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杨子坤:在学科特点中自
杨子坤:中华古国 光耀
最新热门    
 
黄明坤:编排历史剧《杯酒释兵权》,生动再现历史

时间:2009-10-18 17:19:35  来源:黄明坤
 

黄明坤:编排历史剧《杯酒释兵权》,生动再现历史

 

从理论依据和历史渊源上看,将历史剧表演纳入教育渠道,是现代历史教育的趋势;从个人实践上看,让历史课活起来,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融德育、美育、创新教育、历史教育于一体,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

让历史课活起来
  ——编排历史剧,生动再现历史

江苏省靖江外国语学校 黄明坤

让历史教学充满活力,首先必须让历史教学的内容活起来。教学活动本身就是实践性很强的活动, 对于学生而言,没有亲身体验,教育者的观点和结论就是没有生命力的教条。
—— 题记

【摘要】 从理论依据和历史渊源上看,将历史剧表演纳入教育渠道,是现代历史教育的趋势;从个人实践上看,让历史课活起来,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融德育、美育、创新教育、历史教育于一体,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

【关键词】 历史剧  学生  表演  历史课  素质教育

提到历史教育,许多人头脑闪现的第一个词就是——“背”(确实历史有大量的数字、年代、人物、事件要求学生记忆),然后就是“枯燥”。其实,这是对历史的误解。历史教育不是人名、地名、年代的大量背诵,也不只是抽象的概念理解,而是有血有肉,生动而又立体的,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是可以生动再现的,是可以亲身体验的。历史上杰出人物的灿烂人生,闪光的思想与人格,把一条历史长河映照得绚丽多姿、光彩照人。让课堂进入历史,让学生容入历史,拉近历史与学生们的距离,更能激发学生们学习历史的激情。

为了改变人们对历史教育的看法,为了培养同学们学习历史的情感,笔者从2003年起对初一年级学生作了大胆的尝试,在学校、政、史、地教研组老师的支持下,在其他一些部门的老师的配合下,办了一个学生历史剧场,进行教学改革实验。半年多下来,笔者深切的体会到:开辟学生历史剧场,提倡学生表演历史剧和角色扮演,是拓展历史教育、美育、创新教育的天地,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研究历史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

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初中学生的思维形式仍然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千方百地让学生“体验”一下,定会获得丰富的直接经验。

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让学生与历史对话,首先必须有好的历史剧本,尤其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剧本的编写。而编写剧本需要素材,我国是历史悠久、历史典籍极为丰富的国家,不但每个朝代都有官修的“正史”,而且还有大量的野史、笔记、历史小说,浩如烟海的历史著作为历史剧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作素材。笔者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刚刚创办的公办民助性质的中学,学校的条件比较优越,学校所藏的历史书籍也比较多,要编剧本、找资料很方便。学校的校舍比较宽松,学校领导也比较开明,各种人才也比较齐全。我们学校的学生知识面比较广,也很活跃,家庭条件也比较优越。因此,编排历史剧就很有条件。

 
素材的问题解决了,笔者便利用活动课的时间给学生讲历史剧的创作方法和要求,并邀请一些爱好戏剧表演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选题。主题选好后,再让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翻阅、查找、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然后经过活动小组讨论、协商,决定素材的取舍、整合,最后由小组中作文程度较好的学生根据材料编写剧本。剧本编写完成后,由老师、学生共同讨论、修改。通过剧本的编写、讨论、修改过程,加深了学生对教材上相关历史知识的正确感知及深刻理解,让同学们深深的融入了历史中。笔者就曾经尝试着与学生一起将《北京人一天的生活》、《大禹治水》、《商鞅变法》、《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入藏》、《杯酒释兵权》等内容改编成历史短剧。同学们每每回忆起一起参与改编的日子,都还津津乐道。

剧本编好了,学生就要全方位的投入到排演历史短剧中去。学生中擅长表演的,就当导演和演员,进行与历史的第二次对话。这时不仅要求学生对教材知识有正确的感知、深刻的理解,还要求他们对剧本有大胆的发挥。学生在排演时,十分积极主动,为弥补表演技巧的不足,他们还请来音乐老师做现场指导。学生的表演尽管十分稚嫩,但仍成功地把书面文字转换成适于舞台表演的口头语言、形体动作,变“死”的课本知识为“活”的演出实践。在表演中发挥想象,感受杰出人物的人格魅力,培植爱国主义情感。

