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马晓丽:对于新课程历史
白艳丽:理清历史线索,
温艳丽:历史教育之魂思
温艳丽:老师,我太佩服
最新热门    
 
温艳丽:角色扮演模式的应用与思考

时间:2009-10-18 17:03:24  来源:温艳丽
 

 

主 题 词: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角色扮演模式    西安事变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作者姓名:温艳丽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甲14号,100032                     

 

 

角色扮演模式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

 

 

 

内容提要:本文本着“活跃课堂、让学生充分体验历史,更加有效地掌握学习过程”的目的,详细叙述了角色扮演模式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以“西安事变”一课为例)的应用过程(包括学生和教师的活动以及对学生活动成果的评价),并对这一模式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思考:所适用的历史主题范围问题、与历史课堂模拟教学模式区别问题、所表现出来的突出效果以及在开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主题词: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角色扮演模式    西安事变

 

 

正文:

一、问题的提出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将来能够提高学生更容易、更有效地进行学习的能力,因为他们不仅获得了知识技能,也掌握了学习过程”。要实现这个目的,无论教师在课堂上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均须遵循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如何学习。通过课堂实践和研究,角色扮演这种社会型的教学模式在高中历史课堂中应用中不仅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而且还使课堂焕发出新的活力。

 

角色扮演模式的“实质是使表演者和观众处于一种真实情景之中,产生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对参与的理解”。它是透过历史史实和问题情景的设计,没有舞台限制、不必经过排演,让学生在设身处地的情况下尝试扮演历史中的人物,然后经由全班同学的共同讨论,再次尝试不同的处理方式和行为模式,以增进学生洞察历史环境、解决各种问题、适应生活的能力。这一模式与其他教学模式的一个最大区别在于:它能使学生的声音和活动充满整个课堂,同时又不缺乏教师的引导。总之,它是一个操作性很强又充分让学生得到体验并学会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而这正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所要达到的目标。

 

对于,角色扮演模式具体结构内容,美国学者Marsha Weil, Bruce Joyce, Emily Calhoun在Models of Teaching(《教学模式》)一书中,给出了一个详细的结构图:

角色扮演活动的结构


第一阶段:小组准备活动

第二阶段:挑选扮演者

确定问题并进入情境

明确问题

讲解问题探究事件

解释角色扮演

分析角色

选择角色扮演者

第三阶段:布置场景

第四阶段:组织观众

确定表演程序

重述角色

进入问题情境

布置观察任务

第五阶段:表演

第六阶段:讨论和评价表演

开始表演

继续表演

表演结束

评论角色扮演(事件、地点、真实性)

讨论要点

决定新的表演

第七阶段:重新表演

第八阶段:讨论和评价表演

表演修改过的角色

提出关于下一步或改换

角色的建议

如第六阶段

第九阶段:总结

把问题情境与现实和当前问题联系起来探究行为的一般原则

 

二、角色扮演模式在高中历史课堂中的应用

 

按照这一模式结构图,笔者选取了《西安事变》和《重庆谈判》两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实践,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面仅以《西安事变》为例,简要介绍对这一模式的应用过程。

 

首先,在实施模式过程之前,与同学们探讨表演“西安事变”目的,以及在以后的表演过程中的重点。

 

通过表演,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基本历史史实的来龙去脉之外,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去体验和感受历史及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从中学会思考和解决历史问题的方法,以及深刻地理解历史中的人物。鉴于这个目的,针对“西安事变”这一历史事件,表演的重点有以下几点:

 

情感方面:首先,要求扮演者真诚,一定要进入角色,体验角色的真实而复杂的情感。其次,要求扮演者通过查阅材料、编写剧本,研究所扮演角色的情感,并在表演中释放自己的情感,这就要求扮演者真切的理解历史人物。

 

态度、价值观和看法方面:扮演者在表演前必须确认角色的价值观,也就是全面了解角色所受的文化熏陶和成长经历。如,张学良的“忠”、“孝”、“义”,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观念的来源等。并且,要求扮演者记录自己的价值观与所扮演角色的价值观相冲突的地方。除此之外,还要求学生了解事件发生时的时代背景(中华民族危机严重)。

