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必修三教师教学用书专题2—2

时间:2009-10-18 17:27:47  来源:人民版
 

必修三册  专题二

 

古代中国的科技与文化

 

(五)历史问题注释

【蔡伦】

蔡伦(62~121年),字敬仲,桂阳(今湖南郴州)人,明帝永平十八年(75年)入宫为宦。章帝章和元年(87)任尚方令,掌管宫廷手工作坊。和帝元兴元年(105年)发明造纸术。安帝元初元年(114年)封龙亭侯。安帝建光元年(121年)去世,葬在封地。

【放马滩纸】

1986年在甘肃天水放马滩一座古墓中出土了一幅纸质地图。这幅纸质地图的纸质薄且软,纸面平整光滑,用黑色线条勾绘出山脉、河流、道路图形。因墓内积水受潮,已残破成为有规则的碎片,现碎片长5.6厘米,宽2.6厘米。放马滩出土的麻纸是目前所知较早的实物纸张,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目前,史学界、科技界的争论已经尘埃落定,大家一致认为,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纸张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的纸张实物,这比蔡伦造纸要早300多年.

 

【宋水浮法指南针】

据有关资料记载,指南针的发明年代很早,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北宋著名的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提到关于指南针的用法,他曾经做过关于指南针的4种试验,其中就有水浮法———把指南针放在有水的碗里,使它浮在水面上,指示方向。沈括在《梦溪笔谈》中的记载可以说是世界上指南针使用方法最早的详细论述。北宋晚期的寇宗爽所编的《本草衍义》中更详细地讲到在指南针上穿几根灯草,就可以浮在水面上了。

水浮法,在我国指南针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已经发现的古代文献和地下出土文物可以看出,我国从两宋起,历元、明到清初,水浮法指南针在航海上和堪舆上都一直使用。有的还使用到清代的中后期。沈括的论述,仍然为近代罗盘和地磁测量仪所采用,就世界范围来说,指南针在航海上的应用,导致了以后哥伦布对美洲大陆的发现和麦哲仑的环球航行。这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而现在航空和航海使用的罗盘,就多以水浮磁针作为基本装置。

 

【多闻阙疑,慎言其余】

这是记录在《论语·为政》中的孔子的话。全句是:“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大意是说,多听,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足以自信的部分,谨慎地说出,就能减少错误。多看,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足以自信的部分,谨慎地施行,就能减少懊悔。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这是孔子对他的学生子路(姓仲,名由,字子路)说的话,见于《论语·为政》。原文是:“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大意是说,由啊,我告诉你的话,你明白了吗?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就是真知啊。

 

 

 

【中国古代农学】

在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体系中,农业科学技术始终占有最重要的地位。在科学技术理论宝库中,农业科学技术理论是最丰富的。唐代光是畜牧兽医、园艺、经济作物、农具的著述就有20多种。到了明清两代农学著述更是空前,共有250多种。中国古代有些农书的影响是世界性的,例如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就得到达尔文的高度评价,他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说:“如果以为选择原理是近代的发现,那就未免和事实相差太远,……在一部古代的中国百科全书(指《齐民要术》)中已经有关于选择原理的明确记述。”至于农业科学技术实践也是最丰富的,实践的领域是最宽广的,实践的社会效应是最大的。

【中国古代医学】

成书于战国晚期的《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理论的经典,为中医学理论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奠定了基础,其后各代的医书都是沿着这一方向和道路发展的。成书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此后很多朝代都有医学家对中医药学进行科学的总结。明代李时珍是集大成者,他的《本草纲目》对世界医药学和生物学都作出了重大贡献,达尔文在自己的名著《人类的由来》中也引用了李时珍《本草纲目》的材料。中医学的医疗技术更为世所称道,历代名家辈出。例如汉代的华佗以精巧的外科手术和先进的麻醉术而闻名历史,他还精于针灸,提倡体育锻炼防病治病,为中医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后世各朝代也相继产生了一些突出的医家,他们为中医学的发展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二  中国古代艺术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概述汉字、绘画起源、演变的过程,了解中国书画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

了解京剧等剧种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说明其艺术成就。

【知识与能力】

以文字、画面及有关声像资料,使学生得到有关古代中国文化艺术的基础知识,同时,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

【过程与方法】

学生应当比较全面地体验古代艺术的各种形式,认识其丰富内涵。相互之间要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

