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陈义萍:苏联国共三方合
孔陈萍:设计、整合、多
赵方萍:“高度繁荣的宋
董志萍:辛亥革命教学设
白文萍:评《中华文明的
李漱萍灵活、新颖、巧妙
最新热门    
 
孔陈萍:让历史课活起来

时间:2009-10-18 17:52:49  来源:孔陈萍
 

让历史课活起来


孔陈萍

 

历史课堂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学生课外喜欢看一些有关历史的书籍,平时的谈话和一些语文的作文练习中,也常常引用历史典故,滔滔不绝。但同样这些人在历史课堂上却无精打采,成绩不理想。为什么对历史的兴趣难以转化为历史学科的学习优势呢?是不是历史教学真的就如他们观念中认为的那样象“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面对这种情况,怎样让历史课成为学生喜欢的课,变学生厌学为好学,甚至乐学呢?我的想法是:“让学生动起来,让历史课活起来”!


一、通过演讲点评历史

例如我们高二上学期主要学习的是人教版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教材上所介绍的重要人物,如孔子,柏拉图,拿破仑,华盛顿等,他们的生平事迹、重要业绩介绍的都很详细了,那么怎样“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于是我要求学生在讲授新课前,去寻找与课文有关历史人物的历史事件、背景及相关报道等。在课上用3~4分钟演讲,既要有历史内容又要有自己的观点,即达到有讲有评。这里的评就是融入自己的观点。于是学生按照要求,主动搜寻,主动查阅资料。一方面,学生的自我成功体验得以满足,避免了“一言谈”的传统教法。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参与性大大提高,课堂气氛由此改变。另一方面,学生的辩证分析历史问题,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得以锻炼。进而渗透了历史唯物主义与爱国主义教育。无形当中,教学的双边化得以很好开展,“互动式”的历史教学也就随之而生。比如在讲授《拿破仑》这一课时,学生按要求做后,事先准备好的那位学生其中的一段话很出乎意料,“拿破仑固有的军事才能和政治家的英明的确让人钦佩,然而后期的反人民一面又让人唾弃。历史的教训让我们永远铭记,背叛人民终究不会有好下场的。因此,跨世纪的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人民才是真正的历史主人。”同学们掌声响起,以回报他那富有激情的演讲。这里我们不去探究其取材于何处,但课堂的教学目的已达到。于是我因势利导,试着问“究竟拿破仑是怎样一步步建立其法兰西第一帝国,又是怎样倒台,究竟如何评价他?” 这样的悬念设置,使学生迫切地想了解其中的奥秘,学生的注意力很快在自然状态中顺利地迁移到教学中来,很好地完成了进入新课的任务。


二、通过影视图片感受历史

2006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于是我利用当时的大片《东京审判》来再现当时二战结束后对日本法西斯战犯艰难的审判历程。中学生正值青春花季,与其让他们这样默默坐在那里听着“遥远的东方曾经有一条龙”“在近代中国龙是如何遭受屈辱”这种空泛讲说,不但学生会失去朝气,而且他们天性也会渐渐被扼杀。历史课上通过音像资料,则既可以缓解疲劳,吸引学生的注意,又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学习知识。看着影片,学生仿佛忘记身在课堂,若入审判现场,对日本法西斯的丑恶嘴脸深恶痛绝,对梅律师的爱国情操,凛然正义感产生深深的敬意,爱憎分明立竿见影,比语言的表达更胜一筹。又如讲到《鸦片战争》时,我出示了四张曾被英法联军掠走的文物图片,分别是青铜猴头,青铜虎头,青铜牛头,六角套瓶(都已在2000年被中国一家公司重金收回)。同时播放电影《鸦片战争》中的音乐片段。还有记录片《圆明园》,学生的爱国之情一下迸发出来,个个畅所欲言,跃跃欲试。既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又恨英法联军的野蛮,无人性的破坏。接下来的讲解自然就水到渠成。


三、通过编演历史剧再现历史


历史剧搬进课堂,学生仿佛看到历史的画面,有身在其中的感受,活生生地将历史再现出来。如此一来,学生锻炼了表演能力,增进了知识,丰富了课堂。


当然编演历史剧不是一日之功,也并非适合每一节课。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提前去准备,去捕捉隐藏在课本之外的“大教材”,去搜集去查找,然后让学生自己分工排练,教师适时加以宏观指导。例如讲到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时,事先让几位同学自行设计精心组织了一场历史剧。周恩来、张学良、蒋介石及其夫人都让学生模拟,学生于是找资料,模拟语言、学谈话姿势,甚至坐下来看了一段《西安事变》电影。结果,当堂表演时,将历史人物的特定场合、语言语气都基本到位,学生们又一睹当年西安风云的精彩,同时将这段历史牢牢熟记于心。


四、通过实地参观走进历史


长时间呆在教室谈历史教学,固然可以达到丰富学生历史知识的目的,但其眼界却未必开阔。如果有条件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去亲自触摸一下“历史”,那切身的体会是无法与课堂内教学相提并论的。走出去,学生的思想得以释放,积极性发挥到了极至。这也是使历史课堂知识从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的一个很好途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会带着许多心存疑团的历史问题走进现实,通过参观名胜古迹,会使许多教师无法解决的问题,学生自己“看”出来,“记”下来,然后“讲”出来。


讲到《经济体制改革》时,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兴办乡镇企业,为农民致富创造了条件。如何让学生了解体会,我们就从身边的农村同学问起,从周庄的几家著名的企业实地参观,从而真正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


总之,激活历史课堂方法让学生动起来的方法还有很多,得用心去体会,让实践去验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