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waterlover:我们需要什
greater:开博一周年记
waterlover:庆祝博客建
water:读《中史参》第
water:好课是怎样打造
water:应该给学生什么
greater的博客:“罗斯
greater:开辟文明交往
greater:血与火的征服
greater:欧洲的联合
最新热门    
 
waterlover:文章数量里头看教研

时间:2009-10-18 17:11:53  来源:陈穗
 

文章数量里头看教研

历史课程网

waterlover的博客
 

《中学历史教学》是一份面向广大中学教师和学生的历史杂志,自1956年创刊以来,已走过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在国内中学历史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学历史教学》杂志发表的文章反映了中学历史教学与高考的最新动态,贴近了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对广大师生有切实的帮助。笔者分别对浙江省、广东省有关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在2005~2007年发表在《中学历史教学》杂志上的文章作数量统计,以窥探两省的历史教研概况,以期从中寻找出历史教研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

 

一、浙江省、广东省有关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在2005~2007年发表在《中学历史教学》杂志上的文章数量统计表。

 

 

 

2005

2006

2007

                           

   

32

27

46

广   

40

23

49

     

258

221

260

文章所占的比例

 

浙江省

12﹪

12﹪

17﹪

广东省

16﹪

10﹪

19﹪

 

  

2006年文章统计不全,因为有几期有些文章被撕掉;全国发表文章的篇数以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发表的文章为限。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浙江省、广东省2005~2007年在历史教研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省和广东省在历史教研方面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成功经验是什么呢?经过深入研究,笔者认为,

 

浙江省在历史教研方面的成功经验:1、浙江教育有着深远根基。自南宋以来,由金华学派、永嘉学派、永康学派共同形成的浙东学派已在全国声名远播。晚清之际,蔡元培官做到翰林院编修,在1898年毅然去职,回故乡兴办新学。1917年蔡元培成为北大校长。受19世纪末最早办新学的影响,传到20世纪50年代,使我国科学院首批院士中浙江籍院士占到约1/3,迄今全国两院院士也以浙江籍院士为人数之最。[1]2、浙江人有着敢于闯拼的精神。20世纪90年代浙江全省孤军挺进综合课改,付出10年的艰辛努力,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01年,浙江省人民政府72号文件中就相当有信心地写出:浙江省到2005年基本普及从学前三年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这对全国许多省份来说还是望尘莫及。[2]3、浙江省人才济济。历史特级教师朱世光、朱可、戴加平在教研方面作出了杰出的成就,如《中学历史教学》杂志2007年第1-2期就由以上三位历史特级教师主编的《高中历史专题复习优化设计》受到全国各地读者的一致好评。如历史特级教师戴加平培养嘉兴市学者型高中教师,仅用三年时间,就取得了不俗成绩,如在教学论文方面,进研修班以前,十位老师在市级及以上公开刊物上的发表数为零,三年来,他们已发表了6篇。1996—1999年,这十位教师共向市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分会送交参评论文10篇,人年均0.25篇;而在2000—2002年,他们共交参评论文31篇,人年均1篇,其中有《高中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研究》等三篇论文在省教科院、省历史教学分会等单位的评比中喜获一等奖,还有若干篇分获二、三等奖。[3]

 

广东省在历史教研方面的成功经验:1、广东课程改革走在全国前面。广东的课程改革实施多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取得显著的成效。早在2000年,广东省就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唯一的“高考改革探索先锋”称号。2004年,普通高中作为全国首批实验区开始新课程实验。至今,广东教育在教育规模、自主命题、高考方案改革、高考入学率、学生创新精神和自主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专业成长等多方面的成就,突飞猛进,令人瞩目。[4]2、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魏恤民教研员领导的教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创办的“广东历史教育博客”

 

 

 