教师应注重直观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通过把视觉媒体、听觉媒体、视听媒体及综合媒体结合起来展示古代中国的精美艺术。增强教学的感染力,以情动人,给学生以美的感受,调动学生的情绪。

可利用多元智能理论,充分发挥学生艺术方面的潜力,利用讨论、分组表演、自由创作等形式,给学生提供发挥和展示才华的平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同时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课学习,了解我国古代艺术多姿多彩的风貌,培养学生体验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丰富生活内容,提升内心的艺术情操。

通过对中国古代艺术的学习,观察,体验,提高学生自身的艺术修养,激发对祖国文化的自豪感,增强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教学内容分析

●中国古代艺术种类繁多,名家辈出,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从传统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到书法,篆刻,绘画,雕塑,艺术门类齐全。这些艺术门类既各自独立发展又相互借鉴融合吸收,不断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

●教材展示了中国古代艺术的主要门类,着重介绍了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戏曲等方面的内容,勾画出我国古代艺术发展的总体脉络。

【“出鬼入神”的书法艺术】

中国书法是一种独特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世界艺术殿堂中的一朵奇葩。中国的书法艺术不仅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且影响深远。

甲骨文殷商时代刻于龟甲、兽骨上的文字。甲骨文书法已经开始用抽象、简化的线条描述事物,具备了运笔和结构的意趣,初步确立了汉字书法空间的结构美,与绘画拉开了距离,决定了书法艺术发展的方向。比甲骨文稍晚出现的是金文,是铸或刻在青铜器上的铭文,起源于商代,盛行于周代。金文字体整齐遒丽,古朴厚重,形体较甲骨文方正整齐,笔画也更加均匀对称。金文的线条能较多地体现书法笔意。

战国篆书最有代表性的的是体势方整、笔画圆活、雄浑古朴的石鼓文。石鼓文是刻在唐代初年在陕西凤翔南发现的10个鼓形石上的书法作品。石鼓文在书法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对后来小篆的出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石鼓文的书写者在字形结构各部分之间的组合规律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使它成为书法艺术空间塑造在早期的第一批理性成果,其审美指向至少决定了往后数百年的秦汉书法发展的轨迹。

小篆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经过整理规范后推行全国的文字,所以也称秦篆。小篆是在大篆基础上发展简化而成。其结体圆长、笔画粗细匀称、藏头护尾、不露锋芒。线条非常美观。代表作有秦李斯所书《泰山刻石》、《琅琊台刻石》等。

隶书盛行于汉代。隶书有古隶和今隶之分,古隶即汉以前的隶书,又称秦隶。今隶即汉以后的隶书,亦称为“汉隶”。隶书打破篆书屈曲圆转的形体结构,变纵势为横势,成宽扁状,左右舒展,笔画讲求波磔,横画为蚕头燕尾形状,是一种具有浓重装饰趣味的字体。隶书艺术以两汉成就为最高,今遗存有不少这一时期的碑刻和简牍书作品。风格凝重的以《张迁碑》为代表,风格韶秀的以《曹全碑》为代表。汉代书法的雄强朴茂之风与当时的社会风气有关。汉代隶书蕴含着一种博大的气势,充溢而涌动着雄健的力量。精美绝妙的汉隶至今仍然散发着无穷无尽的艺术魅力。隶书的产生,是汉字书体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楷书又称正书、真书,属隶书的变体。其形体方正,笔画有严格的法度,点画、钩弋、撇捺构成长短正斜、俯仰照应,比篆隶更富变化。楷书名家有曹魏的锺繇,东晋王羲之、王献之。锺繇擅长隶、楷、行各体,尤以楷书影响最大。他的楷书承袭了东汉隶书的遗风,八分开张,左右波挑,势巧形密,自然古雅。他写的《贺捷表》颇有鸿鹄飞张姿态,被梁武帝萧衍评为“群鸿戏海,舞鹤游天”。在他的楷书中,还有隶书的笔意。王羲之世称王右军,其楷书师法锺繇,草书学张芝,也学李斯、蔡邕等,博采众长。他的书法被誉为“龙跳天门,虎卧凤阙”,给人以静美之感,恰与锺繇书形成对比。他的书法圆转凝重,易翻为曲,用笔内厌,全然突破了隶书的笔意,创立了妍美流便的今体书风,被后代尊为“书圣”。王羲之作品的真迹已难得见,我们所看到的都是摹本。王羲之楷、行、草、飞白等体皆能,其《乐毅论》、《黄庭经》等,是楷书杰作。

