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历史学生用书必修三专题八“多姿多彩的世界文学艺术”-1

时间:2009-10-18 17:27:51  来源:佚名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其他网站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题八 多姿多彩的世界文学艺术

 

第一部分

 

    【专题学习目标】

1、了解19世纪以来文学的主要成就,认识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影响。

2、欣赏19世纪以来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了解这些美术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艺术价值。

3、列举19世纪以来的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理解这些音乐作品的时代性、多样性和民族性。

4、了解影视艺术产生与发展的历程,认识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专题学习方法指导】

 

本专题内容共分为四个板块:

第一板块介绍的是19世纪上半叶工业革命时代的浪漫主义的文学和艺术。这一板块共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浪漫主义文学。历史背景:法国大革命震荡了整个欧洲;工业革命在在欧洲迅速延伸;启蒙思想家所预言的社会合理性失去了现实的可能。代表人物:德国的霍夫曼(1776-1822)、亨利希·海涅(1797-1856);英国的拜伦(代表作品:《唐璜》)、雪莱(1792-1822)、济慈(1795-1821);法国的雨果(代表作品:《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俄国的普希金。

第二部分是浪漫主义音乐。代表国家:德国、奥地利;代表人物:德国的路德维希·冯·贝多芬(1770-1827)(代表作品:《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五《命运》交响曲》、《第六《田园》交响曲》、《第九《合唱》交响曲》);奥地利的弗兰兹·彼得·舒伯特(1797-1828)(代表作品:《春之信念》、《野玫瑰》、《魔王》);舒曼(1810-1856)(代表作品:《幻想曲》);此外,中国的京剧正逐渐形成。

第三部分是浪漫主义的美术。代表人物:法国的奥多尔·籍里柯(1791-1824)(代表作品:《梅杜萨之筏》);维克多·欧仁·德拉克洛瓦(1789-1863)(代表作品:《自由领导着人民》)。

第二板块介绍的19世纪中叶批判现实主义的文学和艺术。这一板块共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批判现实主义的文学。代表人物:法国的司汤达(1783-1824)(代表作品:《红与黑》)、巴尔扎克(1799-1850)(代表作品:《人间喜剧》);英国的查尔斯·狄更斯(1812-1870)(代表作品:《匹克威克外传》、《雾都孤儿》、《双城计》)、勃朗特姐妹;俄国的果戈里(1809-1852)、陀思妥耶夫斯基、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代表作品:《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美国的马克·吐温(1835-1910)。这一时期,亚、非、拉各国的文学作品主要以反帝、反侵略为主要题材,如:埃及的巴鲁迪(1838-1904)、中国的黄遵宪(1848-1905)(代表作品:《哀旅顺》、《台湾行》)。

第二部分是民族乐派音乐。代表人物:俄国的格林卡、达尔戈梅日斯基、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1840-1893)(代表作品:《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第五交响曲》、《第六《悲抢》交响曲》);捷克的安东·德沃夏克(1841-1904)(代表作品:《自新大陆》)。

第三部分是现实主义与印象主义的绘画。现实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法国的居斯塔夫·库贝尔(1819-1877)(代表作品:《石工》、《奥尔南的葬礼》);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莫奈(1840-1929)(代表作品:《日出·印象》)、赛尚(1839-1906)、凡高(1853-1890)(代表作品:《向日葵》、《星月夜》);还有雕塑家奥斯特·罗丹(1840-1917)(《青铜时代》、《思想者》)。

第三板块介绍的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文学和艺术。这一板块共分为四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法国的罗曼·罗兰(1866-1944)(代表作品:《约翰·克里斯多夫》);美国的马克·吐温(1835-1910)、杰克·伦敦(1876-1916)、德莱塞(1871-1945)(代表作品:《嘉丽姐妹》、《美国悲剧》)、海明威(1899-1961)(代表作品:《太阳照就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而鸣》);印度的泰戈尔(1861-1941)(代表作品:《吉檀迦利》、《新月集》、《飞鸟集》);日本的川端康成(1899-1972)(代表作品:《雪国》、《千只鹤》、《伊豆的舞女》)。

