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历史学生用书必修三专题七“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辉煌”-1

时间:2009-10-18 17:27:53  来源:人民版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其他网站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题七  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辉煌

 

第一部分

【专题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了解世界近代科学技术领域的重大事件、重要现象和重要人物。通过归纳、概括,掌握世界近代科技发展的基本内容和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近代自然科学在各个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历史地位。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因果关系。了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巨大作用。学会收集资料,分析信息。探讨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的作用及影响,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积极参与探究,加强合作交流能力。能够把相关学科知识运用到历史学习之中,增强知识迁移的能力。

通过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等方式,体验科技进步的过程。感知文化科技发展的脚步。既能独立学习探究,又能交流合作。采用调查,讨论,合作,交流,习作,实验,等多种形式学习来感知历史。注意从历史的角度分析科技发展的因果关系。分析科技发展给世界和人类社会带来的各方面影响。

通过学习,体会古代科技文化的作用和历史地位。树立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目标。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同时增强团结合作,互帮互爱的精神。

通过学习,树立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目标。同时增强团结合作,积极探究的精神。学习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勇气。形成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价值观。

 

【专题学习方法指导】

(一)整体感知 

 

 

世界近代科学是从中世纪的神学中解放出来从而得到发展的,并对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17世纪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将天上和地上的物质运动第一次加以理论性的概括和综合,反映了宏观物体低速运动的客观规律,是近代科学形成的标志;哈维的血液循环标志现代生物学的建立。19世纪初到二十世纪初,科学技术长足发展,细胞学说、生物进化论、相对论是这一时期的突出成就;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展,蒸汽机的发明使人类进入到蒸汽时代。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以电的发明为明显特征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把人类推进到电气时代。科学发展并和技术相结合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到20世纪40——50年代,电子计算机的应用等使人类进入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把握世界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现象及相关人物,从科学技术层面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了解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原因及产生的深远影响。本专题具体的知识线索可参考如下:

 

(二)聚焦本专题重难点

重点:形成世界近代科技发展的基本脉络。

学习中要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教材,按照自己的学习方式去建构知识网络。如:近代科技发展的基本脉络可以从科学技术和著名科学家两个方面去把握。科学的进步可以从物理学、生物学、化学、电磁学的理论去把握。而科学和技术结合的进步,又表现在动力、交通、通讯、机械、化工等方面。著名科学家又有,牛顿、爱因斯坦等。把两者相结合,依据时代背景,就可以得出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脉络。

难点:科技进步的原因以及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

在学习过程中,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多方面共同促进的结果,同时也在多方面产生影响。学习要结合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去了解科技进步的原因——结合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史实来理解。通过自己的情感体验、主观认识、独立思考与判断,分析科学技术进步的原因。如:了解思想(文艺复兴)对科技发展的推动;了解经济(资本主义经济)的进步对近代科学技术的要求;了解科学家(个人品质)的作用;了解科技自身(继承)对发展的作用;了解知识(教育)的作用等。

要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影响不仅表现积极方面,同时也有消极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在科学领域,而且表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应该从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考虑。要把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想结合;把独立思考与合作探究想结合,收集资料,认真分析,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三)学法引导

本专题讲述的是世界近代科技。这一专题内容理论性强。学习除了要注意从整体上把握这一专题外,还要把物理、化学、生物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内容迁移到历史学习中来,加强对所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对于本专题所涉及的自然科学发展的成就,可以把它们分为三个阶段:16——18世纪是兴起阶段;19世纪是综合阶段;20世纪40——50年代是飞跃阶段。可以按分期,用列表方式来了解和掌握。学习中尤其要注意用历史学习的方式,分析近代世界科技对世界历史发展的作用以及对人类社会的多方面影响。不仅要看到科技发展有利的一面,同时要理解和认识到科技发展的不利的一面。形成全方位、全面思考问题的思辨能力。同时要了解科技的发展与继承的关系,利用历史联系的方法,不仅要注意同一阶段内不同事件之间的横向联系,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之间的横向联系,而且要注意同一历史现象在不同阶段和不同历史时期的纵向联系。避免单纯记忆基础知识而疏与思考。要把掌握知识和思考相结合,把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真正作到领会知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具体学习可以采用:

材料学习法。即在学习中,运用阅读、记忆、体验、表达、制表归纳、置疑、比较等方法,积累必要的历史材料,并逐渐形成一个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学习本专题过程中,可以广泛搜集近代以来科学技术发展的资料,并对其进行整理和置疑。通过合作或独立学习,提出问题,并运用资料,解决问题。从而更深刻地体验、感知、理解和解释历史,培养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激发历史学习的激情。