吸引了不少优秀教师,这些优秀教师畅所欲言,其中有很多的宝贵意见,这些宝贵意见对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广东历史教育博客”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了总结经验,推进改革,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于2006年12月26日至29日在湛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召开了全省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凭借教学教研的东风,我省深圳唐云波、汕头陈穗二位老师在2007年7月15日~18日,全国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均获得一等奖。

 

广东高中历史新课程研讨一周年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12/8716.html

 

 

二、广东省内主要城市有关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在20052007年发表在《中学历史教学》杂志上的文章数量统计表。

 

2005

2006

2007

发   表   文   章   的  篇   数 (篇)

广   

8

6

19

  

4

5

5

  

8

2

3

   

2

4

4

  

3

1

6

   

3

1

0

   

1

1

2

  

3

0

1

  

2

0

1

   

1

0

1

   

0

0

3

   

0

1

2

  

0

1

1

   

2

0

0

   

1

0

1

   

0

1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1广州、汕头、深圳三市2005~2007年在历史教研方面是走在全省前列的,而广州市又处在遥遥领先的位置。2历史教研分布极不平衡,教研的重心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和汕头特区,但有一个例外,珠江三角洲的肇庆市竟然在三年中没有一篇文章发表。3历史教研趋势很不协调。如深圳、中山、云浮、阳江有所回落,汕头、佛山上升趋势不大,广州、江门在起落中上升。

 

造成这种局面,原因何在?笔者深入调查研究,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珠江三角洲和汕头特区人才济济。深圳的孙曙光老师、广州的何琼教研员是《中学历史教学》杂志的顾问,汕头的王溅波教研员经常被《中学历史教学》杂志邀请出高考历史模拟试题。流往珠江三角洲和汕头特区的人才,一般在教学教研方面都作出过突出的成就。

 

2、珠江三角洲和汕头特区的教研氛围浓厚。珠江三角洲和汕头特区不少中学老师积极投身于教研,利用业余时间建起了自己的网站,汕头的周建定老师创办的“历史风云网”w w w .  l s f y w . n e t等,这些网站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3、粤西、粤东(汕头特区除外)等地区教研氛围稀薄。据笔者所了解,这些地区的大多数领导只关心考试成绩,把教研不当一回事。笔者的一位大学同学回到粤西地区的一所城区高中教书,他平时喜欢写文章,偶尔也发表一些教学论文,他以为发表这些教学论文会提高自己的资本,谁知得到的是领导的责怪,责怪他“不务正业”。笔者的另一位同学回到粤东地区(汕头特区除外)的一所农村高中教书,他说从教这么久以来,从来不见过当地的历史教研员,不知道当地的历史教研员叫什么名字;教学论文不会成为学校评优秀的筹码,在当地评职称不用发表教学论文。

 

也许读者会有问,这个表格就能反映出广东省各地的历史教研情况了吗?问得好!为此,笔者还对《历史教学》(中学版)、《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作了粗略的统计,发现除了东莞、深圳两市历史教研有所上升外,其它市低迷的历史教研状况依然没有改变。要想改变历史教研的困境,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1、创建良好的教研环境。当地领导要把教研当作一回事,把教研当作学校评优秀的筹码,对有志于从事教研的老师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

 

2、历史教研员要发挥领导作用。历史教研员要经常深入学校去,关注课堂教学,关注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创建教研团队,定期研讨教育教学中的疑难问题。着力培养学者型优秀教师。

 

3、教师要有教研意识。教师不要只满足教书育人,还要有更高的追求,争取成为一个出色的学者型教师。因此,教师要常读书,多反思,勤动笔,在教育教学中注入教研意识。

 

参考文献:

[1] 王宏甲:《中国新教育风暴》,北京出版社,2004年,128—129页。

[2] 同上,151—152页。

[3] 戴加平:《培养学者型高中历史教师的思考与实践》,中国历史课程网,2006年1月20日

 

/kcjs/szjs/200601/1525.html

 

 

[4] 吴自兴:《历史课改亟待教师理念的转变》,《中学历史教学》,2007年第11期。

 

 

waterlover的博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