第二部分是无产阶级的文学。代表人物:前苏联的马克西姆·高尔基(1868-1936)(代表作品:《海燕》、《母亲》、自传三步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中国的鲁迅(1881-1936)(代表作品:《狂人日记》、《阿Q正传》)。

第三部分是19世纪末以后的音乐。印象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法国的德彪西(1862-1918)(代表作品:《牧神午后》、《夜曲》、《月光》;表现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是勋伯格(1874-1951)(代表作品:《乐队变奏曲》、《小提琴协奏曲》、《华沙幸存者》);新古典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是俄国的斯特拉文斯基(1882-1971)(代表作品:《浪子历程》、《春之祭》)。第四部分是20世纪以后的绘画。立体派的代表人物:巴伯罗·毕加索(1881-1973)(代表作品:《亚威农少女》、《拿曼驼铃的少女》、《少女雕像》、《有藤椅的景物》、《格尔尼卡》)。

第四板块介绍的是20世纪的文学和艺术,包括新兴的电视和电影。这一板块共有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20世纪的文学。文学流派及代表人物:“愤怒的青年”;“跨掉的一代”;“黑色幽默”的代表人物是约瑟夫·海勒(1923-)(代表作品;《第二十二条军规》);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是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1928-)(代表作品:《百年孤独》);“解冻文学”的代表人物是前苏联的肖洛霍夫(代表作品:《静静的顿河》)、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1890-1960)(代表作品:《日戈瓦医生》);美国的雷切尔卡尔森(代表作品:《寂静的春天》)。

第二部分是20世纪的美术。流派及代表人物:行动绘画的代表人物是杰克逊·波洛克(1912-1956)(代表作品:《3》、《第十号》;后现代主义美术的流派有波谱艺术、欧谱艺术、大地艺术、观念艺术等;中国的徐悲鸿。

第三部分是20世纪的摇滚乐。代表人物:美国的“猫王”艾维斯·普莱斯利(1935-1977);英国的“披头士乐队”。

第四部分是年轻的艺术电影和电视。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放映了人类第一部电影;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是世界最大的梦幻工厂,代表作品有《玩具总动员》、《泰坦尼克号》、《珍珠港》。法国的塞列克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电视”这一名称的人;英国的贝尔德发明了机械扫描电视机;俄裔美国人弗拉基米尔·兹沃尔金发明了电子电视摄像管,1931年研究出了电子显象管;1954年美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彩色电视机。

 

   (二)聚焦本专题重难点

重点:19世纪上半叶、19世纪中叶、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美术、音乐出现的历史背景、流派、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和艺术流派的创作所反映的社会现实;20世纪出现的新的艺术形式电影和电视。

难点:19世纪上半叶、19世纪中叶、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美术、音乐出现的历史背景;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和艺术流派的创作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三)学法引导

    1、运用阅读法,进行大量的阅读(包括19世纪上半叶、19世纪中叶、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作品、美术作品的介绍),了解和理解这些文学作品和美术作品所发应的时代内涵和文学内涵,理解这些文学作品和美术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以及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2、运用比较法、归纳法、图表法等方法,对于19世纪上半叶、19世纪中叶、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美术、音乐出现的历史背景、流派、代表人物、代表作品进行概括和归纳,从整体上去把握这一世界文化的发展历程。

    3、运用历史联想法,结合自己平时所接触的文学作品和不同的艺术形式的介绍文献所反映出来的与本专题内容同时期的政治和经济内容,并进行对比和分析,从而理解19世纪上半叶、19世纪中叶、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美术、音乐出现的历史背景、流派和作品与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现实的内在联系。

4、进行探究性学习或合作学习,阅读19世纪上半叶、19世纪中叶、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四个历史时期的文学作品或者欣赏这四个时期的美术作品,把阅读和欣赏的心得写成历史习作并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以理解这些文学作品的内涵。

 

    (四)例题解析

例题:1913年,泰戈尔凭借其的著名长诗《吉檀迦利》他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评语这样写道: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以高超的技巧,并由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问答:

    (1)泰戈尔是哪国人?他获奖有何影响?

    (2)泰戈尔的创作属于哪一个文学流派?同一时期这一流派的欧美作家有那些?