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令人感兴趣的是还有主题鲜明、形式美观的道具与布景。演出时教室四周贴的是长城、秦兵马俑、布达拉宫、皇宫、古代皇帝像等与历史有关的历史代表性的图片,还有一些长江、黄河、泰山等风景画,达到内容丰富与形式美的统一。演员的服饰、头饰、道具,则是师生们根据图片,利用废弃饮料盒、硬纸板、报纸、床单等改制的,尽管比较粗糙,但却是师生心灵手巧的一个窗口。

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令人倍感亲切的是音响效果。为了更好的与历史对话,我们在音响效果上也花了不少功夫:除了部分购进、转录一些名曲外,其他音响效果自制。一是根据剧情需要,录制一些自然界的声音;二是将嗓音条件好或会口技的学生组织起来,在旁配音,三是将一些会乐器演奏的同学发动起来,现场配乐,烘托气氛。

初步排练成功以后,先在各个班级进行表演比赛,让同学们对自己班级同学的表演进行评比,现场打分,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同时,评选出班级最佳表演。然后,根据存在问题,再改进,再排演,最后将各班的优胜者汇集在一起进行班级之间的演出评比,供全校师生一起观看。实践证明,这一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欢迎。

提倡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既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热点。而将历史知识改编为历史剧本,正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剧本的改编,强调历史的真实性,从历史知识入手,见人所不见;强调艺术性,敢于合理想象,想人所未想;强调综合与重组历史信息,从具象中抽象出本质……这些卓有成效的创造性思维,为学科的研究开辟了道路,也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视野。有的学生通过编排关于曹操的历史短剧,查阅了大量曹操的资料,对曹操有了较深的了解,从而将历史上的曹操与《三国演义》中的曹操相比较,写出了一些颇有质量的文章,丰富了历史课堂教学,提高了自身素质。
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通过查阅资料、选取主题、排练表演、制作道具等,弥补了青少年自主性、实践性的缺乏,学生在活动中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积极策划、制作服饰头饰、布景、画宣传海报……尽管有的表演有些过火,有的道具不符合时代要求,有的主题不鲜明,有些内容挖掘的还不够深刻,甚至有些稚嫩……但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历史剧场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将各学科知识综合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在实践过程中学习新知识,扩大了知识领域。

演出一台戏,光靠少数人不行,要同学们通力协作才能成功。学生中擅长表演的,就当演员或导演;擅长绘画的,就搞布景或化妆;会乐器或口技的,就配音伴奏;作文程度较好的,就改编或写剧本;……各扬所长、相互配合,加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在学生历史剧场中,通过反复的排练,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耐受力,提高他们的“免疫力”,磨练他们的意志,对他们今后的生活不无裨益。
让学生走进历史剧场,将德育、美育、创新教育、历史教育巧妙的融汇在一起,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真是“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学生历史剧场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它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得到全社会认可和支持。笔者希望自己的一点尝试,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人们对学生表演历史剧的重视。因为:学生历史剧场是拓展历史教育、推行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无论从历史的演变、时代的需求,还是从个人的实践看,创办学生历史剧场,提倡学生演剧,都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书籍
1.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历史》教科书
2.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历史课程标准》
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历史课程标准解读》
4.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走进新课程》
5.中国和平出版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策略和方法》
6.中国和平出版社《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师心理素质》

