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马晓丽:对于新课程历史
白艳丽:理清历史线索,
温艳丽:历史教育之魂思
温艳丽:角色扮演模式的
最新热门    
 
温艳丽:老师,我太佩服张謇了!

时间:2009-10-18 17:03:29  来源:wendy
 

温艳丽:老师,我太佩服张謇了!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9/48415/index.shtml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下课铃刚响过,就有一名同学冲到讲台边,激动地告诉我:“老师,我太佩服张謇了!”。这是我刚讲完初一八年级上《19课 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实业救国》概念研究课后,一名学生对我说的话。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进一步追问他说这话的原因。到了期末,这位同学还是写下了对这一课的感想:


在听了老师有关于实业家张謇的一节课后,我感想颇多。


张謇本来是一名状元,处于中国社会地位中“士”的阶层,并且有极高的地位。但《马关条约》签订后,帝国主义列强纷纷效仿日本,在华开设工厂,直接剥削中国人民和掠夺原料。为了挽回国家利益,张謇毅然决定从事当时被士大夫们看不起的工商业,提出“实业救国”的口号,创办了大生纱厂。


张謇为国家利益而放弃高官厚禄,投身于与帝国主义的斗争当中,他的民族大义令我十分钦佩。张謇起家时可谓相当不易,起初只有有限的几台纺织机,而且没有技术支持。于是张謇便自己开设学校,培养技术人才。原料运输业很不便,张謇就自己投资成立农垦公司,种植棉花,为工厂提供原料。这样,他克服了许多这样使许多人办厂血本无归的困难后,发展壮大。


一战期间,张謇看准时机,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企业,并建立了一系列涉及各领域的企业,有轮船公司、面粉厂、油料厂、酿酒厂、冶铁厂等等,并设立了很多文化教育机构和公共设施,张謇的事业也随之达到了顶峰。


张謇虽然是一个旧式的读书人,但十分有经济头脑,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他的企业虽然最后在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下、本国的封建势力的压榨下破产了,但他的做法也的确带动了一批和他一样,有着“实业救国”之心的人去投资办厂,发展了我国的近代工商业。无论结果如何,张謇在中国历史上绝对称得上是一位伟大的实业家。他同哪些主张“革命救国”、“变法救国”、“文化教育救国”的人一样让我钦佩。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初一6班 陈凯文

 

虽然距离上完这节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从上面小短文中,依然可以看到这名同学对这一课记忆犹新,印象深刻;提起张謇这个人物时,他还是那样的激动。由此,我在想,我教学过程中哪些设计环节拨动了学生情感之弦,影响着他的态度与价值观。


这是一节如何让学生形成“实业救国”历史概念的研究课。其实“实业”一词的概念是比较容易让学生形成的,因为这个概念的表现特征很明显,学生易理解。而采用实业来“救国”这一概念在课堂上如何形成却有一定的困难,如何让学生动情,然后跟着张謇一起来体会“救国”的艰难历程,从中树立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坚强的意志品质,面临挫折百折不挠的精神等?我是通过三个环节实现的。


第一个环节,学生通过触摸两块布(机制布和手工织布),让他们感受其优劣,再用形象的图片(摆满洋商品的柜台)与文字资料勾画出“国弱民穷”的中国近代社会景象。这些同时又为张謇弃官从商来救国,和他采用近代先进管理和经营理念创办实业做好铺垫。通过这样的设计,让学生体会到张謇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真正从心底里对张謇产生敬佩之情。


第二个环节,是通过讲述张謇艰难创业过程以及为实现救国救民理想而付出艰辛努力的历程,以及史学专家对张謇个人品质的评价——坚定不移的意志,百折不挠的勇气,聪明过人的才智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张謇作为中国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认识到他个人伟大的品质也是他事业成功的原因之一,这也激励学生努力形成优良的品质。


第三个环节,是通过一首歌曲《我要把感动留在人间》,把张謇这种品质和坚强的意志延伸到当时社会中千千万万个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中国人身上。给学生展现出一幅宏大的许许多多中国人不屈不挠救国的画面。


正由于上述三个层层深入的设计,打动了学生,他才会发出对张謇的由衷敬佩之情,才会深切体会当时在国弱民穷的民族危机中挽救其的艰难,才会激发学生爱国之情。我也从学生的感触中,明白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是历史教育之魂,是历史教育真正的价值所在。


另外,要真正打动学生,除了在大的构思方面下功夫外,通过这一节课我还意识到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足了功课。


1.每一节课应该有一个主题,不能面面俱到,这样才可以突出重点,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通过设计,让学生不仅了解这个主题,而且还要理解并有所认识。在这个设计中,所采用的各种材料应该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切近学生生活并能够打动他们。


2.课本所呈现的材料是为这个主题所服务的,不能为了教教材而教,而应该是用教材。教材中的一些知识可以舍弃,可以整合,原则是为主题服务。


3.搜集不同角度的材料,拓宽学生视野;采用典型材料,恰当为主题服务;设计矛盾冲突,创设历史情景以打动学生;要有争鸣,给学生发表意见的空间,不能一定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4.强调历史感,不能脱离历史情景,不能为了服务主题,而歪曲历史,随意裁减历史,甚至对历史进行无意义的假设。在“实业救国”这一概念形成过程中,我就犯了一个错,为了落实概念而忽略了历史感。甲午中日战争后,民族危机加剧,当时有识之士为了救国提出了很多方案,如“变法救国”、“革命救国”、“文化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等,而“实业救国”是当时最流行的一种。可是,当时在讲课的时候,我所选用的都是围绕“实业救国”这一方面的材料,而对其他的不加涉及。所以学生只对张謇这个人物,对实业救国有很深刻的了解,但使学生的历史视野很狭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