 

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方面:在准备工作中,一定要全面认识历史问题、分析历史问题,正确选择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的表演都要建立在这些能力之上。在表演完之后,所有的同学根据表演对历史各种结果或者史实做出评价和检验。例如,不管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分析西安事变发生前后的时局变化。要求表演者的行动和自己的分析一致。尤其要体会张学良的困境,以及他解决困境的方法和原因;当西安事变发生后,面对这个结果,张学良又做出怎样的决定来应对局面。

 

确定主题方面:确定两个主题——西安事变前后张学良和杨虎城所面临的困境及决策,以及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局势发生的变化以及意义。

 

之后,进入角色扮演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分两大组,要求学生在课下按照事先确定好的两个主题,阅读大量的关于西安事变的材料(教师在课堂上已经提供了学校中现有的一些资源,包括著作、杂志、网址、视频等)。然后,确定和明确具体的问题(提示:按照西安事变前后两个阶段明确问题),并把这些问题提供给即将成立的表演、编剧小组。最后,两个小组要商议确定表演所需要的角色,并分出主角和配角。

 

第二阶段,按照第一阶段所明确要扮演的一些角色,挑选扮演者和导演、编剧。可以把这一任务交给历史课代表,让她“组阁”,有什么问题,由课代表反映给教师。在交任务的时候,教师与课代表商议,首先,把主要角色名单公布给大家,自愿报名选角色,确定主要角色的扮演者。然后,主要扮演者根据自己所掌握的资料挑选、决定自己所需要的配角。其次,让扮演者查阅材料,用文字的形式介绍和分析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然后,课代表要求把这些材料交给已经确定下来编剧和导演,让编剧根据这些材料和自己掌握的材料编写成剧本。 最后,全班同学传阅剧本,进行完善和熟悉台词。在这个阶段,教师一直处于跟进状态,如参与确定主要扮演者、指导各位扮演者的资料收集工作、帮助扮演者对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进行更深刻的认识;与热心“观众”探讨西安事变前后的局势发展变化情况、探讨张学良和杨虎城的决策;指导学生进行编剧,了解整个准备的情况。在密切联系中,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而且还让教师发现学生的才华。

 

第三阶段,布置场景。关于这个阶段,在编写剧本的时候,就要求编剧考虑到,由学生们自己想办法,教师提供帮助。

 

第四阶段,课堂上的表演(模式结构图中的第四阶段放在第九个阶段之后)。上课铃响的时候,同学们已经按照他们自己的设计,布置好了他们表演舞台。整个表演用了30分钟,完成了长达四幕的历史短剧:第一幕,时局与群众的抗议;第二幕,从劝谏到兵谏;第三幕,捉蒋;第四幕,和平谈判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剩余15分钟,用来讨论和评价表演,也就是模式中的第六阶段。这个讨论和评价是以书面问卷的形式完成的。模式的第九、四、七阶段,分别在学生的问卷中和第二次课堂中留出来的时间实现。

 

第五阶段,展示幻灯片,布置表演后的任务。共分两大步骤:

 

第一步骤:

 

演员

观众

姓名:

扮演的角色:

姓名:

评选最佳演员:

在整个准备和表演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结合自己的知识以及对照表演,请写出你对主要角色的认识。

如何认识或评价你所扮演的角色?

对扮演主要角色的演员的表演进行评价(标准见附录)

你认为自己的表演如何?并且给自己打分(5分制)

 

简单叙述西安事变这一历史事件过程。

根据观看的表演,请简要叙述西安事变这一历史事件过程。

如何认识这一历史事件(即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地位)?

如何认识这一历史事件(即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地位)?

