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侯云燕:历史教学中的心
张文燕:家永三郎教科书
王小燕:政治史材料题过
张宇燕:罗斯福 凯恩斯
卢小燕:双语教学在高中
钱金燕:历史教师·教学
徐海燕:俄重构本民族历
张文燕:家永三郎教科书
王双燕等:《我看新文化
最新热门    
 
王双燕:《我看新文化运动》课堂实录

时间:2009-10-18 17:07:50  来源:王双燕
 

《我看新文化运动》课堂实录
 
授课撰稿:王双燕


  师:两个星期前,老师给大家布置了有关新文化运动的研究性学习任务,据我所知,同学们都非常积极,作了认真的准备,那么今天我们就将进行这堂研究性学习的汇报课——我看新文化运动(随着音乐,屏幕显示“我看新文化运动”的题目)。
 
  在前期的准备中,全班同学分成了四大组,每组承担一位新文化运动中的代表人物的研究,各组研究的人物分别是: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一边说,一边在屏幕显示四人的名字和照片)以他们在新文化时期的主要成就为研究主题。各组同学都已制作了课件准备进行人物介绍,接下来,我们就进入第一个环节:认识新文化运动,了解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屏幕显示:一、认识新文化运动,了解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
 
  (第一组学生代表介绍新文化运动中的陈独秀及其生平,他们制作了一个Powerpoint课件辅助介绍)


  师:他们的课件制作简洁大方,介绍清晰明了,很好。是的,正如他们刚才所说,尽管陈独秀在大革命中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但他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党的创始人,他的历史功绩是不可抹杀的。陈独秀在从事新文化运动中,得到了李大钊同志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接下来,就请介绍李大钊的同学上来。 

  (第二组学生代表介绍新文化运动中的李大钊及其生平,他们制作的Powerpoint课件搜集了大量图片,还有两段录像,而且全部以优美的风景画作为背景。)
 
  师:他们的课件制作资料丰富,构图优美,内容介绍详略得当,十分流畅,很出色。的确,李大钊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不愧是一位让后人敬仰的革命先驱!

  新文化运动的潮流,鼓起了鲁迅的战斗勇气。在新文化运动中,鲁迅是一位勇猛顽强的民主主义文化战士。下面就请介绍鲁迅的同学上来。

  (第三组学生代表介绍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及其生平,他们制作了一个Flash动画辅助介绍,在整个介绍过程中配以一曲充满怀旧情调的优美乐曲。在介绍的最后他们以一组约30幅怀旧照片的展现作为结尾, 随着深情婉转的音乐, 他们深情地朗诵着散文诗般的介绍辞,让人不禁沉浸其中。)

师:(有些哽咽)他们的介绍实在太感人了。(稍停顿)我听说钟瑜同学为做这个课件几个晚上都忙到12点,他的功夫没白费,他们制作的介绍鲁迅的课件可以说是全年级所有课件中,制作的最好的。让我们再一次为他们的出色表现鼓掌!(全班热烈鼓掌)

随着新文化运动的深入,1917年,《新青年》提出了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的口号,从而举起了“文学革命”的大旗。白话诗出现了。在这方面,成就最大的当数胡适。接下来我们欢迎介绍胡适的同学上来。

(第四组学生代表介绍新文化运动中的胡适及其生平,他们也制作了一个Powerpoint课件辅助介绍,不仅重点介绍了胡适的白话诗,而且对胡适的人品进行了介绍)

师:第四组同学的介绍也很出色。课件制作十分雅致,内容介绍也别具一格。

除了以上四位,蔡元培、吴虞等也是新文化运动的杰出代表。蔡元培当时任北大校长,(屏幕显示蔡元培像)提出“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方针,极大地促进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吴虞当时是北大的教授,(屏幕显示吴虞像)他在新文化运动中以言辞激烈而著称,被称为“打倒孔家店”的老英雄。

以上我们了解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那么我们该如何评价新文化运动呢?下面进入我们的第二个环节:评价新文化运动,解读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屏幕显示相应文字)我们该如何评价新文化运动呢?我知道同学们通过上网等途径搜集了不少资料,谁先来说一说?

学生1: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与科学,向传统的封建文化挑战,反对君主专制和军阀独裁,反对迷信、盲从和武断,反对旧的封建道德,对当时国民思想的觉醒起了巨大作用。

 


学生2:新文化运动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新青年》从1918年起改用白话文,采用新式标点符号,开始刊登一些新诗,这对革命思想的传播,文学创作的发展,以及国民教育的推广,都有积极的作用。

师:两位同学都说的很好。他们是从新文化运动的内容说的。其他同学的意见呢?

学生3:我认为新文化运动也存在很多缺点。正如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所说的:“他们对于现状,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所谓坏就是绝对的坏,一切皆坏,所谓好就是绝对的好,一切都好。”新文化运动的某些领导人对祖国文化遗产不加分析地一笔抹杀,对西方资产阶级文化非常崇拜,可以说是全盘反传统。 

师:他是认为新文化运动也有不足之处,说的也很有道理。

学生4: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其实当时新文化运动并没有全盘反传统,相反不少被淹没了的传统反而重现光芒,象不登大雅之堂的白话小说成了中国文学史的重要内容。他们提出了“整理国故”,中国思想史的研究成绩辉煌。

师:说的很好。是的,还有象民间文学这样的传统文学,以前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而新文化运动中,民间文学第一次堂堂正正进入了大学的学术殿堂。

