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文燕:家永三郎教科书
王小燕:政治史材料题过
张宇燕:罗斯福 凯恩斯
卢小燕:双语教学在高中
钱金燕:历史教师·教学
徐海燕:俄重构本民族历
张文燕:家永三郎教科书
王双燕:《我看新文化运
最新热门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理学运用

时间:2009-10-18 17:55:10  来源:侯云燕
 


侯云燕: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心理学运用

        塘沽一中历史组      

  摘要: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教师能够自觉运用心理学理论指导教学,才会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注重发掘学生的潜能。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发挥传统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增强教学的直观性,从而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益。
  关键词:心理学;学生;创造问题情景;遵循心理学规律;激发兴趣           

一、尊重学生,创造适合学生的问题情境
  

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每个学生由于先天遗传基因和后天生活环境以及所受教育的不同,在接受知识的能力、个性、特点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在当前历史教学改革进程中,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开发学生潜能,不失时机地创造各种问题情境,让每个学生都有表现自我、施展才华机会,已经成为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自觉行为和追求。为了给学生“发展”的机会,我认为其前提是建立一种相互尊重信任、宽松民主、融洽愉悦的教学氛围。


每次走进教室,我总是面带笑容,始终保持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信任和尊重学生的心态,采用“鼓励+微笑法”进行教育教学。我总是和学生讲“历史这门课没有谁会学不好”,“主动表达你的看法,答错了也无妨,那证明你在思考……”。在解答学生的疑问时,我力图从不同的角度,启发学生联系已学过的知识进行耐心讲解,直到学生茅塞顿开或是满意为止。


在备课的时候,我总是先备学生后备教材,根据不同班级的学生状况和教材的具体内容,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注重设置多样化的问题,层层递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如在《戊戌变法》一课中,我以不断设问的方式激励学生独立思考,探讨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


问题1:如果你身处19世纪末的中国,你认为当时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问题2:造成中国出现如此严峻的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你认为该如何解决?


问题3:19世纪末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如何?他们是怎样登上历史舞台的?


问题4:对康有为改造出一个新孔子,你是怎么样看的?


问题5:在什么背景下,维新派将施政纲领和盘推出,公开宣布自己的施政纲领的必要性、积极性?由此产生了什么问题?


问题6:维新变法的群众基础、实力基础、与社会中最底层的农民的关系是怎样的?


在一系列的设问下,学生的思维的点被一个个激活,疑问一个接着一个,整个课堂在教师的指导下,提出学习任务,提出研究角度,以一种缜密的和连续的设问方式不断激励学生独立思考,提升学生的历史认识。
  

二、化繁为简,教会学生编织历史知识的网络
  

历史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且时空结合,立体感强而生动鲜活。面对纷繁复杂的历史知识,怎样做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让学生理解、记忆、消化乃至运用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只要教师能够运用心理学理论知识,遵循心理学中“识记——保持——再现——再认”的记忆规律,将抽象的历史知识演变为系统化、直观化的知识体系,编制成历史知识网络,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如在美国历史的教学中,我将美国的历史发展以时间先后为序进行排列: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开拓和北美资本主义的发展——独立战争——殖民扩张——南北战争——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一战中的美国——美国霸权地位的形成——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和罗斯福新政——二战中的美国——冷战中的美国——巩固霸权地位的美国等等。这样在学生头脑中先形成了美国历史的直观线索,再由此联系美国每个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内容,编织历史知识网络。然后再设计相关的选择题和问答题,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的知识。
  

 

 

三、直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心理学研究者认为,人的认识最初是由感觉开始的。而历史是叙述过去的事情,缺乏现成的直观材料。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首脑并用,近似的还原历史,再现历史和走近历史。在教学实践中,我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强教学直观性,通过画面、色彩、声音等,产生强大的视觉和听觉的冲击力,极大地提升了历史教学的课堂效果。
  

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一课的教学中,我首先利用Powerpoint制作出一张组合画面作为封面:将骷髅、坦克、将士出征前亲人的送别场景等图像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并配以黑色为背景 色,以渲染世界大战的凝重。这样的设计,一开始就给学生以强力的视觉冲击,学生很快便产生这样一种感觉:战争如此冷酷无情,我们该反对战争,追求和平。同时,这也能激起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第一次世界大战真的会是这样一部血淋淋的战争史吗?然后,我以热点时政“北约轰炸南联盟”为切入点,将学生熟知的两个人物——克林顿和米洛舍维奇放在一起,配上F117A隐形轰炸机,并以南联盟遭轰炸后正在燃烧的建筑物为背衬图示,利用Photoshop技术组合为一幅图片展示给学生。点击一幅巴尔干地区的三维地图,我进一步指出:南联盟位于巴尔干半岛,巴尔干地区历来是帝国主义国家必争之地,不只是现在,其实早在近一个世纪以前,该地区就曾成为过帝国主义的火药桶,进而引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样的设计,充分利用了多媒体教学灵活多样的特点,把新课内容和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学生感到具体而亲切,一下子就进入了预定的教学活动轨道。
  

作为教师,哪一个在教育教学中没有运用过心理学知识?但那通常是一种自发行为。我认为, 能够自觉,注重运用心理学理论知识,具备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开阔视野,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和师生观;发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因人施教,因材施教,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历史课的教育教学目标一定会顺利实现。

 

 

参考书目:
1、聂幼犁主编《历史课程与教学论》浙江教育出版社? 2003年9月
2、齐渝华 石蔷编著《历史教学课例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11月
3、张春兴著《教育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10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