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必修三教师教学用书专题6—4

时间:2009-10-18 17:27:38  来源:人民版
 

三、理性与自由的启蒙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简述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康德等启蒙思想家的观点,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知识与能力]

通过对启蒙运动与文艺复兴运动的对比,认识到西方人文精神在经历了文艺复兴并发展到启蒙运动时,相应地,人们也开始从对人的崇拜发展到对理性的崇拜,由此更加明确人文精神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表现。

 

[过程与方法]

根据教科书和教师印发的相关资料,围绕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的异同这一问题,通过老师讲述和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掌握两者在性质上的差异。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伴随着启蒙运动的高涨,浪漫主义思潮应运而生。这一思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启蒙运动的反叛,因为正当理性高昂之时,它指出了人类理性的有限性。通过了解这些,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凡事都不可过于走极端,否则定会出现与其不相和谐的音符,导致事物的性质发生一定的变化。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主要讲述了“呼唤光明的时代”、“启蒙的真谛”、“浪漫主义思潮中的人文精神”三目内容,表明人文主义在启蒙运动中的继续发展并达到成熟。此时,人们已从以往对人的崇拜,发展到对人的理性的崇拜。理性与自由成为西方这一时期人们追求的最高理想,并构成了西方社会这一时期最显著的时代特征。

 

【呼唤光明的时代】

 “呼唤光明的时代”这一目,主要介绍了启蒙运动的兴起、启蒙运动的思想体系以及启蒙运动的理论表现,着重理解启蒙运动的性质。另外,明确启蒙运动的历史作用。

1.启蒙运动产生与17、18世纪,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经济上,资产阶级通过殖民扩张、海外贸易和专制王权的扶植,资本原始积累的进程大为加强,资产阶级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因此,资产阶级要求在思想理论上进一步反映自己的利益和愿望。政治上,资产阶级通过与专制王权的联盟,取得了有限的参政权,但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没落和对资产阶级的政治封杀,使资产阶级不得不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开展深刻的反封建运动,以为自己的政治夺权做充分的理论准备。另外,17、18世纪自然科学的发展也为资产阶级批判封建主义提供了锐利的思想理论武器。培根提出的实验方法、逻辑推理的归纳法,笛卡尔提出的演绎法等理性主义思想,都成为粉碎中世纪经院哲学的有力武器。此外,英国科学家牛顿在1687年出版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提出了力学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它使人们认识到,宇宙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人们坚持理性的原则,就可以认识这些自然规律。人们在认识自然规律的进程中不需要上帝,只需要理性。自然科学上的发现,使当时的资产阶级思想家们坚信,人类社会也有支配其发展进步的永恒法则;人们只要像自然科学那样运用理性主义的方法,同样可以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律。

 

 

2.启蒙运动就表面意义而言,似乎只是启迪蒙昧,反对愚昧主义,提倡普及文化教育的运动。但就其精神实质看,它实际上是宣扬资产阶级政治思想体系的运动,是新兴资产阶级为了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而同封建阶级进行大决战所发动的一场文化革命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

文艺复兴的主流是提出了以人本主义为核心的人文主义思想,追求的是现世幸福,其矛头主要是针对宗教的神本主义。而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则是继文艺复兴之后的又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实质是人文主义的延续和发展,其主流是提出了以人的理性和社会必然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体系,追求的是人的全面自由与平等。其矛头直指整个封建专制制度及其宗教思想体系。这次思想解放运动的批判色彩和理论深度要远远超过文艺复兴运动,为后来的资产阶级政治革命做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和舆论上的准备。

所以说,启蒙运动并非是文艺复兴的简单再现,而是它的深化和拓展,是文艺复兴开启的反封建反教会斗争发展的新高潮和新阶段。这主要是由启蒙运动兴起的社会经济根源所决定的。16世纪资本主义的萌芽是文艺复兴产生的先决条件。到了18世纪,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确立,因此,18世纪启蒙运动的基础比16世纪的文艺复兴更为巩固。正是这种新的基础和背景,赋予了启蒙运动更为鲜明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特征。

3.启蒙运动的历史意义:启蒙运动的首要作用,就在于把人们从宗教神学和封建主义的迷雾中唤醒,使他们能够挣脱宗教神学的精神枷锁,从黑暗的“旧制度”下解放出来,成为近代社会的理想新人。

