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张文燕:家永三郎教科书
王小燕:政治史材料题过
张宇燕:罗斯福 凯恩斯
卢小燕:双语教学在高中
徐海燕:俄重构本民族历
张文燕:家永三郎教科书
王双燕:《我看新文化运
最新热门    
 
钱金燕:历史教师·教学课件·历史教学

时间:2009-10-18 17:17:04  来源:钱金燕
 

钱金燕:历史教师·教学课件·历史教学


环翠国际中学历史组  

    一、历史教师与教学课件


  教师的职责是知识的传递者,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计算机教学课件是教师履行职责的重要资源之一,还是历史教师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教育,历史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历史教师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①,使学生的课堂学习模式发生历史性的变革。对计算机教学课件的这种认识,我们大致经历了观望、触摸到自觉开发这样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发生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初期。历史教学课件开始走进课堂。教学课件可以集图文、声像、动画为一体,容量大,表现力强,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果。


  调查表明:学生普遍喜欢历史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计算机教学课件进行教学。一方面这种教学形式,在以前课堂学习过程中很少见,学生主要感觉新鲜、好奇;另一方面计算机教学课件可以将比较枯燥、复杂的学习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大大降低学习的难度,便于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教师们对计算机教学课件与历史教学之间关系的看法,基本采取观望态度。主要原因是计算机数量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当时计算机在中学刚刚出现,无论学校,还是教师个人拥有计算机的数量、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人寥寥无几。大部分教师认可计算机教学课件能够辅助我们的历史教学,并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是对计算机教学课件能否真正走进历史课堂,成为一种普遍的教学行为持怀疑态度。


  第二阶段大约出现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随着我国对教育投资的加大,计算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占据了校园,进入学科教学领域。普及计算机技术被提上议事日程。教师继续教育开始全面培训教师们掌握计算机技术,一大批教师从不认识计算机到初步掌握了计算机技术。在这个大背景下,部分掌握计算机技术的老师,开始尝试制作教学课件。由于刚刚掌握这项技术,这时期出现的教学课件常常表现为各种力量合作的结晶。做课教师提出教学课件的创意,计算机教师完成制作。历史教师在授课时使用课件。学校提供专门使用计算机教学课件进行课堂教学的活动场所——计算机教室。因此计算机教学课件主要出现在教师们做的公开课或者研究课之中。在21世纪以前,很多历史教师虽然已经初步掌握了制作计算机教学课件的技术,由于主客观等原因,致使大部分教师还是游离于计算机教学课件开发的外围,教学课件没有真正打开历史教学的总体局面。

 

 


  第三阶段是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办学标准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终于越来越多地得以进入中学课堂、学科教学领域。一些学校为教师们配备了电脑,活动硬盘。为教师开发教学课件提供条件;一些学校的教学教室安装了适于教学的显示屏,为计算机教学课件进课堂提供了环境;同时广大教师使用计算机的技术和水平在实践中也得到不断提高。教师们在使用现成教学课件时,感觉课件如同教案一样,应该有教师的教学思想和个性,成套现成的历史教学课件,关注比较多的是具有一般教学的通识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的教学创造性,不适应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历史教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们开始自觉地使用计算机技术转变自己的课堂教学。教师们开始亲自动手制作、开发教学课件。计算机教师则从帮助教师制作课件的前台退居二线,在教师们开发教学课件过程中,仅仅充当技术顾问。利用计算机课件教学,不仅仅出现在惯例的公开课和研究课中,而是出现在一些教师日常的历史课堂教学活动中。


  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使用计算机教学课件进行历史教学不再是梦想,不再是一种奢望,不再仅是个别教师的教学行为。不管我们现在是否意识到,不管我们对计算机教学课件是否接触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计算机教学课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进历史教师们的职业生涯。这项技术将成为今后历史教师们一种基本职业技能,使用计算机教学课件进行历史教学,将成为广大教师们普遍的教学行为。

  二、教学课件与历史教学


  在历史教学改革,特别是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学课件充当什么角色?具有怎样的作用和地位?这是每一位有志于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面临的新问题,也是教师们在开发教学课件过程中,必须要回答的新问题。