 

(四)例题解析

以材料解析题为例。

材料解析题是一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理解能力、归纳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题型。既有灵活,易于考察学生的能力,又广泛,有相当的难度。所以,掌握一定的方法,以避免失误。

1:要快速阅读资料从整体把握。认真阅读材料介绍和材料出处获取以获取时间、人物、事件等要素。这些说明性文字,往往隐含着解题所需的信息。通过快速的阅读,了解材料内容。给解题确定大体方向。

2:结合设问寻找有关的信息。读材料时,一定要明确设问的要求,然后带着问题重点地读材料,从中获取有效信息。找到资料与所学习的知识的联系。尽管材料解析题灵活,广泛。但不可能与所学习的内容没有联系。确定材料所学内容的关联,从而明确解题的具体思路。

3:把所学习的内容和材料的相结合,根据设问得出问题的答案。

4:答案力求全面准确。结论透过现象深入到本质,得出结论。论点明确,简明扼要,要史论结合。

 

 

 

一  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和革命者

 

【课前思考】

近代科学产生的标志是什么?近代物理学有那些重大的事件?近代物理学的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本课学习目标】

了解经典力学的三大定律、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等基础知识。牛顿、普朗克、爱因斯坦等著名科学家的主要事迹,学会观察,培养敏锐的洞察力。理解科学进步中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了解物理科学的进步给人类与人类社会发展会带来积极作用和产生的深远影响。并能将物理学科的相关知识迁移到历史学习中,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互联网等资源。提高收集、分析相关资料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科学的方法。全面提高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会运用阅读法、观察法、讨论法、推理法、概括法、实验法等来学习了解近代物理学的相关问题。

利用相关的教学资源,会收集、整理、运用相关的历史学习资料,进行判断分析,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深入体验,主动探究,独立思考,善于合作。能运用已学的知识和掌握的材料解释相关的现象,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观点。

通过学习,了解科学家为科学进步所作出的努力。学习他们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形成科学的态度。知道在科学的道路上荆棘遍布,增强面对挫折的能力。增强毅力,树立勇往直前、持之以恒的精神。

 

【重难点突破】

重点: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牛顿的惯性定律、加速度定律、作用和反作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构成了牛顿力学体系。牛顿力学体系正确地反映了宏观物体低速运动的客观规律,它把过去一向认为是截然无关的地球上的物体运动规律和天体运动规律概括在一个统一理论中,实现了自然科学的第一次理论性的大综合,这是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的一个飞跃。牛顿力学是整个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基础,也是现代机械、土木建筑、交通等工程技术的理论基础。是近代科学形成的标志。

难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极其深奥。学习中主要了解:否定了牛顿的绝对时间和绝对空间的观念,认为时间、空间与物质运动不是孤立存在的,时间和空间是随物质的运动而变化的,物质的质量也是随运动速度的变化而变化的。1916年,爱因斯坦又建立了广义相对论,进一步揭示了时空结构,指出了物质间所存在的万有引力,是由于物质的存在和分布使时间和空间的性质不均匀而引起的。牛顿力学只是相对论的一种特例(物体低速运动状态),被包括在相对论体系中。相对论揭示了空间——时间的辩证关系,成为物理学思想的革命。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实现了自然科学第一次理论性大综合的是( )

A.哈维的血液循环学说   B.法拉第的电磁感应理论

C.牛顿的经典力学体系   D.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提示:记忆选择题 。了解自然科学形成的标志。

2.和相对论一起构成现代物理学框架的是()

A牛顿力学理论            B万有引力理论

C 量子理论               D自由落体理论

提示:记忆选择题 用排除法亦可。A建立的是近代科学;B于A同时;D是中世纪的发现

3.近代科学形成的标志是(  )

A、卡尔创立解析几何            B、达尔文创立生物进化论学说

C、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          D、道尔顿科学的原子论的建立

提示:记忆选择题。如果知道近代科学产生于物理学亦可用排除法得出答案

4.创立了自由落体定律,从而推翻了亚里斯多德的学说的是( )

A伽利略       B牛顿      C爱因斯坦     D普朗克

5.中世纪,谁的学说长期被教会奉为教条()

A亚里斯多德  B牛顿      C爱因斯坦     D伽利略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苹果为什么垂直落地?为什么不向旁边、不向上而总是向着地面落下呢?我想这一定是地球吸引它的缘故。苹果、月亮不都是一样吗?月球围绕地球转,无疑是地球吸引力像一条看不见的绳索,在拉着月球。如果真如此,地球以及其他一切行星也肯定都被吸引着。那么,能否认为这种引力是作用于任何两个物体的物质的普遍性呢?              ——牛顿的主治医生斯库利的日记

材料二:我好象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拾到比通常更光滑的石子或更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而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完全未探明的真理之海。                                 

——牛顿临终遗言

  

(1)    材料一说的是牛顿的什么理论?

