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宇文树平:让人物在历史
李应平:引发生命的感动
李应平:浅议对历史课堂
曹建平:中学历史人物教
林桂平:教学设计时应注
戴加平:历史调研手记 
戴加平:历史调研手记 
林桂平:古代中国政治制
林桂平:2007年中考模拟
李怀平:高考试题分章汇
最新热门    
 
林桂平:难忘的杭师大附中之行

时间:2009-10-18 17:11:40  来源:林桂平
 

难忘的杭师大附中之行


林桂平

安徽省滁州市第二中学,239000

 

 

为了加强向兄弟学校交流课堂教学及教科研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与水平,根据我校由各教研组三年一个周期外出学习的惯例(上次是2005年去安庆市潜山县黄铺中学,当时是史地组)。历史教研组和地理教研组决定到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观学习。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该校的教科室主任朱世光先生与我在教学业务上往来已经有多年,不过从未曾经谋面。但是自从2007年上半年以来,我俩曾经多次通过电话,从有关杂志和网络上了解到有关他的许多介绍。朱先生36岁时就被破格评定为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曾经在《历史教学》《历史教学问题》《中学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小学教材教学》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文章60余篇,其中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编和参与编写出版的教师教学用书、教材等20多本。近年来先后主持了5项省市立项课题的研究。1999年调到杭州师大附中任教,身兼多项学术职务,系中国教育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会员,浙江省教育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5522工程培养对象, “杭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人选”指导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中小学教材教学》2003年第11期“名师讲坛”栏目进行专门介绍,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学历史教学》2006年第10期作为“名师选介”封面人物。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以后,朱先生是浙江省高中新课程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曾经到各地做讲座20多场。

朱先生过去在湖北、如今在浙江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能够亲临该校学习,身临其境聆听朱先生讲课,是我们的荣幸。早在去年我和他直接通电话不久,就曾经表达过到朱先生所在的学校学习的愿望。去年下半年,我担任我校的历史教研组组长以后,更有这方面的可能。上次史地组外出学习是在2005年10月底,到2008年的10月刚好满三周年。于是在今年的暑假,我正式和朱先生沟通此事。9月初,新学期开学以后,我就将到杭师大附中参观学习列入了教研组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之中,当时初步定在第八周。10月国庆节放假结束以后,我就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这件事,得到他们的允许之后,就与旅行社联系交通及行程安排等事宜。后来由于本组不少教师要参加计算机考试,正式确定在第九周的周五至周日三天(10.31-11.2)。同时,我与朱先生就去杭师大附中学习的诸多细节问题做了反复协调,多次电话沟通及电子邮件联系.10月30日,我和地理教研组组长岳老师一起将光大旅行社的负责人请到学校,签了一份合同。上述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我们杭州之行的如期成行。

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圆满进行,临行前夕,我请示我校的办公室主任冯德祥,他要求我准备一份《安全预案及安排》。由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以前没有经历过,我便从学校的电脑上将今年三月学校组织女教师到南京梅花山的活动预案拿过来照葫芦画瓢。包括成立成立领导小组、活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具体事项、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活动过程的详细安排等。分管教学的胡校长很满意,说我能够写出如此翔实的方案,一定有高人指点,我们的冯主任在一旁偷着乐呢。

10月31日早上凌晨5点,我们起了一个大早,乘坐光大旅行社的包车前往杭州。此次活动,共有20人参加,其中历史13人(林桂平、徐如平、曹志文、蒋凯、朱发喜、李志允、赵本荣、计成成、牛畅、晋元力、王德芹、张鸣、冒德山),地理7人(岳红香、何素山、陈一立、曹爱燕、胡传清、沈小军、王元琴),部分教师由于各种脱不开身的原因没有成行,甚是遗憾。由于事先担心路上出现堵车,我们是提前出发的。本来预计11点左右到达杭州,结果十点半不到就到了。11点,我们在一家餐馆里吃了饭,大约十一点四十五分我们就往学校赶。因为事先在与朱先生沟通时,朱先生说他们学校是寄宿制高中,周五下午只上两节课,高一高二学生放学回家,高三上四节课后学生回家。下午学生放学后学校开教工大会,每周都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早做打算。如今,一切都很顺利,我们比预计的时间早一个小时到达了杭州师大附中。

由于该校是2000年才迁入的新校区。校园十分气派,所有的建筑物都是灰白色调,该校的设施可谓全国一流。在朱先生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他们学校的接待室。朱先生向我们简要介绍了杭师大附中的概况,还介绍了有关他们学校如何开展教学与管理、教科研等问题,我还与朱先生交流了有关课程改革的心得体会。交流结束前,我们赠送了“”的锦旗和我于2006-2008年主持的我校第一项省级课题、滁州市第二项历史学科的省级课题“构建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的结题材料,朱先生也回赠了他们学校编有关教科研材料。随后,朱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包括教学区、住宿区、运动区等。两点零五分,我们准时进教室听课。根据我的事先要求,历史和地理两节课同时开。历史是朱先生亲自授课。对于我们教研组的教师来说,听特级教师授课,基本上都是第一次。

事先朱老师没有告诉我他授课的内容,但我知道朱先生今年正好带高三,所以早就断定他上高三的复习课。果然不出我的意料。由于浙江省新课改历史学科的必修课统一使用的是人民出版社的教材,与我们安徽统一使用的人教版教材不一样。但是已经达成共识的是,新课改高考的依据是课程标准。所以不管使用什么教材,授课都要以课标规定的教学目标为基本依据,教材只是实现课程目标的有效载体。

