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观摩浙江省《历史与社会
广东历史新课程观摩与交
胡柏玲:08全国历史年会
《“南京大屠杀”影视观
胡天宝:省级观摩课:祖
史料教学为学科践行素质
最新热门    
 
我观摩的一节历史课,进步还是倒退?

时间:2009-10-18 17:03:40  来源:江郎才尽
 

我观摩的一节历史课,进步还是倒退?
 

江郎才尽

 

 
前几天,市里组织去县里参加观摩课教学,原因是这几年县里的高考成绩很好,这次去是要学习人家县里面教师的先进经验。


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县里,这是一所县里最好的高中,聚集了县里最好的学生和老师。这一节是高一历史的《洋务运动》,上课开始了,这是一位这里很有名的历史教师。他拿着一叠厚厚的试卷近来了。老师说:课下已经让同学们预习过课文了。现在开始对照课文填写“课前导练”,于是试卷发了下去,同学们在专心得做着练习,教室里传来了哗哗的翻书声。老师则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我开始很纳闷。后来明白了,他在把整个板书写在黑板上,其字体工整、流畅、整洁。


很快,学生的做题结束了,老师说:这是本节的知识结构,请同学们在笔记本上抄写下来。很快学生的抄写也结束了。老师开始讲了几个问题:如何评价洋务运动?洋务运动影响?老师认真分析,学生认真记录。随后教学内容结束了。老师说:同学们把刚才的内容背一下。我们马上检测。这时候,教室里传来了哇哇的背书声。接着,老师开始发试卷开始检测,同桌互相改。下课铃响了。一节课结束了。


整个课堂,老师讲的很少,主要是学生的做题和背书。真是“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一节课下来可以说效率很高。学生基本上掌握了书上的知识。难怪这里的升学率这么高!回来的路上我陷入了深思,这就是我们要推崇的、要学习的历史课堂教学么?历史教学要培养的历史思维、人文观念哪里去了?我们的历史教学该走向哪里?


欢迎大家展开讨论,请访问: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3/120527/archives/2007/689025.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