唐代是楷书的鼎盛时期。唐代书法,各体皆备,名手辈出,是书法史上的一个高峰,完全可以和辉煌的唐诗相媲美。 欧阳询(557—641)是唐初一个十分重要的书法家。他的书法用笔峭刻劲绝,法度森严,笔划瘦硬,结体平正而险绝,端庄严整而不呆板,所以,他的字为后来学书者所重视。他与当时著名的书法家虞世南、褚遂良和薛稷并称为初唐四大家。他们的字都深受王羲之的影响,风格偏于瘦硬。

盛、中唐之际,书风发生了改变,代表人物是颜真卿。颜真卿一改先前书风,开创了深厚雄健、气势磅礴的书体。他的用笔以中锋铺毫,沉稳厚重,点画刚峻丰满,如浇如铸。挫折方笔峭劲,捺画力运奋拔。字的结体左右向内抱合,劲力内充而气象开阔,以拙为巧,风格雍容大度,宽博雄伟,称为颜体。颜真卿是唐代的史臣,为国捐躯。后人评他的字时,以为同他的人格一样,正直忠烈,刚胜于柔,内美外溢。

唐代后期的柳公权创瘦硬挺拔、结体遒媚的柳体。柳公权出于颜体,但避开颜体的肥壮,而变为瘦硬森挺,多方笔而斩钉截铁,中宫收紧,四维开放,使人感到既紧峭,又舒和。于是,柳公权又开了新体。唐代楷书,特别颜体和柳体,世称为颜筋柳骨,是对王羲之书体的一种突破,它的最大特点,是其中充盈的力量感,和外在形式上表现的峻峭严谨,刚劲果断。

宋代楷书名家有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四家之外,宋徽宗赵佶独树一帜,亦堪称道。元代赵孟俯用笔圆转秀劲,风神妍媚,一变宋代书法风尚,后世称为赵体。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和赵孟俯并称为我国古代“楷书四大家”。

草书独立成体是在汉代,其发展可分为章草、今草和狂草三个阶段。章草产生于隶书盛行的汉代,横画和捺笔保持隶的波磔,它是由隶书简率的写法演化而来,所以又称为“隶草”。章草结体简约,一字之中笔画牵引相连,但字字之间彼此独立,章法取直行纵势。章草名家西晋有陆机,其代表作是《平复帖》。著名刻帖有三国时的《急就章》、西晋的《月仪帖》等。

今草又称小草,是在章草基础上,采用楷书体势笔意发展形成。历史上很多人认为,今草为后汉张芝所创,尊他为“草圣”。事实上,今草于魏晋发展至东晋趋于成熟,东晋王献之在继承他父亲王羲之草书基础上,创造了今草的新风格,且流传至今。王羲之的《十七帖》和王献之的《鸭头丸帖》都是今草的传世名作。今草的明显特征是:以圆转的笔势取代章草的方折;脱去含有隶意的章草波磔,加强点画之间、上下字之间的笔势牵连引带,连绵不断。

狂草又称大草,始于唐代,较今草更为狂放,其用笔大起大落、连绵不断、一气呵成。狂草的成就,是唐代书法高峰的另一方面的表现。代表人物是张旭和怀素。张旭的狂草左驰右鹜,千变万化,极诡异变幻之能事。张旭的草书虽狂虽草,但不失法度,一点一画,皆有规矩,因为他的楷书亦有相当高的成就。张旭传世的作品不多,可见到的有《肚痛帖》、《古诗四帖》等。怀素的书法热情奔放、豪迈恣肆,如“飞鸟出林,惊蛇入草”。当时的诗人李白、钱起等都有赞美他书法的诗篇。把他的字与张旭字相比较,可以看出,后者笔画偏肥而前者偏瘦。

