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课程:从“圈养”、“游
历史课程:21世纪新人
历史课程21世纪新人的
历史课程21世纪新人的
最新热门    
 
廖秀程:“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公开课

时间:2009-10-18 17:09:22  来源:廖秀程
 

泉州市城东中学七年级历史公开课教案 

【课    题】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

【任课教师】廖秀程

【教学时间】2004年11月26日

【授课班级】七年级(10)班

【授课地点】科学楼一楼梯形教室

【教    具】多媒体网络教室

【课程标准】列举汉武帝大一统的主要史实,评价汉武帝。

【教学目标】

(1)知识能力目标:

    了解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颁布“推恩令”.强化监察制度等史实,探讨这些措施所起的作用,评价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的历史功绩。

思考“推恩令”巧妙在哪里,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汉武帝的大一统是秦中央集权制的延续和巩固。学会用比较的方法对比“秦皇汉武”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的异同。

通过自编练习题,进行自我评价。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认识到汉武帝所实行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策,从思想上使秦始皇创立的封建的中央集权政治制度巩固下来。

    “独尊儒术”使儒家思想被确立为专制王朝的正统思想,并逐渐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这是中国封建社会延续两千多年的思想基础。

     汉武帝的大一统是两汉强盛的顶点,经济上的发展是大一统的物质基础,从而认识统一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原因。

【教学重点】

对汉武帝巩固统一的历史功绩进行评价。

【教学难点】

对秦始皇与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进行比较,恰如其分地对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进行评价。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导入

通过回忆秦始皇统一中国,加强中央集权的有关内容导入新课。

二、             新课学习指导

(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1、 根据插图对汉武帝的雄才大略补充介绍;

(课前布置学生查找资料了解)

汉武帝在位50多年,是西汉国力最强盛的时期。

(1)、思想文化方面

(2)、政治方面

(3)、经济方面

(4)、军事方面

2、 理解汉初“休养生息”的做法。

3、 回忆战国百家争鸣的局面,诸子百家思想活跃状况。讲述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并被汉武帝采纳的史实。

4、 理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内容。

5、 简单介绍董仲舒的生平事迹。指导阅读课后的“阅读材料”,

思考“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出了什么建议?”

6、 评价“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这种现象。

7、 简介太学、官学。

(二)、削弱封国势力

1、推行颁布“推恩令”的背景。

2“推恩令”的内容。

3、思考“推恩令”巧妙在哪里?

4、补充介绍汉武帝为消弱封国势力还做了什么。

(三)、加强监察制度

1、 主要措施

(1)、设立司隶校尉和刺史。

(2)、建立中朝以限制丞相的权利。

2、 识记“西汉疆域图”,区分监察区域和行政区域。

3、 评价汉武帝是个什么样的人?

三、             课堂要点小结

汉初的休养生息,奠定了西汉鼎盛的经济基础;汉武帝时期,通过思想文化方面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治方面的“推恩令”和设置司隶校尉、刺史及建立中朝等措施,中央集权得到了空前的加强,大一统帝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使西汉进入鼎盛时期。

1、就秦汉统一局面的形成和巩固进行讨论,比较秦始皇和汉武帝的历史作用。

2、议一议,人们为什么总把“秦皇汉武”并称?

3自编练习题,进行自我评价。

五、             教学反思:(课后的一点体会)

1、 这是一节新教师汇报课。

2、 上课时间安排在11月26日(周五)早上第一节课。

3、 这节课的设计我想了很久,早在期中考之前,历史备课组长董明璇老师在我们备课组活动的时候就交代我要早做准备。此前,我曾花大量的时间上网查找资料,准备下载一个课件稍作修改以更符合学生实际后加以应用。可是查找了许多网站,就是没有这一课的课件,只好靠自己一步一步做出来。加上各地使用的教材不一,相关的资料也不多,特别是图片,一幅西汉区域全图是我用20多幅图拼凑而成的。拼成后又不能复制,重做时只好又重新拼过一幅图,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4、 经过多次修改后,征求了万建华老师的意见,并得到他的精心指点。后来,在备课组活动时,我又把课件在老师们面前演示了一遍,在她们的帮助下,我对这个课件又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完善和修改。组长董明璇老师交代我要去其它班级试讲一遍,以便更好地掌握时间。可是,由于教室限制而没有机会。

5、 在课前我先布置学生去搜集汉武帝的有关资料,如:生平事迹、功过等。许多学生到图书馆借阅了关于汉武帝的书籍,有汉武帝传、历史小故事、历史小百科等,还有的同学到网上查找并打印了相关资料,这些学生真可爱,也很合作。我想,新课改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学习,所以布置学生去搜集汉武帝的有关资料时,我也要求学生进行合作,资料必需互相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就算个别同学受条件限制,没有办法去查找资料,也必需把别人的资料借来看看。这是一种我没有实践过的形式,既然选了实验班来上,我对他们有信心。

6、 上课时,从学生的心理出发,提问注意引入问题情境,尽量注意语言的美化,如提问时用:“你来帮老师说一下好吗?”、“请你来展示一下。”、“把你的发现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好吗?”。激发学生的兴趣,消除他们的顾虑。对学生的回答,答对的加以肯定,不对的也加以鼓励。特别是让学生评价一个观点、一个事件、一个人物时,总是尽量鼓励他们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最后再引导他们评价一个观点、一个事件、一个人物时要全面。

7、 再来说一下我感到的问题吧

①、             部分学生并没有做好课前准备,既没有去查找资料,也没有把别人的资料借来看看。甚至连课文内容也没有先去看一下。

②、             我精心制作了一个PPT课件,内容很精美,有许多图片、动画、还链接了视频等,准备作为一种课程资源,在讲课时能充分应用。可惜“天公不作美”,上课时电脑和我开了一个玩笑,不肯和我合作,一直打不开。如果这时再搬回教室上课,几十个学生加上老师进进出出,耽误时间不说且秩序混乱。我决定就这样把课上下去。没有板书。

③、             在周平龙、陈自谦老师帮助下,电脑修好了,可又时好时坏,让我紧张的心更加不安,一边总想打开课件演示,一边又想继续按刚才的课接下去上。感觉有点两边都没顾好,一节课下来冷汗出了不少。

④、             为了这一节课,课前做了精心准备,给自己憋足了劲,使不出去或只使出了一部分力量,有一种浑身不自在的感觉,课后独自“意犹未尽”。

⑤、             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的素质,更重要的是自己在教学中要投入感情,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