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孔陈萍:让历史课活起来
陈义萍:苏联国共三方合
孔陈萍:设计、整合、多
董志萍:辛亥革命教学设
白文萍:评《中华文明的
李漱萍灵活、新颖、巧妙
最新热门    
 
赵方萍:“高度繁荣的宋元文化”公开课

时间:2009-10-18 17:09:22  来源:赵方萍
  胶州市历史公开课教案 

课题:高度繁荣的宋元文化 

赵方萍 

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

2005年3月29日 

课题:高度繁荣的宋元文化

课型:复习课

课时安排:一课时

复习目标:

知识目标:

       宋元时期在科技、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成就

能力目标:

(1)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理解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通过领先世界的科技成就的数字的联想,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

(3)通过归纳宋元、隋唐、三国、两晋、南北朝及秦汉、先秦领先世界的成就,培养学生总结归纳的能力。

(4)通过对两部史学著作的对照,培养学生用不同方法整理历史知识、学会比较的能力。

(5)通过对宋词及宋元绘画作品的欣赏,培养学生的审美感,提高学生的鉴赏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四大发明过程的复习,使学生认识到学习是无止境的,在科学的道路上要不断的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又要善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

(2)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卓越贡献,从而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3)宋元时期的文化名人,不仅给后代留下了传世之作,也给后代留下了值得学习的品质,如司马光呕心沥血19年写成巨著《资治通鉴》,学习他持之以恒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复习重点:

(1)知识重点:三大发明的应用与传播;司马光与《资治通鉴》;宋词与杰出词人。

(2)训练重点:夯实基础,培养能力,熟悉答题技巧。

复习难点:如何充分认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历史的影响。

复习方法:讲练结合法;对比分析法;纵横联系联想法。

复习过程:

导入新课:前面我们已经复习了四大文化序列:文明勃兴的先秦文化,昌盛的秦汉文化,承上启下的魏晋南北朝文化,辉煌灿烂的隋唐文化。从古文化的旅途中一路走来,我们已经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绵长,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今天我们去领略那高度繁荣的宋元文化。(板书:宋元文化)

师:宋元文化是在隋唐文化高峰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在科技、史学、文学及艺术方面大放光彩,熠熠生辉。(板书:科技、史学、文学、艺术)

师:在科技方面攀登了许多高峰。同学们都知道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成为四大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我国有誉满全球的四大发明,你知道是哪四大发明吗?

生:回答。

师:四大发明中最早的发明是什么?最早出现纸是在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谁改进了造纸术?

生:回答

师:造纸术的发明是书写材料的一场革命,有利于文化的传播,推动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师:说起印刷术也不陌生,最早的印刷术是什么印刷?

生:回答。

师:雕版印刷在隋唐时出现,经五代两宋日臻完美,但雕版印刷费时费力、不经济的缺点也不日益暴露出来,因此改进印刷术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于是出现了活字印刷术(板书:活字印刷术)

师:同学们迅速复习学案上问题组一中的五个小题。

生:复习并回答。

师:北宋时期,聪明的中国人不仅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还发明了指南针(板书:指南针)

师:指南针的发明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经历了古代中国人一千多年的探索,所以在复习这一内容时要抓住三个时间点:战国、北宋、南宋。迅速复习问题组二中的问题。

生:复习并回答。

师:学习知识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同学们看学案上的学以致用,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生:读材料回答问题。

师:四大发明我们已经复习了三大发明,接下来该说说火药了。说起火药与我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有密切的关系,你知道是哪种宗教吗?为什么?

生:回答。

师:道教炼制丹药,追求长生不老的做法不可取,但的确是炼丹家发明了火药。火药发明之后,如何得到应用的呢?复习问题组三中的问题,相信你很快就能得到答案。

生:复习并回答。

师:四大发明是我国对世界文明做出的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宋元时期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的西传,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影响都是翻天覆地的。

 

师:宋元科技是绚烂多姿的,除三大发明的实际应用外,还涌现出一些博学多才的科学家。沈括和郭守敬就是代表(板书:沈括、郭守敬)。解决问题组四中问题。

生:复习并回答。

师:郭守敬的授时历比现行公历确立早三百年,三百年这个数字,你还会联想到中国古代科技领先西方(欧洲)的哪些数字?

生:说。

师:把数字由小到大排列出来,你能不能按照这个顺序再来说说这些成就呢?

生:说。

师:通过刚才的复习我们确实领略了宋元科技的发达,请你归纳宋元时期出现的科技成就哪些是领先世界的?

生:回答。

师: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继续向前追忆:隋唐、三国两晋南北朝、秦汉、先秦时期又有哪些领先世界的成就呢?

生:回忆并回答。

师:通过追忆我们不得不惊叹:中国古代科技一路遥遥领先。据统计:明代以前世界上重要的发明创造和重大的科学成就大约300项,其中中国大约175项,占总数的57%,其他国家占42%左右。

作为21世纪的中国人该怎样看待古代科技的辉煌?是作为“夜郎自大”的资本,还是作为奋发向上的动力?该怎样创造再度的辉煌?值得同学们思考!

师:攀登了宋元科技的高峰后,相信你一定收获多多。我们进行第一轮知识闯关。

生:做题,然后回答。

师:在经过一轮激烈的知识闯关后,我们放松一下心情,走进宋元史学、文学、艺术的百花园。(板书:史学)

师:在我国浩瀚如烟的史学著作中,有堪称“史学双璧”的两部史书大放光彩,其中一部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你知道这部史书的名称吗?(生答)。另一部史书又是什么呢?(生答)。

师:下面把这两部史学名著作一比较,请你快速完成史学比较表。

生:复习、比较并记忆。

师:司马光写《资治通鉴》耗费了19年心血,靠的是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我想这些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师:在饱览了史学大餐后,我们再去领略宋元那独特的文学魅力(板书:文学)

师:宋代文学的主要成就是词,词人词作层出不穷(板书:宋词)。我们先来欣赏一首那一时期的佳作,然后回答问题。

师:朗诵《念奴娇 赤壁怀古》。

生:欣赏并完成问题。

师:元朝文学的主要形式是元曲(板书:元曲)

生:完成问题组五中的问题。

师:中国古典文学这块瑰宝是由代表着不同时代最高成就的文学样式凝结而成的。让我们一起回顾:

师生共同回顾:春秋 诗经——战国 楚辞——汉 乐府诗——唐 诗——宋 词——元 曲——明清 小说。

师:在领悟了宋词元曲之后,我们一起欣赏宋元的绘画与书法,它将把我们带入美丽的艺术长廊(板书:艺术)

师:先来欣赏两幅绘画作品,然后回答问题。

生:欣赏绘画并完成问题。

师:书法全是小字,同学们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探究。

师:在宋元史学、文学、艺术的全面熏陶下,相信你一定掌握了不少知识,开始我们的第二次知识闯关。

生:做题并回答。

师:今天我们的复习任务基本完成,请你对照板书,说说你都掌握了哪些知识?

生:对照板书进行课堂小结。

师总结:看来,今天同学们的确掌握了不少知识,掌握知识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运用知识学会创造。江泽民同志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我们的古人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看今朝,展未来,还看吾辈!相信同学们定会奋发努力,再创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老师想引用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居安则思,思则有备,备则无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