行书介于楷、草之间,书写时简易、流畅。行书的结体有的近于楷书,有的近于草书,近于楷书成分多的称为行楷,近于草书成分多的称为行草。行书的点画常常强调游丝引带,而笔锋使转遒丽明快,活泼自然,好像行云流水一般。行书经东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变革,使其达到非常完美的境界。王羲之的行书最能表现雄逸流动的特色,他的代表作品有《兰亭序》。历代书法家都推它为“天下第一行书”。通篇写得从容不迫,章法自然,气韵生动。《兰亭序》表现了王羲之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作者的气度、风神、襟怀、情愫,在这件作品中得到了充分表现。古人称王羲之的行草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堪称绝妙的比喻。被元代鲜于枢评为天下第二行书的是颜真卿的《祭侄文稿》。此帖本是稿本,原不是作为书法作品来写的,但正因为无意作书,所以使此幅字写得神采飞动,笔势雄奇,姿态横生,得自然之妙。在此帖真迹中,所有的渴笔和牵带的地方都历历可见,能让人看出行笔的过程和笔锋变换之妙,对于学习行草书有很大的益处。宋代四大家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都擅长行书,并往往在行书中流露自己的感情和意趣。元代赵孟俯的行书风格温文尔雅。明代董其昌的行书则章法疏朗、风格淡雅秀逸。

【画中有诗】

中国绘画艺术历史悠久,创造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丰富多采的形式手法,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绘画(即中国画)。中国绘画的最早遗迹可上溯到远古的岩画和繁荣于新石器时代彩陶器上的非常丰富的装饰纹样。如在西安半坡村遗址发掘出的人面鱼纹盆。

夏、商、西周及春秋、战国时期,绘画已有了相当的进步。湖南长沙战国楚墓中发现的一幅《人物龙凤图》帛画,是中国早期绘画作品中的杰作。后来又在附近的一座墓葬中发现了另一幅帛画,即《人物御龙图》。可以说这一时期的绘画大致确立了中国工笔画的基本表现手法。

秦汉王朝,绘画艺术走向繁荣。汉代宫廷官署及政治性建筑物上多有壁画,用以宣扬礼教,褒扬功臣,如西汉麒麟阁,东汉云台画功臣像、鲁灵光殿壁画包括天地神灵历史人物等。汉代墓室壁画及画像石、画像砖,特别是陆续出土的帛画,对了解此一时期的绘画面貌提供了丰富的形象资料。

三国两晋南北朝处于长期分裂混乱之中,绘画艺术仍在曲折中得到发展。佛教美术勃然兴盛,遍及南北。中原地区寺庙壁画现虽已荡然无存,但石窟壁画如新疆克孜尔石窟,吐峪沟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特别是敦煌莫高窟都保存有大量的这一时期的壁画,展示出高超的艺术造诣。这一时期,山水画和花鸟画开始萌芽。而人物形象塑造方面追求精神状态的刻画及气质的表现,突出体现了这一时期绘画的水平。这一时期的绘画以被尊为画祖的顾恺之为最具有代表性。顾恺之是我国著名画家和绘画理论家。顾恺之的作品现在能看到的只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和《列女仁智图》三幅卷轴画摹本了。它们是迄今所知最早的卷轴画。

隋代画家展子虔以《游春图》这一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幅山水画卷而被载入史册。《游春图》的出现,对唐代青绿山水的发展有很大影响,被视为“开青山绿水之源”,在山水画发展上具有奠基意义。唐代是中国画走向成熟的时期。唐代绘画体裁仍以人物画为主,宫廷衙署及寺观壁画占相当比重,褒扬功勋的功臣画仍在继续,石窟及寺观壁画较南北朝有着更大的发展,佛寺壁画中流行大型的经变题材,在佛教壁画中西域画风仍有流行。但具有鲜明中原画风的作品占了绝对的优势,对后世影响更为深远。人物画家吴道子,是盛唐时期我国最负盛名的画家,被历代誉为“画圣”。《送子天王图》是宋人对他作品的临摹本。继吴道子之后,在唐代中期又产生了两位重要的人物画家,这就是擅长描绘宫廷女性的张萱和周昉。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是描绘天宝年间杨贵妃的妹妹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带随从出游的场面。周昉绘画曾受张萱影响。他的肖像画颇能传神,善于抓取对象神态特征的。《簪花仕女图》、《纨扇仕女图》、《调琴啜茗图》都是他的代表性作品。萌芽于东晋南北朝的山水画至此时有了明显的进步,富丽精工而富于装饰性的青绿山水得到社会的欣赏,水墨山水也相继开始抬头。

 