附件
《杯酒释兵权》剧本

 
第一幕
时间:961年秋天的一个晚上
地点:皇宫内书房
人物:宋太祖、赵普、小太监
旁白: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做了皇帝,他就是宋太祖。不出半年,就有两个节度使起兵造反,争着做皇帝。宋太祖亲自出征,费了好大的劲,才平定了叛乱。为了这事,宋太祖心里总是不大踏实。
宋太祖:(出场,作沉思状,来回踱步)
小太监:(出场,跟在宋太祖后面)
宋太祖:传赵普
小太监:传赵普晋见
赵 普:(匆匆忙忙赶来)臣赵普晋见陛下,愿吾皇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宋太祖:(叹气)嗨!自唐朝末年以来,换了五个朝代,八姓皇帝,没完没了的打仗,不知道死了多少老百姓,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赵 普:我看原因主要出在藩镇权力太大,兵权旁落,君弱臣强。
宋太祖:(边听边点头)有道理!那依爱卿之见,该如何处置?
赵 普:(胸有成竹地)削夺朝中大将和藩镇的权利,限制他们的钱粮,收回他们的兵权,天下自然太平。
宋太祖:(连连点头)赵爱卿说得有理。
赵 普:禁军大将石守信、王审琦等人,兵权太大,还是把他们调离禁军为好。
宋太祖:这些人都是朕的好兄弟,他们不会背叛朕的。
赵 普:我并不担心他们背叛。但是,据我看,这两个人没有统帅的才能,管不住下面的将士。一旦下面的将士闹起事来,只怕他们也身不由己呀!
宋太祖(敲敲自己的额角)亏得爱卿提醒一下。
第二幕
时间:第二天晚上
地点:皇宫后院一个御花园
人物:宋太祖、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等老将、太监数人、宫女数人
旁白:第二天晚上,宋太祖在宫内举行宴会,请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等几位老将喝酒。
酒过三巡,宋太祖令太监、宫女们退下。
宋太祖:(拿起一杯酒,请大家干了杯)要不是有兄弟们拥戴,朕也不会有今天的地位。但是,你们那里知道,这一年多来,朕没吃过一顿舒心饭,没睡过一夜安稳觉,
石、王、高等人:(十分惊奇)陛下这是为何?
宋太祖:皇帝这个位子,谁不眼红呀?
石、王、高等人(听出话音来了,着了慌,连忙跪在地上,边磕首)陛下,为什么说这样的话?现在天下已经安定了,谁还敢对陛下三心二意呀?
宋太祖:(摇摇头)对你们几位,朕还是信得过的。只怕你们的部下、 将士中,有人贪图富贵,有一天也将黄袍披到你们身上,你们想不干,行吗?
石、王、高等人(感到大祸临头,连连磕头,含着眼泪)我们都是粗人,没想到这一点。请陛下为我们指点一条出路。
宋太祖:(长叹一声)朕替你们着想,人生短促,如白驹过隙。诸位不如释去兵权,到地方上去做一闲官,多买良田美宅,为子孙留点家业,快快活活的度个晚年。朕再和你们结为儿女亲家,君臣无间,两相无猜,这岂不更好?
石、王、高等人:(边磕头,边谢恩)多谢陛下为臣等想得周到。臣等告退。
第三幕
时间:第三天早上
地点:金銮殿上
人物:宋太祖、赵普、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等诸位大臣、小太监
旁白:皇帝早朝。
小太监:皇上早朝,有事早奏,无事退朝!
石、王、高等人:臣等有事启奏。
宋太祖;众位爱卿,何事奏来?
石、王、高等人:臣等戎马一生,满身伤病。今年事已高,奏请陛下恩准臣等告老还乡。
宋太祖:准奏。
旁白:宋太祖一一收回他们手中的兵权,安排他们到各地去做有名无实的节度使。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
后来,宋太祖又用同样的办法解除了其他地方节度使的兵权。
宋太祖收回各地将领的兵权以后,建立了新的军事制度,从地方军队挑选出精兵,编成禁军,由皇帝直接控制;各地行政长官也由朝廷委派。通过这些措施,新建立的北宋王朝开始稳定下来。
2004年3月


作者自传
黄明坤,1966年出生,1984年进入徐州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1988年毕业,历史学学士学位。从1988年起,一直从事中学历史教学,期间有数篇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并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江苏省“文科综合课程的评价”课题研究。
办公室电话:0523——4894033
E—mail: jjhmkjfls@yahoo.com.cn
邮政编码:214500
通信地址:江苏省靖江市骥江东路28号靖江外国语学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