启蒙运动是一场文化革命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必然要为政治革命制造舆论,提供思想理论武器,充当“先导”,从而推动政治革命,变革旧制度,建立新制度。如法国启蒙运动就直接孕育和催化了法国大革命,推翻了腐朽的封建专制制度,创建了新兴资产阶级的“理性王国”,实现了社会制度文明史上的一次飞跃。

 

【启蒙的真谛】

 “启蒙的真谛”这一目,主要阐述了启蒙的主旨在于主张人本身的一种彻底解放,在于追求人身的自由和思想言论的自由。通过卢梭和康德两位先哲对人身自由和思想自由的诠释,意在揭示启蒙的真谛在于运用自己的理智,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言论,并将其上升为衡量一个人、一个民族是否经过启蒙的一个重要标准的理论高度,由此表达了人们渴望运用自己理性的自由的一种心声。

 

【浪漫主义思潮中的人文精神】

“浪漫主义思潮中的人文精神”这一目,主要介绍了浪漫主义思想运动及其创始人卢梭的浪漫主义思想和主张。另外还着重阐述了浪漫主义的思想内涵及其对西方人文精神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意在表明浪漫主义是对启蒙运动中理性主义的补充,是思想启蒙的继续,是人文精神的发展。

众所周知,由于对理性的过分追求,不可避免地将会导致非理性或不合理现实的产生,由此导致对理性主义的补充,这就是浪漫主义的产生。从历史的观点而论,浪漫主义起自对过分强调理性的一种反动,它推崇情感,主张想象力的创造性发挥,坚持美感第一的美学标准,凸显了人的情感和个性。

 

 

本课的重点和难点。

  重点:掌握启蒙运动的理论表现并理解启蒙运动的性质。

难点:如何理解启蒙的真谛在于运用自己的理智、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言论?

 

 

 

 

(三)问题解答

 

[议一议]

1.科学与理性是什么关系?是科学的发展导致对理性的崇拜呢?还是对理性的崇拜导致了科学的进步呢?

答:自然科学的突飞猛进必然导致人们对社会的进步充满信心,随之而来的是对人类理性的崇拜,认为人类只要凭借理性就能完美地了解整个世界。对人类理性的追求,又必将进一步推动科学的发展。由此,科学与理性是一种互动的关系。至于是谁导致谁的问题,正如是先有了鸡蛋还是先有了小鸡一样毫无意义。

2.“理性使激情的努力”你如何评价这句话?

答:过分的理性必将导致非理性,从而走向浪漫主义,这是对理性主义的一种反动,也是对理性主义的一种补充。

 

 

[自我测评]

1.什么是启蒙运动?浪漫主义对西方人文精神的影响有哪些?

答:在哲学层面上,启蒙就是思想解放,是主体的觉醒,人的成熟。启蒙运动就是思想解放运动。浪漫主义对西方人文精神的贡献和影响是:它极大丰富了人文精神的内涵,凸现了人的情感和个性;它把人从冷冰冰的理性原则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让人全新体会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它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密切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帮助我们重新确立了对自然的尊敬态度;它让人们善于发现发展中国家和所谓落后民族的长处,教导人们对不同文明胸怀一种宽容的心态。浪漫主义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是:个人主义的膨胀,为张扬个性而造成的混乱和无序;对现代科技的排斥和拒绝,文学作品中的无病呻吟和生活中的情感泛滥等等。

 

 

[问题探究]

1.你怎样理解康德对启蒙运动的定义?

答: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摆脱别人加之的自由,因为这种自由其结果终将是不自由的。

2.如何解释和处理个人意见与国家法律和公共规章制度之间的关系呢?

答:只有在遵守国家法律和公共规章制度下运用个人的自由,这一自由才可能有保障。

3.历代统治阶级为什么要实行愚民政策?你怎样理解“政治透明度”这个问题?

答:愚民是为了达到更好地对其进行统治的目的。政治透明度意味着人民享有自由的程度,在一个剥夺了公民自由权利的社会里,是毫无政治透明度可言的。

4.在自由的含义中,你认为言论自由应该占据怎样的位置?

答:言论自由是民众追求自由、表现自由的最直接途径,所以在自由的含义中,应该占据首要位置。

 

 

 

()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了解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情况,并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评价方法

问答法

 

[评价过程]

在学习的过程中,观察学生是否愿意主动回答教材中所列出的思考题。另外,教师也可以在课外活动课上设计一些具有启发性的并与本课相关的知识问题,将全班同学分成小组展开讨论,并作出综合评价。

 

[评价总结]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利用课外活动课的机会,设计一些实用型的问题,以便及时考察教学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