宋代绘画是继唐以后中国绘画史上的有一座艺术高峰,可以说宋代是中国画艺术的鼎盛时期。宋代有国立画院,是全国绘画创作的中心。宋代绘画在内容、形式、技巧诸方面都出现群彩纷呈、多方发展的局面。最有建树的是广泛表现社会生活的风俗画。《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和《千里江山图》的作者王希孟就是宋代画院的画师。《清明上河图》是一幅绢本设色长卷,图中描绘的是北宋都城汴京在清明时节的繁华热闹的景象。全图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内容丰富,为历代古画中所罕见,充分表现了画家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度的艺术修养和表现能力。同《清明上河图》一样气势宏大的还有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五代两宋时期山水画发展最为显着,宋代山水画家辈出,各有专长和创造。以赵佶为代表的院体花鸟画都具有高度水平。南宋梁楷、法常的花鸟画已开水墨写意之先导。文人学士中流行的墨竹、墨梅、墨花、墨禽更着重表现主观情趣,与民间画工及宫廷花鸟画的高度写实、刻画入微的画风迥然不同。与宋王朝先后并立的辽、西夏、金等王朝统治下的多民族聚居的中国北部地区,汉族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涌现出一批少数民族画家。辽金地区的文人士大夫绘画在北宋文人画传统基础上加以发展,对元代文人画有着直接的影响。

元代山水花鸟画则有较大的发展,其中著名的书法家赵孟頫是一个代表。他重视神韵,追求清雅朴素的画风。他还强调书画同源,书法入画,这是中国画在形式美方面的重要开拓。赵孟頫在这方面的提倡,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元代中、晚期具有影响力的是所谓的“元四家”,即黄公望、倪瓒、吴镇和王蒙。他们的山水画代表了中国山水画史上的一个高峰。“元四家”的作品更注重笔墨技巧,更讲究意境神韵,使山水画的美学价值更加提高。他们的作品偏于淡远、萧疏、幽深,对后来的明清山水画发生了巨大的影响。

明代画家中最强大的画派是吴门画派,即苏州画派。吴门画派的领袖沈周同他的学生文征明、唐寅,再加上仇英,合称“吴门四家”。沈周的大幅画如《庐山高图》,长林巨壑,一气呵成。唐寅字伯虎,是沈周的学生。他多才多艺,疏狂放任,不墨守陈规,山水、花鸟、人物皆精,工笔写意俱佳。他留下的作品较多,如《孟蜀宫妓图》、《桐阴清梦图》等。吴门画派的笔墨技巧和表现手法,以及对意境的创造,对后世有很大影响。

清代前期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是朱耷和石涛。朱耷又名八大山人,是一位极富个性的画家,他画的鱼、鸟等动物个个桀骜不驯,他画的景物也都是荒山怪石,松枝败叶,表现了他孤高冷傲,对现实不满的情绪。石涛自称苦瓜和尚,在山水画方面成就卓著。清代曾经崛起一个革新画派——“扬州八怪”。所以称他们为怪,是因为他们在作画时不守墨矩,离经叛道,而且大都孤傲清高,行为狂放,所以称之为“八怪”。“扬州八怪”中最有名的是郑燮。郑燮,号板桥,擅画竹、兰、石。“扬州八怪”的艺术大都取材花鸟,以写意为主要表现方式。他们在创作中重视个性,力求创新,不同程度地突破传统美学规范,带有某些反传统的意义,作品具有较强的主观色彩,令人耳目一新。

明清绘画中另一值得瞩目的发展是民间绘画的书籍版画插图和年画的繁荣兴盛。书籍刻印精益求精,借插图以吸引读者,绘形写景,备极生动。年画则由于雕版套色技术的成熟得以进步推广普及。明清年画继承了宋代绘画的传统,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手法,描绘社会生活,表现神话传奇及英雄人物,反映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手法活泼自由,色彩红火热烈,具有鲜明的浪漫主义色彩。  

【金声玉振】

我国是世界上音乐文化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当最早的人类开始制造原始工具和进行集体劳动时,原始音乐便在他们的劳动节奏和劳动呼声中萌发。原始时代的古乐表演形式常是诗歌、音乐、舞蹈不同程度的结合体。

传说中夏代的代表性乐舞是《大夏》,又称《夏八佾》。夏代的乐舞还有启的《九招》和《九歌》。《招》即《韶》,可以说《九招》就是《韶》在夏代的发展形式。传说夏的末代桀有歌舞伎三万余人。

商代的代表性乐舞名大濩(huo)又称《韶濩》或濩。商代另一乐舞是在“桑林之社”中用的《桑林》。“桑林之社”既是祭祀祖先,也是男女聚会结交的活动。此外,商代还有一种求雨的舞蹈,称《雩》。雩(yú),是古代求雨的一种祭祀仪式。