    (3)这一文学流派出现的历史背景?

 

●材料解析题解题方法

1、阅读理解材料。阅读材料时,搞清是何时、何地、何人、何类史实,特别要注意关键词语。

2、对材料进行整理。主要看材料是和课本中哪些内容相印证;每段材料的核心;给材料分层次。

3、说明论证问题。要充分利用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和所学知识、观点、方法,说明论证材料解析题中提出的问题。以材料中有效信息为主,结合所学知识为辅,联系教材,正确切入;文字要简练完整。

 

●    参考答案:

(1)印度人:他是亚洲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标志着东方文学作品已经被世界所接受。

    (2)属于现实主义;这一时期的欧美作家有:法国的罗曼·罗兰;美国的马克·土温、欧·亨利、杰克·伦敦、德莱塞、海明威。

    (3)19世纪末20世纪初,人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结束以及相继而来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两次世界大战、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以及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等,都深刻地一贯乡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精神生活,为文学的创作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工业革命时代的浪漫情怀

   

    【课前思考】

    1、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2、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3、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本课学习目标】

掌握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必要的时候可以选取一些文学作品进行阅读,从而培养学生的对历史问题的认识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欣赏能力。

理解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明白任何文学作品的创作都离不开当时的社会,都是当时代社会现实的反映,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历史辨证思维能力。

了解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同时,适当地欣赏相关的音乐作品,以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

掌握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同时也可以欣赏相关的绘画作品,加深对课本内容的理解,以此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艺术鉴赏水平。

运用历史图表法列出和归纳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音乐、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以便于识记和掌握。

充分使用历史联想法,在学习19世纪上半叶的文学、音乐、美术的相关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分析其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学习内容。

在学习文学、艺术的时候,可以运用阅读法、文献法找到相关的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的介绍文献进行阅读和欣赏,从而对这一历史事件形成清晰的印象,便于理解和把握。

运用历史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讨论法分组搜集资料进行整理和讨论,以利于对“浪漫主义”这样的流派能有更为明确的理解和认识。

学生通过对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产生的背景的了解,明白欧洲大陆在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军队的影响与冲击之下;再加上工业革命的影响,人们为追求理想世界而产生了浪漫主义,从而培养学生的一重积极向上、敢于斗争的精神风貌。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回明白任何文学或艺术都是当时代社会现实的反映与再现,以此来影响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积极进行有意义的社会活动。

 

    【重难点突破】

    ●重点: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和艺术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和艺术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难点: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和艺术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首先开始于(  )

A、德国       B、英国        C、法国        D、俄国

(2)19世纪上半叶,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是(  )

A、霍夫曼 B、拜伦        C、雪莱        D、雨果

(3)19世纪上半叶,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的代表作是(  )

    A、《巴黎圣母院》 B、《悲惨世界》

C、《哈姆雷特》D、《唐璜》

(二)材料解析题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

不顺心时暂且克制自己,

相信吧,快乐之日就会到来。

我们的心儿憧憬着未来,

现今总是令人悲哀:

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

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问答:

    (1)普希金的文学创作属于哪个文学流派?

    (2)这种文学流派首先在哪国兴起?代表人物是?

(3)这一文学流派中创作成就最高的是哪两国?代表人物是?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19世纪上半叶,在欧洲的浪漫主义音乐家中,创作了《第五《命运》交响曲》的是(  )

A、舒伯特B、舒曼C、贝多芬D、歌德

(2)19世纪上半叶,中国国粹——京剧的产生最主要得力于(  )

    A、四大徽班进京B、徽调的进京C、汉调的进京D、京剧表演艺术家辈出

(3)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美术的代表国家是(  )

A、英国B、德国C、法国D、俄国

(二)问答题

   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

 

    【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对于“浪漫主义”这样比较抽象的概念,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文献法、阅读法等各种方法,采取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和讨论比较,并把探究、比较的结果进行总结,写成历史习作。

     2、实践活动

学生可以运用编写历史表格的方法,把19世纪上半叶欧洲浪漫主义文学和艺术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罗列和归纳,以达到比较清晰的历史线条。

 

 

