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胡军哲:探究式历史学习
胡军哲:历史教学与求真
东西方先哲:孔子与柏拉
最新热门    
 
胡军哲:我思、我行,故我在

时间:2009-10-18 17:12:41  来源:胡军哲
 

我思、我行,故我在


——在高中教师培训会上的演讲(部分)


● 历史教研组  胡军哲

 

近代法国哲学家、解析几何学奠基人之一的笛卡儿有句名言:“我思,故我在”。我国大教育家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这两位大家的名言告诉我们思与行的重要性。具体就我们教师来说,这一事业既是思想的事业,更是在思想驱使之下践行的事业。我今天所要表达的观点有三个:


一、我们要经常学习教学理论,但不能迷失而“无我”


教书本身就是一种厚重的思想之学。它是要靠丰富的底蕴、理性的境界、高尚的情怀和辩证的智慧去完成的事情。教学理论是方向,是指针,没有教学理论支撑的教学实践是十分可怕的。因此,我们在历史教学中一定要经常学习理论,现阶段主要是学习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主要包括课程标准、课程结构、课程教学、课程评价、课程管理体制、课程改革课题、课程资源开发、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等)。


从理论上讲,教学理论来源于教学实践并指导教学实践,但实际上很多教学理论并不是来源于教学实践,而是来自一些专家学者的高谈阔论与“闭门造车”。因此,我们在学习教学理论的同时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甚至是批判意识。


一段时间来,在一种全新的理念与愿境氛围(所谓的“研究性学习”与新课程理念)下,我们的课堂教学似乎正在形成一种全新的语境和令人眩晕的教学场景——鲜活的学科知识以及学科体系之内所潜藏的厚重与深刻被一种不知所云的互动、华丽彩排的包装、眼花缭乱的手段所取代,严重忽视了课堂教学中诸如讲授艺术、逻辑分析、语言表达等“内功”的修炼和积累。因此,我多次呼喊“历史教学要回归本真”,“启发学生的思维永远是历史课堂教学的主旋律”。


我对高中各年级教学特点的理解:高一注重一个“情”字,主要培养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尽可能地给学生呈现出鲜活生动的历史事实,让学生感受历史。高一历史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不应该以高考的要求来进行教学。我觉得高一教学是最富创造性的,其创新的空间也是最大的。我教了这么多年的高三,做了这么多年的“机械运动”,很想到高一来提高自己。高二注重一个“法”字,即历史学习的方法,看书、听课、作笔记、解题答题、以及文科素养的培养(我觉得历史学科是文科特色最强的学科)等主要在高二解决。高三历史教学则注重一个“理”字。近几年的高三教学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高三历史教学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应该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平台,它可以不受到外界的干扰,包括新的课程与理念,但是始终要处理好三个问题:

一是“复习的指导思想”,特别是现在的文综考试复习;

二是“复习的基本方法”,要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教与学的方法;

三是“复习资料”,教学中应该如何精心准备复习资料,提高训练效率。

 

 


二、我们在教学中要张扬个性,但不能自我封闭而“孤我”
教师在个人的实践感知、经验积累,并在思想与感悟中形成自己别具匠心的教学智慧和教学风格是高境界,但教师要不断进步,必须博采众长,愿意接受别人以及别人的观点。


1、对历史学科和“自我”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文学科短时期不能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历史学科在学校的地位不高,这是众所周知的。因此,我觉得历史教师必须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我真想历史组的老师多出个几个“官”,历史教师要多掌握点跨学科知识。


我们要对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个清醒的认识。历史组每一位老师的优点都令我佩服,我从中获益良多,如,要老师富有亲和力,何主任是工作与生活的智者,王老师是教学工作的艺人,秦老师待人真诚,虚怀若谷,瞿老师善于把握历史素材,他掌握了最丰富的历史资源,刘老师的普通话让我相信播音员的声音是真实的,易海燕有高超的驾驭能力,郭桂芳不管工作有多辛苦,总是笑容灿烂……如果说我有什么优点的话,那就是认真,我最大的缺点也是认真,因为过于认真,工作投入过多但效率不高,以至失去了生活中一些可贵的部分,如,对生活的享受、对家人的关爱、对同事的帮助等。


2、要多了解同行,善于向别人学习


我一直认为一个不了解同行的历史教师很难成为优秀的历史教师,一个不善于向别人学习的教育工作者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者。最起码的一点,我们要了解历史教学界中一些优秀同行的名字,如,广东的魏恤民,江苏的王雄、陈伟国,浙江的孙双武,上海的李惠军,武汉的张汉林,北京的李晓风等,还有高校的朱汉国、赵亚夫、叶小兵、聂幼犁、王斯德、何成刚等。(有人说,两湖是全国的教育强省,但名师、名校远没有上海、江苏多)其次,我们要经常关注这些优秀的同行在想什么、干什么?


三、我们要有无比重要的严谨恒心,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有一位前辈曾经对我说过:“教书,本是搏人生。但搏的境界是从平实中搏出睿智,从平凡中搏出精彩”。是啊,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注定着要与辛苦同在,要与拼搏同行。工作十年来,我一直记着这句话,也一直在尝试着搏人生。搏人生要有无比重要的严谨恒心,对待工作,要能沉得住气,要有不懈的追求,不能有丝毫的马虎随便。也许是由于过去的日子太贫穷,我十分满足现在的物质生活;也许是由于原来的工作太清苦,我十分珍惜一中这么好的工作环境。于是,从2000年1月进入一中后,我便把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生活的追求。我给自己提的要求是每学年思考一个问题,并在影响较大的国家级刊物发表1篇文章。此外,高中历史教学还特别讲求严谨,课堂讲授要严谨、问题分析要严谨、命题制卷要严谨!

 

 


我深知,作为一个年轻教师,要善于在不断地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智慧;要善于在不断地积累中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并逐渐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十年来,我在工作方面尤其是教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所谓的成绩。但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我搞这些所谓的教研,其动力纯粹是个人的喜好,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激励与鞭策,不为名,不为利,不为别人点灯,只为释放自己的心灵!


我非常欣赏华东师大许纪霖教授的一句话: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的课堂。我是一位普通的老师,是一位政治上不求上进的老师。我更加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是我将努力学习、努力思考、努力践行,尝试着去改变自己的课堂。因为,我思、我行,故我在!


最后,我改编了一下超级女声主题歌《想唱就唱》来结束我的讲话:高中教学,想教就教,要教得精彩,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