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宁鹏刚:激活历史──高
何成刚:培养史料探究能
陈志刚:与郭秀平老师商
何成刚:比较与思考——
何成刚:海峡两岸历史教
何成刚:《诗经》之《硕
何成刚:人民版必修第一
何成刚:人民版必修第二
何成刚:人民版必修第三
何成刚:人民版选修历史
最新热门    
 
陈志刚:以《戊戌变法》一课为例

时间:2009-10-18 17:20:11  来源:陈志刚
 

本网只是做了部分转载,如阅读全文,请看《历史教学》(中学版)

 

从教科书的编写谈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

——以《戊戌变法》一课为例

 

温州大学人文学

张丽媛 陈志刚

历史教学(中学版)2009-6

 

历史思维能力是以历史知识为依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去观察、分析、解决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以及预见未来的智力思维能力。包括:思绪思维能力、历史理解能力、分析历史问题并作出决策的能力。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参与历史思考的过程,提出问题并收集资料,在参阅历史文献时富有想象地思考历史的背景以及当事人对事件的种种看法,得出自己合情合理的理解;思考性地阅读他人的历史陈述,辨析他人历史解释的本质与合理性。

一、教科书的表述需严谨,论述需全面

1.对慈禧太后的定性。其实太后并不是一开始就反对变法的。(史料证据、逻辑推理)

2.康有为的变法是有问题的。

在没钱、没人的情况下,改革方案不具备可行性。许多官员主张在纲常伦教的框架下追求维新,反对开议会。变法令发布太快,内容太多,无法实施。

====不能仅着眼于外部的阻力,而忽视变法的本身。不能认为非黑即白,维新派是英雄,顽固派就是罪人。教科书只有采取全面、严谨的历史表述,才有助于思考的培养。

二、教科书的内容叙述要减少定论

“所有教材,归根结底是要使儿童发现问题和谋求问题如何解决……要把它作为有用的资料与有指导性的东西来帮助学生循着问题的路线进行,并使他们发现探究是有价值的。”

1.不应拘泥于传统的认识,即过于弱小的维新势力经受不住强大封建顽固势力的反扑。封建顽固势力扼杀了维新势力,证明改良道路行不通。以结论形式呈现出来,使人误以为是历史真相。没有相关史料,缺乏思考空间,造成学生惰于思考,依赖教科书。

2.这使教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对课文的解释上,学生侧重于对课文内容的记忆上。应以探究变法失败问题选取材料,材料要有代表性、矛盾性,形式上有统计数据、图解等,有各方人士的观点。再加上启发性的问题。

三、教科书史料的应用要注意方法

教科书史料的运用不能随意,要打破学生思维定势,培养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考察和认识历史事件的能力,须遵循一定的方法。

1.史料的选择应多角度。如赫德对变法的评价。

2.史料的选择应全面丰富。改革的出现与创办学会、报刊和学堂有很大关系,选取这方面的史料,利于从思想文化角度直观理解变法。

3.史料的选择应具有矛盾性。这可改变学生接受式的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