(2)    除了上述内容,牛顿还捡到那些“光滑的石子”和“美丽的贝壳”。

 

(三)问答题

物理学在近代取得那些突出的成就?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思想的一场大革命。它( )

A.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

B.借鉴了法国科学家拉瓦锡的学说

C.否定了牛顿的力学原理

D.修正了能量、质量互相转化的理论

提示:判断选择。从相对论的认识和评价入手即可以得出结论

2.指出”物质间所存在的万有引力,是由于物质的存在和分布使时间和空间的性质不均匀而引起的”是( )

A牛顿力学理论    B万有引力理论     C广义相对论   D狭义相对论

3.海王星的发现是根据 ( )

A.哥白尼日心说的推算     B.牛顿理论的推测

C.法拉第学说的计算       D.爱因斯坦对时间、空间属性的揭示

提示:记忆选择题。也可以用排除法

4.近代科学进入了全面繁荣的时代,各门自然科学的理论体系纷纷建立起来是在()

A 17世纪         B 18世纪 C 19世纪      D 20世纪

5.同相对论理论一起,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的是()

A万有引力定律    B日心说   C量子理论     D牛顿力学理论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研究运动的本性,自然不得不从这种运动的最低的、最简单的形式开始,先学会理解这样的形式,然后才能对说明更高级的和复杂的形式做出某些成就。所以我们看到:在自然科学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最先产生的是关于简单的位置变动的理论,即天体和地上的物体的力学,随后是关于分子运动的理论,即物理学,紧跟着,几乎同时而且在有些方面还先于物理学而产生的,是关于原子运动的科学,即化学。只有在这些关于支配着无生命的自然界的运动形式的不同知识部门达到高度的发展以后,才能成功地阐明各种显示生命过程的运动过程。——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请回答:

(1)    恩格斯指出研究运动本性的规律是什么?(不得摘抄原文)

(2)举出有关对物质运动研究的成果,证明恩格斯思想理论的正确性。

 

(三)问答题

简述是哪些原因推动了世界近代科学技术发展。

 

【技能提高】(历史习作或制作,调查)

1.探究学习

研究主题:中国传统科技与西方近代科技的区别

探究方式: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结合教科书内容,收集相关资料。

探究方法:归纳分析的方法。材料学习法等。

成果展示:利用小组探究的结果,撰写历史习作《简述中国传统科技与近代西方科技的差别》。

2.实践活动。

收集一些社会生活中的实例,说明科学技术对现实生活的负面影响。

收集资料,介绍世界近代著名科学家的主要事迹

 

 

 

二  追寻生命的起源

 

【课前思考】

近代生命科学的那些进步,使上帝的形象轰然倒塌?

 

【本课学习目标】

掌握近代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了解植物分类法;细胞学说;进化论学说。能用初步分析和评价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能够收集资料,整理资料,运用资料阐明自己的观点。学习合作与交流。

学习中要认真阅读教材和相关资料,要把学习过的生物学知识迁移到历史学习中来。通过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历史材料学习等方式参与教学,积极思考,仔细探究。体验科学进步的过程。感知科技发展的脚步。既能独立学习探究,又能交流合作。采用调查,讨论,合作,交流,习作,实验,等多种形式学习和感知、理解生物学发展的历史。

通过学习理解生物的巨大进步,了解进步带来的世界性影响,树立继承和发展科学的信念。学习科学家献身科学的勇气,严谨的科学态度,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注重个人品质,修养的培养。

 

【重难点突破】

重点:进化论的主内容

以自然选择、适者生存为基础的进化论,系统阐述了生物接所以的动、植物都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到高计划来的规律,核心观点是物种的“优胜劣汰”,认为物种的演变看作是自然进化的结果。认为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是万物进化的根源。