请针对这一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你的建议。

请针对这一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你的建议。

 

附录:是否符合历史的真实情况;是否反映出历史人物的内在特征;扮演者投入角色状况如何;其他方面。

 

 

 

第二步骤:

 

扮演者交上自己的问卷;观众,以小组为单位,把问卷交给每组的组长,然后大家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讨论,对以上问题形成统一的意见。如果有争论,可以把争论的问题由组长集中起来交上来,并且可以提出申请,要求某个场景重演或者和某个扮演者进行交流。

 

第六阶段,统计问卷,并把结果在课堂上告知给同学们。接下来把小组提出的重演部分在与演员交流后进行重新表演,并加以总结。

 

很明显,上述模式的实施过程充分体现出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原则。从收集资料,选演员、编剧、导演,设计场景到最后的表演、评价、总结,都凸现出了学生的活动,但是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在其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表演之前和之后。在表演之前,为学生提供一些资料的出处。结果,学生找来的材料远远多于教师所提供的;和课代表密切接触,了解学生准备活动的进展情况,摸清他们的困难所在,并提供一些帮助;辅导个别扮演者,探讨角色;和一些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同学讨论,回答他们一些疑问;根据这些同学们的准备活动,教师制作了有关问卷的幻灯片。表演开始之后,注意观察观众的表现以及扮演者的表演,并适当的控制课堂的气氛。例如,观众对扮演者的表演不满的时候,大声的评价,这就需要教师暗示他先保留自己的意见,之后进行谈论。又如,有些扮演者很难进入状态时,教师要进行鼓励。表演之后,教师还要进行适当的小结,并用反问的形式提出一系列的假设,开拓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例如,如果张学良不实行兵谏结果会怎样?如果西安事变不能够得到和平解决又会对时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通过这些问题还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刻的体会历史时局。然后,向同学们展示幻灯片,进行问卷调查评价,最后再利用小半节课的时间进行总结和公布问卷结果。

 

三、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应用角色扮演模式所引发的思考

 

运用角色扮演模式进行历史课堂教学多次实践之后,笔者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

 

1、它所适用的历史主题的范围问题

 

运用这一模式的历史主题的特点有:历史事件发生的紧凑而完整,主要矛盾集中在某一历史事件上的总爆发;权力斗争非常激烈、时局错综复杂的时刻,并且斗争的结果将会导致时局发生历史性转变的时期;或者说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通过某一历史事件而发生变化的时刻;这一历史事件决定历史发展方向发生变化的时刻等等。例如,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武昌起义之后的时局、西安事变以及重庆谈判等。

 

2、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模式与课堂模拟这种教学模式的区别问题

 

这两种课堂教学模式在表面上都具有再现历史史实的特点。但是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课堂模拟教学模式仅仅是模拟者按照客观资料尽量把历史真实再现出来。也就是说,模拟者模拟历史的目的主要为其他同学提供分析、评价、讨论的材料。这样看来,课堂模拟历史的过程可以用录像等形象的材料来代替。在没有这些材料的时候,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模拟以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而角色扮演模式除了尽可能真实再现客观历史之外,还融入了扮演者对历史的主观的深刻认识。它的重点在于表演,在于扮演者和观众的互动即共同的探究上,而不仅仅是为其他同学提供客观资料。所以,在形式上,课堂模拟只是一次性的表演,而角色扮演模式可以多次根据评价和探讨结果进行表演。另外,角色扮演模式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整个过程相对完整,并且在评价问题上方便操作。

 

3、突出的效果(意义)方面

 

通过实践发现,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应用角色扮演模式不论是在激发学生的兴趣上,还是在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对问题的解决方法上,甚至在促进学生社会人格的发展上都取得了明显的好效果。

 

应用这一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不再是单方面的被动接受,不再是被迫的思考,而是在扮演和观看表演的过程中,主动的思考问题,自行解决问题,并从角色扮演的活动中获得学习历史的兴趣,引发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这符合“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因此,在整个过程中,课堂气氛非常的活跃,演员演的也非常投入。表演中,观众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并且还有一些同学与自己附近的同学窃窃私语对演员的表演做着评价,有人说太搞笑了,不符合历史的严肃性。可另一位同学说,但他反映出了历史的实质性问题,不应该过分要求形式。显然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间接地得出,扮演者已经把自己的感情溶入到历史当中去了。还有的同学不断地在笔记本上做着笔记。

 

