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宇文树平:让人物在历史
李应平:引发生命的感动
李应平:浅议对历史课堂
曹建平:中学历史人物教
林桂平:教学设计时应注
戴加平:历史调研手记 
戴加平:历史调研手记 
林桂平:古代中国政治制
林桂平:2007年中考模拟
李怀平:高考试题分章汇
最新热门    
 
林桂平:认识自我

时间:2009-10-18 17:12:00  来源:林桂平
 

 

在别人的吹捧面前,我要认识自我

 


历史课程网  琅琊史苑  安徽林桂平老师的历史博客


 

 
2007至2008年,应该是,对于我个人而言,是我参加工作以后的重要成长之年。这两年,无论是在教育教学上,还是在教科研上,无论是在于省内同仁的联系上,还是在国内有关中学历史教学专家的交流上,都迈出了坚定的步伐。但是,毕竟,这只是我大踏步向外走的开始,今后的路还很长,关键是如何走下去。


问题的关键是,在我向外走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这样的一股势力。这些人,当面说我的好话自己怎么怎么不行,要向我学习。其实,也正是这些当面好话不离口的,背后对我下了手脚,对我个人的成长出现了暂时的不应该出现的局面。也就是说,没有这些情况出现,我目前至少可以走的更远。


如今这些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的确需要深入总结。


2007年1月底:新的一年度,我参加的第一项全省性的教学科研活动:2006年度全省教育科研工作研讨会。在潜山。记得当时回来时,在车上向我市的史地学科教研员郭老师大倒苦水,说我近年来能够参加的教学比赛从来没有。与省内的历史学科同行几乎没有任何交往。其实前不久在铜陵全省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观摩会上崭露头角的几位老师与我年龄几乎相仿,只是我们没有机会,甚至连去观摩的机会都没有。我现在主持着有关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方面的省级课题。不走出去,与外面多接触,我们就要成了世外桃园了。当时郭老师立即就说,有机会,今年4月我们计划搞高中历史教学评比,到时候你争取参加。这不是机会吗?当时我心里在想,机会是有,好比是天使,幸运能否将临到我的身上很难说。毕竟我的学校里有人不想让我出去比赛。2004年我校一位资深教师代表我校参加滁州市直优质课评比,结果只拿了二等奖,连市直都没有冲出去。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2007年3月中旬:我主持的省级课题‘构建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进入了理论升华阶段。为此,教科室召开了本学期的教科研会,胡主任让我发了言,介绍课题进展情况,通报1月底在潜山县学习的全省教科研工作研讨会精神。但是笑话的是,我所在的史地教研组的本学期计划中没有一个字涉及我校的高中历史教研工作,更不涉及我的课题。难怪让人家说,地理老师当家史地组就是不一样。看来两者分家事在必行了。

 

3月13日,我参加了中国历史课程网(http://hist.cersp.com/)“历史论坛”栏目组织的在线研讨活动。与国内著名的历史教育专家聂幼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历史课程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上海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赵亚夫(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齐健(山东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暨继续教育中心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任鹏杰(《中学历史教学参考》杂志主编)就 “历史教育的终极取向:从根本上追问什么是有效的历史教学”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4月,通过电话的形式向省教科所文科三室主任、省历史教研员徐贵亮老师汇报了本课题的立项及实施情况。


2007年4月:史地组活动多;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评比的市级比赛通知已经下发,教研员为了图省事,市直学校不搞比赛,直接报送一名选手参加大市比赛。奇怪的现象发生了。钮主任让我参加,但是教研组长和教科室主任就是不表态。非要报名选拔。结果除了我之外无人报名。学校组织了几个历史学科的专家听了我的课之后直到20号左右才正式上报。我们的分管教研员一听说是我参赛,说你们学校的确选了一个有竞争力的选手。同时地理也有比赛,奇怪的是地理学科竟然无人愿意参赛,结果组长大人指定一位老师参赛,拿了一个市直学校的三等奖。另外论文比赛的通知也下了。


2007年5月9日至10日,参加了在滁州中学举行的滁州市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评比。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5月9日全天进行说课,林桂平老师抽签的课题是人教版必修Ⅰ第六单元第二课《“斯大林模式”的得与失》,顺利通过说课进入下一轮。5月10日上午进行上课评比,林桂平老师获市一等奖(第二名,第一名是东道主滁州中学的傅永红老师,我的大学辅导员同学;第三名是来安中学的许大庆老师,也是我的大学辅导员同学),取得了参加安徽省北片区比赛的资格。此次比赛的评委是杨少林(滁州中学教科室副主任,组长),来安中学副校长袁世年,天长中学的赵隽,凤阳县的教研员戴老师和全椒县教研室的郑主任。听说第一名是投票决定的,结果三比二。好歹得了两票,没有丢大脸。


5月14日至15日,参加了在蚌埠市固镇一中举行的安徽省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参加了说课比赛,获得第一小组第一名并获省二等奖。此外,林桂平老师和方会琴老师还观摩了此次全省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评比的全过程,并与比赛第一名赵剑峰老师进行了切磋与探讨。


6月中旬,课题“构建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完成理论升华阶段的任务,形成阶段性成果。


7月,观摩了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大附属实验校举行的、由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中历史教学竞赛,认真聆听了十五位教师的精彩授课,并作了详细的听课笔记。此外,会议间隙还向与会的聂幼犁、任世江、任鹏杰等专家就新课程改革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请教。回来后撰写了《长春感悟:做“学习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一文


8月,参加了在安庆市皖源国际大酒店举行的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历史学科教师研修班。先后聆听了陈其、阚智、王立华、赵剑峰等专家和老师讲座;观看了三节示范课。


9月,我校历史教研组正式成立,担任历史教研组组长。同时“构建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深化总结阶段(2007.7~12月)的工作开始实施。


9月,在2007年安徽省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科研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我的《浅谈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晋元力老师的《改革传统教学评价模式  适应历史新课改》分别荣获省二等奖和省三等奖。


10月,在全校教师教学业务竞赛暨“教学能手”评选工作中,被评为“教学能手”,并被推荐参加滁州市直中学市级“教坛新星”评选活动。11月在滁州市直中学市级“教坛新星”评选活动中获得历史学科组第一并代表市直学校参加大市比赛。


11月,“构建高中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的结题成果之一——《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优秀案例选编》编写完毕。《选编》收入了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和课堂教学实录等18篇,约8.6万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