学生5:我要说的是新文化运动的缺点,运动的倡导者忽视人民群众,没有把新文化运动同广大群众相结合,使文化运动局限在知识分子的圈子里。他们还回避当时对军阀政府的实际斗争,也没有正面提出反帝的任务。以当时的文学革命而论,虽然提出建设“国民文学”,但当时的文学活动也只局限于城市一部分知识分子中,还没有可能普及到工农群众中去。

师:有道理,说的也很好。

学生6:但我认为新文化运动还是比较注意联系群众的。《新青年》编委中的许多人是文化思想届有影响的人物,与社会上许多方面发生联系,通过他们对社会发生影响。《新青年》还办了通讯栏,与社会广大读者建立联系,了解读者的要求和愿望,并通过他们,把《新青年》编委的许多意图,贯彻到新文化运动中去。

学生7:但与《新青年》发生联系的主要还是知识分子,这并不能说明新文化运动同广大群众相结合了。
 
学生4:但其实当时有一些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还是很注重对劳动人民的教育的。象蔡元培,就提倡“平民教育”,还创办了“平民学校”。

学生7:还有我认为新文化运动的某些代表人物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批判的一无是处是不对的。象钱玄同,他主张“惟有将中国书籍一概束之高阁一法”,才能避免“中毒”,甚至要“剿灭”中国文化,“废灭汉文”,采用世界语,等等。太绝对了!

学生6:但并不是所有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都这么绝对。任何时候都会有个别人言论激烈、极端,但我们不能因此否定全盘。 

师:很好。有争论才有促进,我们可以进一步讨论对新文化运动的评价。
学生4:我还是认为新文化运动是很好的。 

学生8:新文化运动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文化繁荣期,中国现代学术文化几乎都是以这一时期为开端的。所以说它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学生9:但是新文化运动对中国传统文化过分否定,对后来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对儒家文化,其实儒家文化也有好的一方面。 

师:是的,新文化运动的确存在很多不足,但我们应该如何给予比较公正的评价呢?

 学生10:新文化运动尽管有不少缺点,但是我认为我们学习历史,应该从功和过两方面来评价一个历史事件。我认为新文化运动的功是远远大于它的过失的。

师:所谓瑕不掩瑜。是吗?好的,请坐。 

学生11:新文化运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又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它促使人们更迫切地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师:大家都说的很好。通过讨论,我想同学们对新文化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是的,新文化运动的确存在不少缺点,但我认为在那样一个转折期,出现一些比较绝对的、激烈的言论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它没有对社会稳定造成破坏,应该说,就无可厚非。新文化运动是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运动,是辛亥革命在文化思想领域中的延续,是资产阶级新文化和封建阶级旧文化的一次激烈斗争。它在政治和思想上给封建主义以空前沉重的打击,对中国人民,特别是知识青年的觉醒起了巨大作用。 

 


五四新文化时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杰出人物,毛泽东、周恩来、郭沫若、瞿秋白、闻一多、朱自清、茅盾、徐志摩、冰心等等等等(讲述的同时,屏幕不断推出人名),他们都让后人无限敬仰!我们敬仰伟人,不仅因为他们成就斐然、功绩显赫,更因为他们是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他们雷电般深邃的思想、磐石般坚毅的意志、山岳般崇高的理想是思想的灵光、品质的脊梁,是后人享用不尽的精神食粮。那么灿若群星的五四新文化人物都给了你哪些启示呢?下面进入我们的第三个环节:继承新文化传统,学习新文化时期杰出人物(屏幕显示:三、继承新文化传统,学习新文化时期杰出人物)。

师:灿若群星的五四新文化人物给你哪些启示?(屏幕显示文字)
学生12:“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鲁迅用他的一生去实现这个理想。在他的文章的感染下,被唤醒的青年多了起来。他们追随着鲁迅这位革命先行者的脚步,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撞封建制度的铁门,尽管会受伤,尽管会牺牲,但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还会补充过来。

鲁迅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留给我们的是永久的精神食粮。我们需要一种精神来作为人生的导航灯——那就是鲁迅留下的精神食粮,面对困难的巨大韧性,及永不放弃对理想的追求精神。
 
师:说的真好!

学生13:鲁迅先生有一段话说的好:“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来打敌人,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国用罗盘来航海,中国却用它来测风水;外国用鸦片来医病,中国却拿来当饭吃!”这是多么强烈、不留余地的评语啊!一针见血地说明了当年中国落后的原因。


鲁迅——一位用顽强的笔杆对付敌人的英雄。在黑暗势力面前,他矗立着;在人民大众面前,他忠实如牛。他的作品因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良知而被喻为“民族魂”。

学生14:看到冰心的名字,就想起“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读冰心的文字,就如繁星一颗,春水一掬。如果说鲁迅是荒野里奔驰的骏马,那么冰心则是柔柔照亮回家路的小桔灯,她让你学会热爱生活,懂得欣赏,既柔情又不乏坚强,既轻松活泼又不乏沉思。她让你懂得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

学生15:如果问问同学:“你最喜爱的名人是谁?”得到的答案多是一些影星、歌星。不少同学如痴如醉的追逐他们心中的偶像,把他们的资料倒背如流,将他们的行程了解的清清楚楚。为明星这样用心良苦值得吗?我们现在正是读书的大好时机,我想说:同学们,让我们去亲近那些真正的名人吧!让我们走近毛泽东、周恩来,让我们走近闻一多、朱自清,走近茅盾、冰心……你会发现,他们才是真正值得崇拜的人物。
 

师:我们敬仰名人,还因为他们是理想的灯塔、人生的坐标。循着伟人的足迹,我们便会踏入成功的坦途;朝向伟人指引的方向,我们便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这一节研究性学习汇报课,同学们上的很好,希望今后的研究性学习同学们也能认真对待。


下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