 

  碰撞与冲突

 

    【课前思考】

    1、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2、举例说明19世纪中叶亚、非、拉各国文学创作的情况。

3、19世纪中叶后民族乐派音乐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4、19世纪中叶欧洲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本课学习目标】

理解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这一时期文学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以培养学生的历史问题的分析能力。

了解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并对“批判现实主义”之一概念进行深入的理解和分析,以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

了解19世纪中叶亚、非、拉各国文学创作的情况,并将其与同时代的欧洲文学进行对比,以培养学生的历史比较能力和历史联想能力。

了解和掌握19世纪欧洲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理解民族乐派产生的历史条件和深刻的内涵。

了解19世纪中叶欧洲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理解社会现实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绘画的深刻影响。

运用历史联想法,在学习19世纪中叶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民族乐派音乐音乐、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美术的相关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分析其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学习内容。

运用历史图表法列出和归纳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民族乐派音乐、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以便于识记和掌握。

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讨论法分组搜集资料进行整理和讨论,以利于对于诸如“批判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等概念有更为明确的理解和认识。

在学习文学、艺术的时候,可以运用阅读法、文献法找到相关的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的介绍文献或作品进行阅读和欣赏,从而对这一历史事件形成清晰的印象,便于理解和把握。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明白任何文学或艺术都是当时代社会现实的反映与再现,以此来影响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积极进行有意义的社会活动。

通过对具体文学内容的了解,学生可以明白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等,由此可以培养学生的真善美的价值观。

 

    【重难点突破】

    ●重点: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和民族乐派音乐、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和民族乐派音乐、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绘画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难点: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和民族乐派音乐、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绘画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19世纪中叶起,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首先开始于(  )

        A 、法国  B、英国    C、美国    D、俄国

    (2)下列哪位不是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  )

        A 、司汤达   B、巴尔扎克   C、果戈里  D、雨果

    (3)法国的巴尔扎克是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下列哪部作品不属于他(  )

        A 、《人间喜剧》  B、《高老头》  C、《葛朗台》  D、《红与黑》

(二)材料解析题

    1874年,一群不出名的年轻画家在法国巴黎市中心卡普辛大道35号举办了一次“无名艺术家联合展览会”。这场展览会展出了莫奈的于1872年完成的一幅油画写生《日出·印象》。在这幅画里,莫奈用奇特的技法描绘了他自己所体验到的海上日出那转瞬即逝的壮观景象,用“光”与“色”成功的再现了大自然。、这幅画中,除了一轮清晰的朝阳,其余的事物都若隐若现。透过作品,人们所能感受到的只是“光”与“色”的交织。公众看了这幅画后纷纷感叹眼中只有“印象”。不久便有一位不满于这次展览的记者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并借莫奈的《日出·印象》一画,嘲讽他们为“印象派”。而此时,这群青年画家正对传统的学院派绘画有着强烈的不满,他们觉得“印象派”这个名词刚好证明了他们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因此也欣然接受了这一称呼,“印象派”由此诞生。莫奈也成为印象派中具有代表性的画家,被称为“和光线赛跑的画家”。

    问答:

    (1)印象派绘画产生的时间?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

(2)印象派绘画产生的历史背景?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19世纪中叶,俄国民族乐派音乐的代表人物中成就最高的是(  )

        A 、格林卡   B、达尔戈煤日斯基     C、柴可夫斯基 D、舒伯特

    (2)19世纪中叶,欧洲第一个打出现实主义的美术家是(  )

        A 、居斯塔夫·库贝尔    B、凡·高  C、塞尚    D、莫奈

    (3)下列不是19世纪中叶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的是(  )

        A 、《战争与和平》   B、《安娜·卡列尼娜》

C、《复活》           D、《双城记》

(二)问答题

  19世纪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对于诸如“批判现实主义”、“印象主义”这样比较抽象的概念,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文献法、阅读法等各种方法,采取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和讨论比较,并把探究、比较的结果进行总结,写成历史习作。

     2、实践活动

 学生可以运用编写历史表格的方法,把19世纪中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和民族乐派音乐、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进行总结和归纳,以达到既能掌握历史史实有能增加能力的目的。

 

 

 

  打破隔离的坚冰

 

    【课前思考】

    1、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是什么?

