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必修三教师教学用书专题4—3

时间:2009-10-18 17:27:43  来源:朱汉国主…
 

必修三册  专题四

 

二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概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对近现代中国的深远影响。

 

【知识与能力】

了解毛泽东思想诞生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认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基本内容和历史意义。

了解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主要内容,认识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的重要性。

了解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践活动和理论总结,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作用。

 

【过程与方法】

史料搜集和史料选取,是历史研究和学习过程中相辅相成的基本方法。广泛搜集史料,大量占有史料,是学好历史的基础。认真整理史料,选取有效、典型历史信息,是学好历史的关键。坚持二者的有机统一,才能教学生习得历史知识,学会正确运用史料说明和理解历史的一般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历程,充分认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民族的解放、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断探索、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和勇气,充分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人的这种革命的首创精神和巨大的理论勇气,才能为中国人民找到通往胜利的道路。

 

通过感受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紧要关头,以天下为己任,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和胆识创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并以其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加深学生对毛泽东思想的理性认识,强化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领导的信念、信心。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主要叙述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光辉历程,并在历史发展的讲述中强调毛泽东思想不同发展阶段中的理论成果,分析这些理论对于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和历史意义。

 

◆本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毛泽东思想的诞生】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遇到的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革命实践中抓住了这个根本问题,在总结革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运用马列主义的革命原理,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革命的道路,这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毛泽东发表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文章,是这一时期毛泽东思想形成的代表作。

 

 

 

【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及其确立】

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实践及其成功与挫折的经历,以及抗日战争时期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大后方的相对稳定的环境,使毛泽东有条件总结过去的革命斗争经验并进行了新的理论研究。在陕北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大量文章,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前途、领导力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阶段。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探索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之路】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中,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和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强调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必须严格区分并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强调从中国国情出发,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这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本课重点和难点

 

重点:

1.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

2.毛泽东思想的成熟与确立及其历史意义。

 

难点:

毛泽东思想是不断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三)问题解答

 

【想一想】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毛泽东思想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在中国革命的道路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

 

关于中国革命的道路理论。在进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了严重挫折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独特的道路,这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最卓越的贡献。他不仅在实践中首先把武装斗争的重心转向农村,创造了坚持并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最完整的经验,而且从理论上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作了说明。他在这一时期先后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文章,强调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把立足点从城市转入农村,发动和依靠农民群众,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以农民为主体的土地革命战争,发展和壮大革命力量,最后占领城市,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

 

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大量文章,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前途、领导力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他指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成两个步骤来进行,即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在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已经不是一般的民主主义革命,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区别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在中国建立一个以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中国的武装斗争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战争。农民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在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在特殊条件下还联合一部分大资产阶级,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孤立并打击最主要的敌人。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毛泽东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集中地体现在《论人民民主专政》、《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其主要思想是:(1)提出了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2)强调强调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必须严格区分并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3)强调要从中国是一个大农业国这种国情出发,以农业为基础,正确处理重工业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充分重视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

 

 

 

【自我测评】

 

1.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毅然举起了武装起义的大旗。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并率领部队走上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进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了严重挫折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独特的道路,这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最卓越的贡献。他不仅在实践中首先把武装斗争的重心转向农村,创造了坚持并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最完整的经验,而且从理论上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作了说明。他在这一时期先后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文章,强调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把立足点从城市转入农村,发动和依靠农民群众,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以农民为主体的土地革命战争,发展和壮大革命力量,最后占领城市,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开创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革命道路,以革命的首创精神和巨大的理论勇气所探索出的这条道路,成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它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

 

2.为什么说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与确立时期?试结合史实说明。

 

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实践及其成功与挫折的经历,以及抗日战争时期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大后方的相对稳定的环境,使毛泽东有条件总结过去的革命斗争经验并进行了新的理论研究。在陕北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大量文章,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前途、领导力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阶段。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毛泽东指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成两个步骤来进行,即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在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已经不是一般的民主主义革命,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区别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在中国建立一个以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中国的武装斗争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战争。农民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在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在特殊条件下还联合一部分大资产阶级,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孤立并打击最主要的敌人。

 

 

 

(四)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了解学生搜集、归纳、比较、整理历史上重大理论的能力。

 

【评价方法】

观察法、谈话法。

 

【评价过程】

观察、记录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与学生谈话、交流,了解学生分析、综合历史知识,把握历史重大理论问题的能力。

 

【评价总结】

通过教学评价激励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热情,发挥历史课程教学和教育两大职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