周代的代表性乐舞有《武》和《象》。《武》又称《大武》,歌颂周武王伐纣战争的胜利和国家在周、召二公辅佐下得到有效治理的情形。《象》又称《三象》,歌颂周成王讨伐殷人叛乱的胜利。西周这些与礼仪结合的音乐,被称为雅乐,其基本风格特征为庄严肃穆。周王朝已建立庞大的音乐机构----大司乐。

春秋时期,教育家孔子编定《诗经》。其中300篇是可唱的民间歌曲,流传于民间。战国时期在南方出现了《楚辞》中的《九歌》,是中国古代大型的声乐作品。《九歌》里的湘君、河伯、水鬼等都是神的名字。《九歌》又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祭神宗教歌曲。

秦朝设置了管理国家音乐文化的机构----乐府。这一机构在汉武帝时又得到加强。汉高祖刘邦和汉武帝刘彻都曾经亲自作歌。乐器进一步发展是秦、汉时期音乐的又一特点。

西晋时形成南北各民族经济、文化的交流与民族的融合。5世纪末南方的清商乐流入北朝;6世纪初南方的鼓角横吹曲被称为“北歌”。

 

383年,前秦的吕光征龟兹,龟兹乐被带到凉州,与中原音乐结合成“秦汉乐”(后称“西凉乐”)。4世纪中叶更有天竺国(印度)音乐传入,高丽音乐等也于5世纪中叶陆续传入。频繁的音乐文化交流,对当时的音乐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人们甚至将音乐看成为精神寄托的避难所。三国阮籍的古琴曲《酒狂》即是一例。清商乐与琴曲占主导地位,音乐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

唐朝政府设立了庞大的音乐机构,同时执政者也曾致力于制订雅乐。燕乐又称宴乐,即宴饮之乐。是隋、唐时期汇集在宫廷里的俗乐的总称,它包括汉族、少数民族、中国和外国的音乐。从隋初的七部乐到唐贞观时的十部乐,包括燕乐、清商乐、西凉乐、高昌乐、龟兹乐、疏勒乐、康国乐、安国乐、天竺乐和高丽乐。不入十部乐的还有扶南、百济等和属于鼓吹系统的鲜卑、吐谷浑等多种伎乐,十分丰富多彩。燕乐包括各种声乐、器乐、舞蹈乃至散乐、百戏等多种体裁、形式,而其主体则是歌舞音乐。歌舞音乐中,当时的雅乐,实际已受燕乐颇大影响,具有多种成分交融的特点。象《秦王破阵乐》等著名乐曲,既用于燕乐,也用于雅乐。

宋元时期主要的说唱音乐是鼓子词、诸宫调。鼓子词的音乐是用一首曲子反复咏唱,中间插入散文讲说,以说唱故事。诸宫调是用同一宫调的若干首曲子联成一个套数,把不同宫调的若干套数或单曲联接起来,用以说唱长篇故事。如:董解元作词的《西厢记诸宫调》,诸宫调的形成和发展,为戏曲音乐准备了重要的条件。

宋元时期的音乐,形成了以杂剧、南戏为中心的南北曲音乐系统,成为影响到歌舞、说唱、以至器乐等多种音乐体裁的巨流。

明清两个朝代是中国专制制度渐趋衰落的时期,明中叶资本主义因素的萌芽成了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催化剂。这一时期,民歌、说唱音乐、器乐等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明清时期曾有许多杰出的音乐理论家。他们宝贵的音乐艺术论著为音乐艺术和音乐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朱载堉的十二平均律理论,在世界音乐史上记录了光辉的一页。

【宫廷舞和民间舞】

中国古代的舞蹈与音乐往往结合在一起。音乐、舞蹈最早是产生与生产劳动之中。但远古的乐舞和巫术也有密切的关系,远古人以为通过乐舞可以得到神灵的庇护和赐福。在甲骨文中“舞”和“巫”是一个字。殷商尊神,祭祀是头等大事。巫师也就是职业的音乐家、舞蹈家,地位显赫。他们对中国远古的音乐、舞蹈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周朝建立与宗法制相一致的礼乐制度,确立宫廷雅乐体制和乐舞的教育体制,以强化其统治。西周制定了十分严格的乐舞制度,如对参加祭祀乐舞的人数,也明确规定了各方面的区别和限制,如”天子八佾,诸公六佾,诸侯四佾”。如有违反就是“僭越”或是“非礼”,要受到谴责和制裁。但是到了东周“礼崩乐坏”,“雅乐”逐渐丧失了活力,民间乐舞以其清新活泼,富有生命力的锐气,取代了僵化了的雅乐。

