在1938年犹太人新年的晚上,盖世太保精心策划了一场犹太人搜捕行动,因为他们知道按照传统习俗,犹太人不管身在何方都要尽力赶回家中和家人共度新年。格林曼一家没有逃过这场抓捕。在兵工厂工作半年后,格林曼被送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并且再也没能走出来。

  丽莎最后关于格林曼的调查整整写了10页。当她和同学们互相交流调查结果时,大家都显得非常沉重和严肃。

  为了让已经开始有独立判断和分析能力的中学生更深刻地领会“二战”的有关内容,进而以史为鉴,德国各中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例如请历史事件见证人到学校作报告,安排学生参观德国现存的集中营旧址和战场遗迹博物馆等。德国境内三大集中营之一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纪念馆就是德国向年轻一代进行历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除此之外,德国政府通过各种途径保证历史事实的客观真实,这一点在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上体现得尤为充分。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根据这项法规,由各州文化教育部长组成的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以决议形式制定全国历史教科书的基本框架。在这一基本框架下,各州在联邦教育部的监督下编写、审定及出版历史教科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