在问卷中,98%的同学都认为这种形式很好,一改历史课堂上死气沉沉的面貌,能够激发自己对历史的兴趣,希望以后多举行。有的同学在问卷中表达了自己在以后这样的活动中亲身参加表演的愿望。还有更多的同学认真的提出了关于以后开展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的建议。例如,“今后可以考虑把任务交给各个组,比如,老师提供几个话剧题目,提前交给各组,到讲到该题目时,让该小组表演,效果应该会更好。”还有的要求老师应该在表演前提供更多的帮助,以减少学生的负担;甚至有的同学提出在全年级公演,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等等。总之,这些建议都体现出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已经激发起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在文章一开始就指出,学习的重点不在于知识的本身,而是获得知识的过程。角色扮演模式就是这样一项历程,它是一项动态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其中思考问题,选择适合的问题解决方法,并互相评价,使他们逐渐养成思考与做选择的能力。因此,在问卷中不仅大部分同学都可以用简洁的历史语言叙述出西安事变的历史过程。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同学都对事件、及其历史地位以及历史人物都表达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位扮演者在问卷中写到“通过这次表演,从查资料到背台词,到把握人物心理、性格特点,确实让我对西安事变有了较深的了解,并清楚了当时的历史时局以及整个事件的过程,尤其对自己饰演的角色——宋美龄,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有一位同学写到“书上所写的历史很概括,很生硬,不容别人去思考,去反驳,而角色扮演模式则能让大家更容易去体会当时历史人物的所思所想。”

 

在对西安事变这一事件的理解上,同学们发表了很多看法,有的说,“蒋介石固执、自私的思想直接导致了此次事变的爆发”;也有的说,“张学良之所以发动西安事变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是杜重远劝说的功劳,也就是共产党英勇抗敌以及日军的暴行促使的”;也有的同学认为,这是时局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张、杨身负的国耻家仇以及所受的传统教育使他们在这个时局下发动了西安事变。从这些观点上来看,学生们主动从不同角度来探讨西安事变发生的原因。另外,同学们对其他问题也从更深更广的角度进行了探讨,大大拓宽了学习历史的视野,打开了他们学习历史的思路。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上,同学们普遍认为自己对历史人物的心理、性格、思想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更全面、更深刻以及更真实的体会。同学们对宋美龄的扮演者的表演印象深刻,在他们的问卷中,认为这位同学把宋美龄刚听到西安事变,蒋介石被囚禁的消息后,那种“担心、急切、忙乱”,以及之后又转而“沉着、冷静、勇敢、有政治主见”形象和心理刻画的淋漓尽致。也有些同学对张学良做出自己的认识,“通过同学们的表演,使我对西安事变的过程以及历史人物内心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对张学良所处的两难境地,以及他最终做出选择的心理过程的理解。” “我深刻体会到张学良当时的无奈:在共产党、国民党中,在义与忠中来回摇摆不定,但最终张学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在当时实属不易。”

 

最后,角色扮演还促进了学生社会人格的发展。现在学生很多以自我为中心,对别人的观点很难了解,也对别人的优点、才能不屑一顾。而通过角色扮演,更能让学生养成角色交换的能力,了解他人处境,对周围同学身上的闪光点的认同,这样使自己更能适应社会群体生活。在调查中,有个别的同学认识到,通过这次锻炼,对解决现实中的一些两难问题,有一定的帮助。还有的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让他对女性产生了崇敬,认为宋美龄是新女性的代表。另外,参与角色扮演的同学发挥了特长,让其他同学了解自己(推销自己),并鼓励了其他的同学等。一位同学对其他同学的表演评论说,“每个人都很认真,作为一名台下的观众,很惊讶于每个人的表演,很大胆,很优秀,让我充分体会到自己的不足。”这样,在历史课堂上也为学生提供了发挥和锻炼自己才能的舞台。同时,还锻炼了大家团结合作的精神。负责编剧的同学也讲了他自己的感受,“这次的编导工作不仅让我了解了历史事件,更让我懂得了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性”。

 

 

 

4、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模式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推行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会出现以下情况或倾向,面对这些情况,提出一些应对的办法。

 

1)学生无法深刻体会和认识角色。对高中学生,碰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面临大量的同一角色不同方面的材料,手足无措,不会取舍和去伪存真,也就是学生经常是过分关注形形色色的细节而不能把握主脉络;或者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角色的心理发展的历程,以至于不能了解情景中角色所面临的问题,无法体会角色的感受。遇到这种情况,教师首先要选好题目,关于这一点,已经在上面提到。其次要紧跟活动的整个过程,对学生进行引导和点拨。