难点:理解进化论的影响

学习中要结合时代背景,运用联系的观点体会进化论的和影响。了解在中世纪,宗教神学宣扬上帝创造世界万物。进化论认识到自然发展的规律,从根本上推翻了长期统治生物学思想的“神创论”。对生物学是一次伟大综合,使生物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在方法上把“变化”、“发展”的观念引入科学领域,是人类的思想发生飞跃。恩格斯对达尔文进化论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它是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之一。马克思认为进化论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进化论的影响“不仅仅限于生物学领域,所有的科学家和社会学家都从他的哪个时代的种种富有价值的源泉中汲取他们的科学思想的。”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下面各学科中,受中世纪神学束缚最大的是( )

A 物理    B.化学     C.生物学     D.电学

提示:从上帝创造万物为切入点

2.现代生理学的起点( )

A.细胞学说的确立    B.生物进化论的提出

C.血液循环论的建立 D.微生物学的建立

提示:记忆选择题。

3.创立了植物分类法的科学家是(  )

A  哈维   B林耐      C达尔文       D  拉瓦锡

提示:哈维是生理学家;达尔文博物学家;拉瓦锡是化学家。不符合题义

41831年,达尔文参加了( )号军舰的环球考察。

A 普林尼  B 贝格尔   C 林奈     D 紫石英

5.提出了生物是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进化的观点,肯定了环境对物种变化的影响,为达尔文创立进化论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的是()

A拉马克 赫胥黎   B孟德尔   C列文虎克 D施旺

 

(二)材料解析题

生物母体生出的众多后代,为攫取生活的必需条件而斗争,众多的后代不会绝对相同。其中优秀的物种在生存竞争中取胜了,其他被淘汰了。                  

——《物种起源》序

请回答:

(1)材料介绍的是达尔文的什么学说?其核心是什么?

(2)为什么说达尔文在牛顿之后,最终逐走了上帝?

 

(三)问答题

近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那些重大成果?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达尔文创立进化论的伟大意义不包括(   )

A  指出优胜劣汰,是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 

B 是生物学的一次伟大综合

C 从根本上推翻了“神创说”     D 使人类在思想上发生大飞跃

提示:A是生物界进化规律,不能将这种理论简单的套用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

2.首先科学的触及了生命运动的过程的是(   )

A 血液循环理论   B细胞学   C 微生物学    D 生理学

提示:记忆选择题

3.论证了“人的结构和其他动物一样,尤其和猿更接近”的是(   )

A 达尔文  B赫胥藜   C 施莱登   D巴斯德

提示:排除CD,了解达尔文没有科学地回答人类与动物的本质区别,以及人类是怎样由动物界分化出来的。

4.提出细胞是一切植物结构的最基本的活的单位,植物发育的基本过程就是活细胞的形成过程的是()

A哈维     B胡克      C列文虎克 D施莱登

5.证明了微生物不能自然产生,为微生物学奠定了基础的是()

A布朗     B林耐      C胡克      D巴斯德

 

(二)材料解析题

研究运动的本性,自然不得不从这样运动的最低级、最简单的形式开始,先学会理解这样的形式,然后才能在说明跟高级的和复杂的形式方面做出成绩。所以年我们看到:在自然科学的历史发展中,最先产生的关于简单的位置变动的理论,即天上和地上的物体的科学,随后是关于分子运动的理论,即物理学,紧跟着、几乎是同时而且在有的方面还是先于物理学而产生,是关于原子运动的科学,即化学。只要这些关于支配着无生命的自然界的运动形式的不同知识部门达到高度发展以后,才能成功的阐明各种显示生命运动过程。

请回答:

(1)    据材料简略介绍自然科学发展的历程

(2)    这一历程说明了什么问题?

 

(三)问答题

简述进化论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影响?

 

【技能提高】(历史习作或制作,调查)

1探究学习

主题:进化论对神学的影响

探究方式: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结合教科书内容,收集相关资料。

探究方法:讨论法,材料学习法等。

成果展示:小组讨论与交流,最终可以形成一篇小论文

2实践活动:采集植物标本,按纲、目、属、种的分类。

 

 

 

三  人类文明的引擎

 

【课前思考】

什么是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在那些方面取得那些成就?