春秋战国时代的“礼崩乐坏”给民间舞蹈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民间群众舞蹈和贵族士大夫家女乐(专业艺人)的兴盛,使舞蹈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诗经》中的《国风》绝大多数是北方的民歌。南方的民歌,则保存在伟大的诗人屈原整理的楚国的《九歌》中。这些民歌在演出时,据说有舞蹈相伴。

秦始皇创设乐府,并首倡“角抵”之戏。角抵的起源为原始社会的格斗——武舞,它反映了黄河流域黄帝领导的氏族与蚩尤领导的氏族间的一场激烈战争。汉代宫廷乐舞汲取了民间乐舞鲜活生动的风格,有很显著的发展。武帝时,专门设立官署乐府机构。乐府的工作人员和歌舞艺人达800余人,负责收集和改编散见于民间的歌舞。由秦的“角抵”发展而来的“百戏”是汉代盛行的大型歌舞,集中体现了汉代音乐、舞蹈艺术的高度发展的水平。

三国时代,曹操统治的北方,杂技百戏仍盛行不衰,曹丕设立了“清商署”。此后魏晋、南朝的俗乐总称之为《清商乐》。

两晋南北朝继承了汉魏乐舞贴近社会生活的传统,西曲、吴歌、杂舞等盛行一时。

唐代设立了专门的乐舞机构,如太常寺、梨园、教坊等,以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舞蹈家公孙大娘、杨贵妃、梅妃、谢阿蛮、李可及等如群星丽天。唐代宫廷伎乐除《清商伎》为汉族乐舞外,《西凉伎》则为西域乐舞和中原汉族乐舞的混合体,其他如《龟兹》、《安国》、《疏勒》、《康国》,都是少数民族乐舞。外国乐舞则有《天竺》、《高丽》两部。西域少数民族乐舞中以《龟兹乐》最为重要,《龟兹乐》指今新疆库车一带的乐舞,至今库车仍被赞之为“歌舞之乡”。唐代乐舞最著名的是歌颂帝王功德业绩的《秦王破阵乐》、《庆善乐》、《上元乐》等。唐代用于宫廷宴会的乐舞称燕舞,分堂下(立部伎)和堂上(坐部伎)两种。燕舞要比雅乐有更多的娱乐成分和更高的观赏性。其大曲,是最辉煌的部分,代表了燕舞的最高艺术成就,把我国宫廷乐舞推向了顶峰。其中《霓裳羽衣曲》,把传统的清商乐和印度佛曲糅合在一起,集中了唐代和前代的音乐舞蹈精华,令人叹为观止。

宋代的宫廷乐舞为诗歌、舞蹈、大曲结合起来表演的“队舞”,有72人表演的《小儿队舞》和153人表演的《女弟子队舞》。元明清各代虽也有燕舞,尽管规模可观,但是已无昔日辉煌。宫廷演出,逐渐让位于戏曲了。

【戏曲】

中国戏曲有久远的起源。

有的学者认为,戏曲最初的源头,可能与汉代的一些民间“百戏”表演节目有关。

杂剧、南戏是宋元两代新兴的戏曲。杂剧在北方,经过宋金时代的发展,到元代达到鼎盛时期。杂剧和南戏到明代出现不同趋向,杂剧渐趋衰微,南戏转向兴盛。由于南戏在我国南方不断流传,与各地民间音乐结合,并根据各地语言音调不同,而不断派生出多种南方戏曲声腔,有:浙江的“海盐腔”、“余姚腔”,江西的“弋阳腔”,江苏的“昆山腔”等。

“昆山腔”亦称“昆曲”。它的音乐绝大部分是经过长期积累的南北曲曲调,并非昆山一地产物。南北曲在明代已走向融合,而昆曲就是南北曲的集大成者。但由于昆曲适应上层观众需要,创作和表演上过分追求文雅和雕琢,到明末清初便逐渐衰落,代之而起的是多种地方戏曲声腔兴起的新局面。

明清时期,杂剧、南戏各有趋向,新兴起了多种戏曲音乐。

●本课的重点和难点。重点:通过学习古代艺术的内容使学生逐步理解艺术的特点和表现形式。难点:培养学生学习古代艺术的兴趣和培养学生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加强学生欣赏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问题解答

【思考提示】

想一想:

《淮南子·本经》中记录的这一传说有什么意义?