 

2)剧本不定型,无章法。一般情况下,能主动承担编剧工作的同学对文字驾驭和对戏剧格式的了解要比一般同学好。但是之所以还造成这个原因,主要在于,编剧者没有认真研究各个演员提交上的材料,自己没有阅读材料。所以,教师在这个时候必须扮演一个监督和帮助的角色,把好剧本的关。

 

3)扮演者在演出的时候演的过分搞笑。有些搞笑的动作和语言只要不过分都可以接受。但是一些同学故意捣乱,就会出现课堂秩序混乱。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站出来进行婉言制止,保证演出继续进行。

 

4)演出时秩序混乱。混乱的原因可能有两种:观众有人对演出不满,或有不同意见而造成的课堂秩序混乱,以及因为表演不熟练而造成演员演出混乱。对于前一种,教师需小声提醒那些同学把不同意见记录下来。对于后一种,则要求教师在演出前就要关注学生的准备活动,以及在出现混乱的时候鼓励学生重新表演。

 

5)大部分同学不愿意参与。笔者就在另外一个班进行实验的时候,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大家认为这是耽误时间不愿意参加。在这种情况下,要先举例告诉他们这种活动很有意思,花费稍微多点时间收获很大等;另一方面,我强制要求课代表所在的一组进行准备,准备用他们的表演来感染其他同学。结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在整个实施过程中,还应该特别注意,教师一定要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学生的活动和建议,切不可居高临下的指挥。

 

 

附录:参考资料

《教学模式》(Models of Teaching)(美) Marsha Weil, Bruce Joyce, Emily Calhoun著,荆建华、宋富钢、花清亮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2002年1月第一版。

 

《最佳课堂教学案例——六种模式的总结与应用》(Methods that Matter: Six Structures for Best Practice Classrooms)(美)Harvey Daniels, Marilyn Bizar著,余艳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2004年1月第一版。

 

《角色扮演》 http://www.tacocity.com.tw/fish2020/0321.html

 

《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模式新探》http://www.obv.cn/jycc/lunwen

 

 

温艳丽老师的历史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9/48415/index.shtml

 

  

 

 

 

附录二:剧本

西安事变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2003级高一4班

剧中人物:张学良 蒋介石 杨虎城 周恩来

蒋介石的一个副官 张学良的两个士兵

一批抗议群众 几个士兵

地点:西安

道具:电话 凳子 大石头 电筒

开场白:

一九二七年七月至一九四九年四月,南京国民政府统治者中国。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后,又入侵关内,企图把华北变为第二个伪满洲国,华北局势危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开会,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向国民党的官兵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对张学良、杨虎城作了大量的争取工作,使他们的政治态度转变了。但是,蒋介石仍然坚持不抵抗日本,积极“剿共”的方针。他的意见却被广大劳动群众排斥,听听!街上的呼叫——

  

第一幕 时局与群众的抗议

街上

一对抗议群众队伍由一个指挥人带着,他们激昂的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重复)

  

第二幕 从劝谏到兵谏

旁白:张学良和杨虎城是这次事变中的主将,他们都为中国着想,只有蒋介石不顾一切。

 

第一场 劝蒋

张学良府邸

[蒋介石、张学良]

蒋:喂!是张将军吗?

张:(急着说)是…是…怎么样啊?你现在是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了吗? 蒋:(声音稍大)这当然不是。听我说吧,攘外必先安内!你不要再执迷不悟,受共产党迷惑了!

张:蒋司令,还是……

蒋:(激动地拍桌子并大声训斥)不用说了,你就拿抢打死我,我也不能停止剿共。

张:(用力挂电话,满脸悲伤的自言自语)唉!这个蒋司令,不停的劝他也不听,脑袋到底长到哪去了?看来要与杨将军从长计议。

 

第二场秘密商讨

杨虎城府邸

[张学良 杨虎城]

张:(敲门)杨将军你好!