 

【本课学习目标】

了解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成就和特点;了解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关系。掌握两次次工业革命的背景和影响。能运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辨证关系的原理分析工业革命的条件和影响。能运用历史资料,提高全面评价历史事件的能力。

学会运用阅读法、观察法、实验法等来学习了解两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成就。

利用相关的教学资源,会收集、整理、运用与相关的历史学习资料,进行相关的判断分析。能运用联系的观点观察问题,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利用相关的教学资源继续探究试验,了解发明的原理和结构。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学习,了解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的重大影响,树立科技是生产力的观念。通过学习,了解发明家发明的过程,形成勇于探索,勤于实践科学的精神;了解发明的艰辛,增强面对挫折的能力。增强毅力,树立勇往直前、持之以恒的精。通过了解发明的结果树立成功的信念。

 

 

【重难点突破】

重点: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发明

两次工业革命中的重大发层出不穷,在学习可以利用图表的形式,把重要的发明陈列出来加以记忆和了解。

难点:工业革命的影响

工业革命的影响是广泛的,涉及到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价值观念、阶级关系、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学习中要结合历史背景,以工业革命的发明为依据,分析和整理其巨大而广泛的影响。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第一次工业革命完成的标志是(    )

  A汽车的发明  B火车的发明   C飞机的发明   D汽船的发明

  提示:AC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内容。

2 在电和磁关系的研究方面,最伟大的一次飞跃是由谁来完成的()

  A  雅可比     B  法拉第     C  西门子     D爱迪生

提示:关键在于“关系”强调的是理论。

3 从“蒸汽时代”推进到“电气时代”的标志是( )

  A、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       B、发电机的创制

  C、电动机的发明             D、电能的广泛使用

提示:记忆选择题。首先可以排除 BC,二者是并列关系。

4  18世纪,在英国揭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的行业是()

  A棉纺织业    B 毛纺织业    C交通运输     D机械加工制造业

5 最先把蒸汽动力技术的设想付诸实施的是()

  A巴本        B塞维利       C纽可门       D瓦特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蒸汽机从发明到应用经历了84年;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机为65年;而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原子能为6年,晶体管为4年。

材料二西方国家工业生产年平均增长率在二战期间为1.7%,1950——1970为6.1%,在增长率因素中,科技进步的因素70年代为60%,80年代为80%。

请回答:

(1)     材料一说明什么?

(2)     材料二说明什么?

 

(三)问答题

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有那些?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 19世纪末,引起世界交通领域的一场革命的是(  )

A 蒸汽机车和轮船的发明      B 内燃机的发明和运用

C 发电机制造成功            D 电力机车的运行

提示:关键是“引起”而不是革命本身。

2 近代技术体系最终建立的标志的(   )

A 化学工业    B机械制造业   C电气业   D交通运输业

提示:关键在于“技术”。

3 19世纪最后30年科技的重大成就有(  )

(1)电话的发明和使用    (2)计算机的发明和使用

(3)汽车的发明和使用    (4)汽船的分明和使用

  A (1)(3)      B (1)(4)      C (1)(3)(4)   D (2)(3)(4)

提示: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而(4)项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束的标志。

4 成为一切生产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万能的原动机”发明是()

A电动机      B火车机车     C蒸汽机       D汽船

5 近代技术体系最终确立的标志是()

  A化学工业        B电气业      

  C机械加工制造业  D交通运输业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这一变化就是工业革命。全部近代史上没有什么别的事件更惊人的影响普通人的生活或对人类进步开拓了更广阔的前景,或造成了更剧烈的苦难和不满。但19世纪开始,进入第一个四分之一之时,在英国和其他地方——工厂越来越多,直到有些部门,工厂制造几乎完全代替了家庭制造业。

材料二为了生存,青年人有的全家离开了村舍家园或者小农场,去追随工厂……

材料三资本家购买原料,拥有机器和工厂,并出卖制成品。工业革命使资本家成为工业的主人。……最后,拐弯抹角地,工业革命导致了民主政治。……在这种情况下,工业革命发生的不幸,引起了民主政治和劳工运动。

—— 卡尔顿·海斯

请回答:

(1)归纳材料一关于工业革命的观点

(2)料二说明什么?

(3)材料三说明工业革命导致的什么结果?

 

(三)问答题

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有什么特点?

 

【技能提高】(历史习作或制作,调查)

1探究学习

主题:法拉第的电磁感应原理

探究方式:实验法、观察法

活动方式:以小组为单位,准备实验相关的实验材料,动手实验。

成果展示:交流经验与结果,撰写实验报告

2实践活动:制作小发电机,了解发电机的工作原理。

 

 

 

四  改变时空的发明

 

【课前思考】

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到今天,哪些重大的发明对现在我们的生活还在发挥影响?