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提示:"天雨粟,鬼夜哭",说明文字的巨大威力。文字的发明,使人类的经验得以流传,使得人类的智慧得以发挥。人类将摆脱以往的愚昧和黑暗。有关“仓颉作书”而导致异象的传说,说明了文字出现在文明史上震撼性的冲击,也反映了人民对发明文字的祖先的无限景仰和钦佩。

议一议:

提示:在当今汉字输入有电脑、美术字库丰富多彩的时代,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有价值何在?

答:有。中国传统书法不仅有传递知识文化的功能,还有修身养性的价值。有助于提高人们发现美,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有助于潜移默化增加自身修养,提高品德的功效。

议一议:

下面这段文字蕴涵什么哲理?它仅仅说的是一种绘画艺术观点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甄鄂,随手写出,皆为山水传神矣。

提示:董其昌的这段话,强调读书实践的结合,强调感受自然,感受社会,感受人生,对于艺术创造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种绘画艺术的观点。同时也饱含着人生哲理。

想一想:

下面《韩诗外传》中记载的这一故事,对你有什么启示:

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鼓琴,巍巍乎如太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鼓琴,洋洋乎若江河。” 钟子期死,伯牙擗琴决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与鼓琴也。

提示:高山流水觅知音,是两千多年来传诵的一段歌颂崇高友谊的佳话。表现了对友情的一种美好而高尚的理解和追求。而其中的媒介,是音乐。可见,音乐可以表现人的思想,抒发人的情感,沟通人的心灵。音乐有提高人的审美情趣,增强人的文化修养,净化人的精神世界的神秘功效。

想一想:为什么中国戏曲表演具有强烈的舞蹈美感?发达的古代宫廷乐舞和民间舞蹈,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

提示:中国的戏曲表演从艺术渊源来说,与舞蹈有紧密的文化联系。发达的古代宫廷乐舞和民间舞蹈,在戏曲产生和成熟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议一议:

为什么戏曲产生后,能取代乐舞,占据了主流地位?

提示:戏曲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表现灵活,形式多样。表演方式继承了音乐、舞蹈以及传统百戏的诸多手段,因而受到民众的喜爱。市民经济的发展,也为戏曲的完善和普及提供了重要的条件。统治者因个人喜好为基点的提倡,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自我测评】

中国古代的书法和绘画有那些名家名作?

建议启发学生除教材中涉及的代表作者和代表作之外,列举若干其他的名家名作。

【材料阅读与分析】

《乐记》说:“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动与中,故形于声;声成文,谓之音。是故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起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声音之道,与政通矣。”认为音乐和政治是相通的。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提示:同意。艺术作为一种上层建筑形式,必然会对当时的社会存在有所反映,同时又反作用于包括政治生活在内的社会生活。在这个角度来看上述说法是成立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教师可举例说明。例如:周代社会的政治生活中,“礼”和“乐”相结合,成为政治规范的象征。“乐”,也是政治文化构成的一部分。

【知识链接】

鼓舞

可以指导学生举一反三,提出其他类似的例证。

 

(四)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评价学生对中国古代艺术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评价学生有关书、画、乐、舞诸方面最基本的概念和技能的理解过程情况。   

重点评价学生参与的过程。学习中国古代艺术的兴趣、技能、思维水平和活动能力;要注意对学生的个性差异、智能表现差异进行观察和评价,发挥每位学生不同的优势。

【评价方法】观察法、活动法、问答法、个人作品档案法、测验法、课堂教学评估记录法等。

【评价过程】

设计观察表格来记录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热情等方面的变化,观察的项目可以预先设计在表格里,也可以随时择取。表格可以与学生档案防在一起,也可以挂在教室的墙上,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进步。

对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中表现,如探究问题、语言表达、人际交流、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方式方法、想象的形象性与生动性,以及对中国古代艺术理解的程度和学生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的能力进行评价,及时提取有价值的信息记入表格,作为整体评价学生历史学习业绩的依据。

【评价总结】

评价的方法有多种,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采用各种办法,来了解学生学习兴趣方面的变化和学生不同的能力。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老师可采取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和认识。对不同能力类型的学生给予相应的鼓励,发挥他们的长处,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自豪感,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