杨:(迎上前)张将军你好!我正想找你来有事商讨。就是关于蒋司令的剿共方针,唉!真令人头疼!

张:我也是因为这事而来,现在连我的士兵也赞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但蒋司令总是不接受。

杨:我也跟他说了很多次,他总是站在同一个角度上,总不把大局放进去想,气死人了!如今一定得想个办法才行。

杨:(仔细一想)可要他答应真不是兼容易的事?

张:(灵机一动)办法是有的,依然不吃软这一套,那么就来一招硬的——苦肉计吧!

杨:

(张与他说悄悄话)

杨:(恍然大悟)哦!果然是好办法!那就按计划行事吧!

  

第三幕 捉蒋

华清池

旁白:这是一个天还没亮的凌晨,蒋介石的后院里传来了几声枪声,蒋介石的副官立即估计要发生什么事了。 [蒋介石的一位副官 蒋介石 三个士兵]

副官:(冲进蒋的睡房,大叫)走了,蒋司令,打上门来了!快点!

蒋:(从被窝里匆匆地拉着走)“什么”打来了?

副官:(赶忙)不知道,快去躲躲……(见到围墙便由副官帮助翻墙出了去往后山走去)(翻墙出去时摔伤了,咬牙切齿的走)(走到石头附近),你就在这里躲,等到人都走了我回来接你,我走了!

士兵1:(在石头附近走来走去,拿着电筒忽然照到蒋介石的光头上,发现了他)出来,谁?快出来.

蒋:在石头后不敢出来,连声说:我是你的司令!我是你们的司令呀!

士兵2:(气愤)我知道你是我的司令,但现在你就是我的活俘虏了!

你打死我吧!打死我吧!”

士兵3:(几个士兵连忙走了过来,其中一个大嚷)把他拖出去!

  

第四幕 和平谈判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西安招待所

第一场

旁白:原来杨虎城与张学良所说的苦肉计是一招“兵谏”,这到底能否使蒋介石联共抗日呢?

[蒋介石 张学良 杨虎城 两个士兵]

士兵把蒋介石押往张与杨的密室里,这是张与杨正坐在房间里。

蒋:(进去后大吃一惊且流露出满脸生气)你们不是我的部下,我也不是你们的长官!

张:(平心静气的说)你不承认我们是你的部下,我想也可以以人民的资格同你讲话! 杨:(点头赞成)是啊!如今你应该与共产党合作,停止你的“剿共”方针,这才是出路。

蒋:(一边坐下来趴在桌子上,双手捂住耳朵,一边说)我不会听你们的!你们两个吃里扒外的家伙!

张:我求求你吧!你停止内战吧!你没听见大街上游行的人吗?

杨:你根本没想到这样下去的弊端。

蒋:(突然用拳捶桌子,大声的说)不管你们怎么样,我不会答应“联共抗日”的!

张:(也拍桌子,比蒋更大声)别忘记你现在被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蒋:(也有点恐慌,但仍装作没什么大不了)那……那有如何呢? 杨:(举出手指)就是只有一条路——联共抗日。

  

第二场

[周恩来 蒋介石 张学良 杨虎城 一个士兵]

一位部下冲进房间来,惊喜地说道:将军,先生来了!

张:(也喜出望外)快把他请进来!

蒋立刻从台上抬起头,胆怯地问:他来干什么?

杨:(诧异地问)他是我们的朋友,怎么来不得?

杨与张一同迎者蒋走去,分别握手表示欢迎。周看了看蒋憔悴的样子,关心地问:“蒋同志,您现在有决定了吗?

蒋:(惊魂未定,有气无力的说)那你想我怎样回答?

周:(用肯定语气说)我会这样做,但如果你还是不愿意,那你只能加速自己的死亡! 蒋:(想了想,露出感悟的神气,连忙点头)那好吧!你们容我再想想……吧!

周:(立刻露出笑容并与蒋握手)您是我们的好同志。

张:(也笑了笑,与他握手)您终于醒悟了!

杨:(脸上有点怀疑,但笑容满脸)真是我们的好司令!

旁白:就是这样,周恩来与中共代表团,经过60多天的艰难曲折的谈判和斗争,终于胜利的完成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任务,为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创造了前提条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