 

【本课学习目标】

知道工业革命在交通、通讯、信息等领域的重大发明。了解汽车、飞机、电报、电话、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过程及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了解科学家、发明家的贡献。能运用联系的观点分析科学与技术之间,发明与发明之间的关系。知道科技进步的积极作用,同时了解科技带来的消极影响。

运用阅读材料、科技片等来了解汽车、飞机、电报、电话、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过程。会收集、整理、运用与相关的历史学习资料,进行相关的判断分析,说明这些发明对历史进程的作用和影响。能运用联系的观点观察问题,了解继承云发展的关系。可以利用相关的教学资源继续探究试验,了解发明的原理和结构。加深对所学习的知识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学习,了解科技进步与发明对人类历史和现实的作用与巨大影响。树立科技是生产力的观念。了解发明与理论和知识之间的关系,树立学好文化知识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通过学习,了解发明家发明的过程,形成勇于探索,勤于实践科学的精神

 

【重难点突破】

重点:掌握改变时空的重大发明

工业革命后在交通、通信、信息领域的重大发明改变时空使时间和空间相对缩短。以交通、通信、信息为线索,用归纳图表的方式,掌握在上述领域的重大发明。并“人类文明的引擎”一节形成工业革命的知识网络。

难点: 理解科技发明原因

了解科技的发明是曲折的复杂过程,是科学家努力的结果。是在资本主义的制度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科学与技术相结合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科技进步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的;科技发明是人类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 开创人类交通新纪元的是(   )

A本茨     B莱特     C 富尔顿      D西门子

提示:关键在于“新”。然后确定答案。

2 被称为“无线电之父”的是(   )

A赫兹     B摩尔斯   C马可尼       D贝尔

提示:记忆选择题

3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

A英国     B美国     C德国     D意大利

提示:记忆选择题

4 最早发明汽车引擎的是哪个国家()

A英国     B德国     C法国     D美国

5 人类从平面交通时代迅速步入水、陆、空立体交通时代是在()

A 17世纪 B 18世纪 C 19世纪 D 20世纪

 

(二)材料解析题

他系统地学习了人的语音、发声机理和声波振动原理,在为聋哑人设计助听器的过程中,他发现电流导通和停止的瞬间,螺旋线圈发出了噪声,这一发现使他突发奇想——“用电流的强弱来模拟声音大小的变化,从而用电流传送声音。”从这时开始,他和他的助手沃森特就开始了设计的艰辛历程,1875年6月2日,贝尔和沃森特正在进行模型的最后设计和改进,最后测试的时刻到了,沃森特在紧闭了门窗的另一房间把耳朵贴在音箱上准备接听,他在最后操作时不小心把硫酸溅到自己的腿上,他痛苦地叫了起来:“沃森特先生,快来帮我啊!”没有想到,这句话通过他实验中的装置传到了在另一个房间工作的沃森特先生的耳朵里。而这句极普通的话也被记入史册。

请回答:

(1)“他”是谁?他发明的装置是什么?

(2)他在哪里完成他的发明的?他的发明从属与哪次工业革命?

       

(三)问答题

简述本节的科技发明是怎样改变了我们的“时空”的?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发明电话的是(   )

A本茨     B莱特     C 贝尔     D西门子

提示:记忆选择题,也可以用排除法。本茨发明的汽车、莱特发明的飞机。

2 汽车最早是在哪个国家发明的()

A 英国    B美国     C德国     D意大利

提示:记忆选择题

3 无线通讯技术直接受惠于哪项理论成果( )

A 电磁波  B电磁感应     C电子计算机   D电子二极管

提示:首先排除 CD。就可以得出答案。

4 发明有线电报机国家是()

A 英国    B美国         C德国         D意大利

5 预言电磁场以波的形式传播的科学家是()

A赫兹     B麦克斯韦     C波波夫       D马可尼

 

(二)材料解析题

二战后,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为支柱的高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和飞速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和人类的生活。科技日益渗透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是最活跃因素。并且归根结底是现代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现代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是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

——江泽民《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起来》

请回答:

(1)材料中认为二战后改变世界面貌和人类生活的因素是什么?

(2)电子技术影响最广泛的技术是什么?

(3)材料中对科技的认识是什么?

 

问答题

自然科学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各个阶段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技能提高】(历史习作或制作,调查)

1探究学习

主题:你如何看待计算机网络

研究方式:合作学习;

活动方式:讨论

2实践活动:调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那些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发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