朱先生授课的内容是人民版教材必修一的《第八单元  解放人类的阳光大道》的第一课“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一听课题我就傻了 这一课知识的理论性太强,学生不容易把握。再看看学生手中的人民版教材,更是让我吃了一惊。详细叙述的是背景和诞生过程,对于《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和影响费墨不多。要时下课标中要求的 “简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真正考验朱先生驾驭教材和教学水平的时候开始了。

或许是沿海地区的经济水平发达、教育发展水平普遍高于内地的缘故,这里的教室早就安装了多媒体设备,每位教师早就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朱老师虽然36岁就评上特级教师,如今11年过去,已经47岁了,在我们学校里,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少之又少,到了接近朱老师这个年纪还做课件上课的,几乎找不到。朱老师首先在多媒体屏幕上打出了这节课的标题“改变世界的新探索——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教材标题不同的是,加了一个主标题“改变世界的新探索”,将教材的标题“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作为副标题。指出前面我们介绍的是资本主义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今天我们来研究一种新的改变世界的方式。接着,朱先生用一段马克思的话导入新课:“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随后他引出了三个问题:“他为什么要改变世界呢?他怎样改变世界呢?他真的改变世界了吗?”他的三个问题,可以说让所有的学生和听课的教师眼前一亮,朱老师不是简单都照本宣科,而是依据课标对教材进行了全新的诠释。其实他的三个问题,分别就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背景(条件)、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过程(突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的友谊”)和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意义。

由于是复习课,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朱老师在整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的新鲜的史料,创设新的历史情境,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教材的重难点。例如在阐释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背景时,他引用的是史料是我国英国史研究专家钱乘旦先生的《英国工业革命中人文灾难及其解决》一文中的一段话“工业革命前,人类的生产力每1000年才增长1倍,而英国在19世纪的100年中,GDP增长了约4倍。”在叙述工人阶级悲惨的生活现状时,他引用了英国教会慈善机构的一份报道——工人卡恩一家的遭遇:“一家5口、包括3个孩子,全都失业了,卡恩生病,一个孩子也生病,病孩躺在地下室潮湿的角落里,身下只垫一些刨花,身上连遮体的破烂都没有。”在此基础上,学生自动生成了一个问题:“那么怎样的社会才是“理想王国”呢?人们开始了新探索……”。这就自然过渡到了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家的主张。空想社会主义者的主张没有实现,只有依靠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了。

在分析本课的重点《共产党宣言》时,也就是前面的问题“他怎样改变世界呢?”,朱先生旁征博引,先后引用了七段《共产党宣言》的原文 ,设计了多个问题,最终让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总结出如下结论:“理论依据:肯定了资本主义的进步性;批判了资本主义不公正性;揭示资本主义必将灭亡;策略手段: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解放自己;使命目标:无产阶级第一步要上升为统治阶级;建立一个生产力高度发达,民主、自由的社会。”

分析最后一个问“马克思主义真的改变世界了吗?”,他结合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新民主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指出马克主义的诞生为人类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的阳光大道,从此国际工人运动蓬勃开展,形成不可抗拒的潮流。

由于这节课引用的材料特别多,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的太多,好比是一匹小马,放出去了,如何收回来?朱先生在小结本课时引用了一个知识结构示意图,简明扼要地概括出了本节课的知识结构。最后,朱先生还用了三段材料,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力。他的这一段拓展延伸我觉得很有价值:“马克思主义诞生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但也是弊端不断暴露的工业革命时期,它的诞生,为当时无产阶级追求建立一个公正、民主的社会提供了指导,同时,它的一般原理,对于今天的世界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老师这节课,是我近年来所听的各种类型的公开课、常规课中,水平相当高的一节。通过这一节课的学习,我想,我不可能学到朱老师教学经验的全部,但是至少会让我感觉到我们的差距。新课改背景下,中学教师如何教育课堂。如何与时具进,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琅琊史苑(安徽林桂平)

 

 


 

 

历史课程网历史博客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历史教研互动社区

http://eblog.cersp.com/eblog.asp?usertype=2

 

 

 

1. [课程研究] 历史教学名师成长之路:朱世光 [本网][2008年1月30日][1918]

简介:无
内容:
  朱世光: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教育信息报·教师周刊》“浙派名师”栏目   从教经历: 1962年9月出生。先后求学于湖北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1997年被破格评定为中学历史特级教师。1999年调到杭州师大附中任教。2001年参加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学科教学培训。现为杭州师大附中教科室主任,系中国教育学会历……

 


2. [] 朱世光:高三历史评讲课重在“五讲” [朱世光][2007年7月16日][306]

简介:无
内容:
高三历史评讲课重在“五讲”   朱世光0528春暖花开 发表于 2007-7-15 21:24:00评讲课是练习或考试之后,教师对其分析、讲解和评点的课型,是一种延伸了的具有特殊性的复习课,对教学起着矫正、巩固、丰富、完善和深化的重要作用。高三历史教学进入复习阶段后,用于检验复习效果的各类考试明显增多,因而考后评讲就成为高三复习阶段一个不容忽视、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环节……

 


3. [高考研究] 朱世光:高考文科综合复习应该重视区域史小专题 [朱世光][2007年3月1日][977]

简介:无
内容:
 高考文科综合复习应该重视“区域史小专题” 杭州师范学院附属三墩高级中学(310030)     朱世光 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非常重视“区域史小专题”的考查。如2000年高考文综第第37题考查的是中东地区建立主权国家,第38题考查的是中美洲地区巴拿马运河的主权从丧失到收回;2001年高考文综第41题考查的非洲地区从沦为殖民地到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