    2、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亚、非、拉各国文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3、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印象主义音乐、表现主义音乐、新古典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4、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立体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本课学习目标】

    掌握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亚、非、拉各国文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可以适当地选取一些文学作品进行阅读,培养学生的历史问题认识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欣赏能力。

    了解19世纪末20世纪初无产阶级文学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了解无产阶级文学和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所起的巨大作用,并对两种文学进行对比,从而培养学生的历史比较能力。

    理解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明白任何文学作品都是当时代社会现实的反映,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历史辨证思维能力。

    了解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印象主义音乐、表现主义音乐、新古典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在了解历史知识的同时,适当地欣赏相关的音乐作品,以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掌握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立体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同时也可以适当地欣赏相关的绘画作品,加深对课本内容的理解,以此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艺术鉴赏水平。

    运用历史图表法列出和归纳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新古典主义音乐以及立体派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以便于了解和掌握。

    学生在学习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文学、音乐、美术的相关内容的时候,可以充分使用历史联想法,分析其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所学习内容。

    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讨论法分组搜集资料进行整理和讨论,以利于对“现实主义”、 “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新古典主义”、“立体派”等概念和流派能有更为明确的理解和认识。

    学生通过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产生的背景的了解,认识到欧洲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结束后,很快又迎来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并且期间的两次世界大战等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为文学和艺术的发展开辟 了道路,从而培养学生的一重积极向上、崇尚科学的精神。

通过对无产阶级文学的了解,学生可以明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无产阶级在解放人类的过程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人类的精神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而使学生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增强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

 

    【重难点突破】

    ●重点: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无产阶级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各自所起历史作用;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艺术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无产阶级文学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艺术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难点: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无产阶级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各自所起历史作用;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和艺术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哪位文学家不属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  )

    A 、罗曼·罗兰   B、海明威

C、德莱塞D、马克·土温

(2)下列不属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现实主义作家海明威的作品的是(  )

A 、《太阳照旧升起》  B、《丧钟为谁而鸣》

C、《老人与海》       D、《约翰克里斯多夫》

(3)19世纪末20世纪初,亚洲第一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是(  )

   A 、川端康成    B、鲁迅    C、巴金    D、泰戈尔

    (二)材料解析题

1913年,泰戈尔凭借其的著名长诗《吉檀迦利》他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评语这样写道: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以高超的技巧,并由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问答:

    (1)泰戈尔是哪国人?他获奖有何影响?

    (2)泰戈尔的创作属于哪一个文学流派?同一时期这一流派的欧美作家有那些?

(3)这一文学流派出现的历史背景?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作品的是(  )

     A 、《海燕》  B、《童年》 C、《我的大学》    D、《千只鹤》

(2)20世纪立体派绘画最著名的代表是(  )

     A 、毕加索   B、米开朗基罗 C、拉斐尔  D、德彪西

(3)19世纪末以来,法国印象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是(  )

   A 、勋伯格   B、罗丹    C、凡·高      D、德彪西

    (二)问答题

     19世纪末20世纪初无产阶级文学创作有何发展?

 

    【技能提高】

     1、 探究学习

    对于“现实主义”、 “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新古典主义”、“立体派”等比较抽象的概念和流派,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文献法、阅读法等各种方法,采取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和讨论比较,并把探究、比较的结果进行总结,写成历史习作。

     2、实践活动

    学生可以运用编写历史表格的方法,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现实主义文学、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新古典主义音乐以及立体派绘画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进行总结和归纳,以达到理请历史线索,掌握历史知识,锻炼能力的目的

 

 

 

  与时俱进的文学艺术

 

    【课前思考】

1、20世纪西方国家的文学流派有那些?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是什么?

2、20世纪苏联“解冻文学”兴起的历史背景、代表人物机器代表作品是什么?

3、20世纪东西方绘画的流派、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是什么?

4、20世纪摇滚乐的出现及其代表人物、代表乐队是什么?