  在教学课件开发的初期,受技术,特别是教学思想支配,历史教学课件主要内容包括:板书、一些原始资料、图片和表格等。技术水平高级一些的教学课件,则让历史地图随着历史事件发展进程发生变化。教学课件主要是利用计算机自身的特点,为课堂教学提供比较大的知识容量,增加历史课的知识密度;让历史教学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使教学过程更加具体化,提高了教师呈现教学内容的质量和效率。这种教学课件在本质上仍然是对传统教学的一种补充和完善,表现出的教学方式仍然是教师讲授、学生听的单项传递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是演示。因此,一些人认为教师们开发的教学课件,技术含量低,表现的教学模式落后,难以适应现代教学对学科教学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


  历史学科包括了人类以往的全部活动内容。它的基本特征是凝固性客观性、不可重复性和过去性,人们认识历史必须借助历史资料。中学历史资料的类别主要有两种。第一,文字资料。即以文字形式保留下来的历代的书籍、法律、档案、诏书、契约等。第二,实物资料。如古建筑、碑刻、壁画、遗址、遗物、工具、器皿、货币等。历史教学课件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将声、形、色与历史文字、图片等资料整合而成的,演示必然成为它的一个主要功能。计算机课件与历史教学内容整合以后,能否走出传统教学的篱笆,体现新的教学观念,适应现代教学对学科教学的要求。

 

 


  世纪之交,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形成了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教学模式以其丰富、便捷、开放和交互等特点成为学科教学发展的趋势。历史教学课件内容的走向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个突出的特点是将学科内容与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整合,由以前主要演示历史教学内容,发展为学生可以在计算机上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研究性学习。这种教学课件实现了教学模式的根本改变,使教学过程更多地成为教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过程。实践证明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实现学科教学行为的转变。但是这种教学课件对教师和现代信息技术条件、设备的要求比较高,是历史教学课件中比较前卫的课件,目前我们的教学设备和师资技术条件,还不能支持这项技术转化为教师普遍的教学行为。


  传统的教学课件,例如简便易行的PPT能否焕发出新的生机,推进历史教学改革。PPT历史教学课件同样可以创设新的历史情境,实现教师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性历史学习,让中学历史教学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这种变革正是新课程倡导的教学理念。


  计算机教学课件与历史教学整合,使学生可以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视觉、听觉等艺术形式渲染下,触摸历史、探究历史、思考历史、理解历史,提高历史意识、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计算机教学课件能否在现代课程改革过程中,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行为,使课堂教学发生本质性变化,关键不是计算机技术的高精尖,而是教学课件开发者的指导思想是否发生变化。

  三、历史教师、教学课件、历史教学


  我国21世纪教育目标之一是: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使中国教育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让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历史教学,与历史教学整合,既是学科教学的需要,也是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


  历史教师、教学课件、历史教学是学生进行学习历史的三个重要资源。在这三者中,历史教师是主体,决定着课件开发的质量和水平。教师在开发历史教学课件时,如果赋予历史教学课件以新的教学理念,即使是再简单的技术、内容,例如几幅历史插图,几段历史材料,几个历史问题,甚至是教师自己的教学板书内容,同样能够对学生的历史学习起到促进作用,使历史教学焕发新的气息和活力,成为历史教师对学生进行素质教学的重要工具。有些教学课件表面看起来技术水平较高,指导思想基点传统,同样不能体现现代教学观念。因此,计算机技术水平高低在教师开发教学课件时,不是决定因素,关键是开发者的指导思想是否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是否始终把有利于学生的历史学习放在首位。课件在教师开发教学课件过程中,是教师教学观念的载体,承载历史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表现形式。历史教学则是教师和课件展开活动的场所。课件与历史教学能否相得益彰,在促进学生历史学习过程中,交相辉映关键是教师。历史教师、教学课件、历史教学三者的核心是学生。“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21世纪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也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整合,实现历史教学跨越式发展的核心理念。

 

 


  在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对教师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代新型历史教师不但要掌握扎实的学科、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知识,还要自觉地提高信息素养,引领历史教学课件的开发,在课程改革的今天,主动适应、挑战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使历史教学真正成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

 ②  ①教育部文件,教基[2001]17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②《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P1,2003年4月,人民教育出版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