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宇文树平:让人物在历史
李应平:引发生命的感动
李应平:浅议对历史课堂
曹建平:中学历史人物教
林桂平:教学设计时应注
戴加平:历史调研手记 
戴加平:历史调研手记 
林桂平:古代中国政治制
林桂平:2007年中考模拟
李怀平:高考试题分章汇
最新热门    
 
戴加平:嘉兴高中历史展示课印象

时间:2009-10-18 17:11:14  来源:戴加平
 

主体·互动·专业

——嘉兴市高中历史展示课印象


戴加平

嘉兴教育学院 

 

由嘉兴教育学院学科教研处和嘉兴市高中历史学科基地联合举办的嘉兴市高中历史展示课活动于2008年10月15—16日在市历史学科基地----嘉善高级中学成功举行。

 




主体性强是本次活动的显著特点。新课程实验的核心理念之一是要确立教师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近年来,我市高中历史教师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心积极参与新课程实验,主体地位不断加强。本次活动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本次展示课活动在资格方面不设任何门槛,采用教师自愿报名、公开抽签的方式进行。

这种方式在嘉兴市历史教研活动中是第一次,在本市其他学科的教研活动中似乎也不多见。至报名截止日,有30多名老师提出开课申请,最后通过抽签产生了20名开课老师。这20位教师中,教龄最短的才第二年,教龄长的已有十多年;有名不见经传的新教师,也有已获过嘉兴市青年历史教师优质课一等奖的优秀教师;有自称来自“第三世界”学校的教师,也有来自我市各名校的教师。“有幸抽中”的老师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混进来的”,都为开好展示课付出了很多心血;大部分开课老师都主动地争取到了组内老师的学术支持,为开好这次展示课出谋划策与共同磨课。为期两天的展示课活动共吸引了全市79位老师参加——他们也是自愿来的,有些学校的老师还是成群集队地来,如秀州中学来了五名,嘉兴第四高级中学与桐乡一中均来了四名。听什么课,听什么老师的课,也完全由老师们自己选择与决定。这种较强的主体性特点为本次活动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互动性强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特点。为提高我市高中历史教师的参与热情,追求培训者与受训者的互动一直是本市历史学科教研活动所关注的内容之一。本次活动在这方面作出了新的尝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展示活动互动性较强表现为两个层次。

首先是开课老师与听课老师的互动。本次活动分两个环节安排了这方面的学术交流:一是将20位老师分成五组开课,每组四名教师开同教材课,老师们自愿选择听课;二是将20位老师按开课内容分五组说课,并在学术点评人的主持下与听课教师互动研讨。

其次是开课老师与学术点评人的互动:同教材开课老师集中与学术点评者进行互动式研讨;同教师开课老师分别与学术点评者进行研讨。由于正式研讨与非正式研讨相结合,集中研讨与个别研讨相结合,使参与本次开课的教师得以最大限度地听取了来自包括名师在内的同行们的学术见解,这为他们的反思及其进一步的实践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专业水平较高是本次活动的第三个重要特点。近年来,我市高中历史教师以高中新课程实验为契机,奋发有为,努力学习与实践,在专业发展方面取得不小进步,保障了我市高中历史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本次展示课所确定的五节课的教材内容,均不太容易处理,这既是对开课教师的挑战,也为开课教师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展示自己的空间。从展示课的总体情况看,老师们都较好地体现了自身的执教能力,并显示了较高的专业水平,用精彩纷呈来赞誉并不为过。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也显示在“同课异构”的成功上。本次展示课分五组进行,每组四位教师上同一内容,这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确实是一次考验。难能可贵的是,在遵循课标与教学指导意见的前提下,绝大多数开课教师都体现出创造精神,为观摩老师奉献上了极具个性和独特视角的精彩课堂。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还表现在五位学术点评教师身上。

为了提高本次活动的学术水准,举办者特邀了我市历史中小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谢波、周崴、朱能、沈玉林、钱秀林等五位老师担任学术点评人。他们分组听课,各自主持每个小组的说课与评课活动,以个别交谈的形式与每一位开课教师进行探讨,最后还要在大会上进行为时20分钟的学术点评。他们的点评角度各不相同,为老师们呈上了独具特色的观察视角与学术见解,使老师们对什么是好的历史课,从什么途径去提高自身的教学设计与课堂驾驭能力,都有了更为清晰也更具实践性的认识。


正是有了这三大特点,无论是开课老师还是观摩老师,都普遍认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开放,过程紧凑高效,启发收获颇多,因而是一种很好的新教研活动模式。


感谢历史学科基地核心团队的创造性工作,感谢参与本次展示活动的全体历史教师!


2008年10月20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