5、20世纪新的艺术形式电影、电视的产生情况。

 

    【本课学习目标】

理解20世纪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所反映的社会现实;了解苏联“解冻文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反映的社会现实;从而使学生明白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的道理,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历史辨证思维能力。

了解和掌握20世纪西方文学的主要流派、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必要的时候可以选取一些文学作品进行阅读,从而培养学生的对历史问题的认识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欣赏能力。

了解20世纪第三世界国家文学创作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更重要的是它所反映的社会情况;将其和西方文学的发展相比较进行掌握,从而培养学生的历史比较能力的历史鉴别能力。

    通过本课内容的学习,学生须了解20世纪西方新的音乐形式——摇滚乐的产生背景、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以及对整个世界的影响。

掌握20世纪东西方绘画的流派、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同时也可以欣赏相关的绘画作品,加深对课本内容的理解,以此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艺术鉴赏水平。

了解20世纪新的艺术形式电影、电视的诞生历程和到现在为止所获得的巨大发展、以及对当今人类生活的影响。

    运用历史图表法列出和归纳20世纪东西方文学、音乐、绘画产生的历史背景、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以及对当时社会的影响。

    运用历史联想法,在学习20世纪东西方的文学、音乐、美术的相关内容的时候,一定要分析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对当时社会所产生的影响。

    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讨论法分组搜集资料进行整理和讨论,以利于对诸如“后现代主义”这样的文学流派和其所包含的不同文学流派能有更为明确的理解和认识。

学生通过对20世纪东西方文学流派产生的历史背景的了解,明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三次科技革命迅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以原子能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影响着人们的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在经历了激烈的碰撞后开始在融合中寻求新的发展,世界文化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一变化历程的了解有助于使学生对当今世界多极化、多元化有深刻的理解。

 

   【重难点突破】

    ●重点:20世纪东西方各种文学流派产生的历史背景;20世纪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和艺术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20世纪西方后现代主义主义文学和艺术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难点:20世纪东西方各种文学流派产生的历史背景;20世纪西方后现代主义主义文学和艺术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20世纪后现代主义文学流派的是(  )

   A 、解冻文学  B、新小说派   C、跨掉的一代 D、新诗

(2)下列属于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家马尔克斯的作品的是(  )

A 、《日戈瓦医生》    B、《第二十二条军规》

C、《海燕》            D、《百年孤独》

(3)下列属于20世纪反映环境问题题材的小说的是(  )

A 、《寂静的春天》    B、《静静的顿河》

C、《日出·印象》     D、《星月夜》

(二)材料解析题

    在过去的200多年里,人类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人类发明了电话、电报、电视、原子弹、电脑、人造卫星、太空飞船等。每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有深刻的影响,对人类的文化同样产生的不可估量的影响,给人类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问答:

    (1)材料中提到的电话、电报属于哪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2)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后,人类的文学和艺术的发展有何表现?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风行于20世纪50年代的行动绘画的代表人物是(  )

A 、毕加索    B、凡·高  C、莫奈    D、杰克逊·波洛克

(2)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电视”这一名称的是(  )

A 、卢迷埃尔兄弟            B、塞列克

C、弗拉基米尔·兹沃尔金     D、埃维斯·普莱斯利

(3)下列20世纪的文学作品中属于前苏联“解冻文学”的作品的是(  )

A 、《日瓦戈医生》    B、《海燕》     C、《童年》     D、《在人间》

(二)问答题

  20世纪世界文化的发展特征、和影响是什么?

 

    【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对于“后现代主义”这样比较抽象的概念及其所包含的诸如“解冻文学”、“跨掉的一代”、“愤怒的青年”等文学流派的产生历史背景,学生可以运用历史文献法、阅读法等各种方法,采取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和讨论比较,并把探究、比较的结果进行总结,写成历史习作。

     2、实践活动

    (1)学生可以运用编写历史表格的方法,把20世纪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和艺术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总结和归纳,以便于和整个专题的相关内容进行比较和对比。

(2)学生还可以就电视在现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社会调查,把调查结果整理成一篇历史习作。

(3)在当今好莱坞电影一统天下的形式下,学生可以就中国民族电影的发展和展望为内容进行调查、探讨和分析,并将结果汇总写成历史习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