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海南历史必修第三四五单
海南解爱群老师编制历史
海南澄迈二中政治文明历
海南省高中历史会考测评
张永谦:06年中考历史模
2006年上海南汇区高三历
海南06初中升学历史试题
海南省07届普通高中会考
最新热门    
 
海南:04年海南初中历史教师课程培训考试

时间:2009-10-18 17:19:47  来源:佚名
 二○○四年海南省中小学教师基础教育新课程培训考试初中历史科试卷(开卷)  
  本卷共 页;满分60分,考试时间:9:30 — 11:00(9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请把最符合题意选项前的字母填入空栏中)
  1、历史课程应突出体现义务教育的普及性、基础性和_______。
  A. 统一性 B.系统性 C. 发展性 D.完整性
  2、历史课程改革应有利于树立以 _______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A.学生 B. 教师 C. 学校 D.课程
  3、《历史课程标准》中, 把过程与方法作为课程目标提出来,是为了注重:
  A. 分析历史问题 B.积累历史知识
  C. 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D.评价历史人物
  4、《历史课程标准》中,内容标准对历史知识与能力的学习分为三个层次的要求,即识记层次、_______层次和运用层次。
  A. 说明 B.概述 C. 归纳 D. 理解
  5、历史教学评价应以______为目标。
  A. 选拔优秀学生 B. 贴近学生生活
   C. 推广历史教育 D. 学生综合素质
  6、历史学科拥有丰富的课程资源,主要是因为:
  A.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 B. 历史学科的独特性质
  C. 社会的进步 D. 信息技术的发展
  7、关于新教材的错误说法是_______。
  A.教材是唯一的课程资源 B. 教材是核心的课程资源
  C. 教材是课程标准的体现 D.教材是教学的主要依据
  8、目前可以证明的我国境内最早的人类是______。
  A. 北京人 B. 元谋人 C. 蓝田人 D.山顶洞人
  9、“传说”和“史实”的最终区别在于____________。
  A. 考古资料的多少 B. 时代的早晚
  C. 流传范围的大小 D. 有没有地下发现的文字证据
  10、《史记》的作者是:
  A. 司马光 B. 司马迁 C.司马昭 D. 司马谈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对的请在题后括号内打√,错的打χ)
  1、《历史课程标准》是由我国教育部制订并颁布的历史教学的纲领性文件。( )
  2、历史课程的核心任务是向学生传授历史知识。( )
  3、《历史课程标准》的主体部分是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 )
  4、内容标准规定了学生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应达到的具体目标。( )
  5、学习板块加学习主题的呈现方式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历史学科体系的完整性。( )
  6、历史学习是一个从感知历史到积累历史知识、从积累历史知识到理解历史的过程。( )
  7、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思想政治教育。( )
  8、口头和书面表述历史问题的基本能力也是历史课程目标之一。( )
  9、学习历史应该尊重历史而不应该质疑历史。( )
  10、学生作为历史知识的接受者不具备自我评价的能力。( )
  
  三、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谈一谈历史课程资源主要有哪些?  
  
  
  
  2、举例说明,新的《历史课程标准》“新”在哪里? 
  
  
  
  四、教学案例分析(20分)
  请你阅读下面的案例并结合问题进行分析。
  
  由雷锋“很帅、很酷”引发的故事
  
  一天,学习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蓬勃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公而忘私的解放军的好战士雷锋时,我向学生介绍了这样一段材料:
  “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大厅里悬挂着的五幅人物肖像中,雷锋肖像排在第一位。军校学生守则上印有雷锋的名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以此作为鼓励学员的警句格言。在美国专门成立了学习雷锋的研究会,而且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一批青年自动组织起来学习雷锋,为社会做事。在纽约市有一千多名青年,在衣服上印上“学雷锋”字样,日夜值勤巡逻、护送老人、带小孩过马路,保护市民安全,被市民称赞为“爱护神”。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街头,也有一些在T恤衫上印着雷锋头像的青年,热情地帮助别人做好事。
  在泰国,政府专门印发了《雷锋》小册子,鼓励国民学习雷锋精神,为国家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
  然后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雷锋在美国、瑞典、泰国等国家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重?”希望引起同学们的讨论。
  没想到,很快有两个不和谐的声音传入我的耳里:
  “因为雷锋很帅。”
  “因为雷锋很酷。”
  结果引起全班的哄堂大笑。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知道这是平时几个够调皮的学生在有意恶作剧,一股无名之火顿时涌上我的心头,一气之下,我狠狠地将这几个学生训斥了一番。这课还能再上吗?这课我还想上吗?恰好这时还有两分钟就到了下课时间,于是我拿起课本,转身就离开了教室。可想而知,我当时气愤到了什么程度。
  课后,我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我冷静地思考着课堂上发生的那一幕。经过反思之后,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
  第二天,还是这个班的课,我试着和学生们就上节课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终于很好地达成了学习目标。
  
  问题:这是发生在海口一所学校的真实案例。它引发了我们许多新的思考。请你分析:前一堂课上“意外”的结果反映出了哪些问题?你认为该教师第二天采取了什么样的有效措施最终达成了学习目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