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李国权:回复王叶军老师
李国权:历史教学不能想
李国权:我的2007年回顾
最新热门    
 
李国权:赎辽后辽东半岛形势怎样?

时间:2009-10-18 17:53:17  来源:李国权
 

“赎辽”后辽东半岛形势怎样? 

李国权

 

李国权老师的历史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0467/archives/2007/684279.shtml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


三国干涉还辽的真正结果是辽东半岛()


A、由中国收回,维护了国家主权


B、表面上收回,但仍处于日本控制之下


C、中国收回,但俄国在东北的势力不断扩大


D、为俄、德、法三国所瓜分


许多学生选择了A,也有一部份学生选择了D,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这还得从“三国干涉还辽”的背景说起。


《马关条约》的签定,损害了俄、德、法的利益,尤其是俄国,更是急于插手干预,因为它太需要辽东半岛上的两个港口旅顺与大连了。


通过1858年5月的《瑷珲条约》和1860年11月的《北京条约》,俄国强占了在尼布楚条约中规定为中国领土的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一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但俄国的野心远不止此。由于它所占的太平洋沿岸各港口都在冬天封冻,不能常年通航,从19世纪70年代起在它的侵略政策中就提出要在远东取得不冻港的问题。朝鲜东南部的港口和中国渤海海峡口上的旅顺、大连和威海卫都曾经是它所看好的目标,只是最终选择了旅顺与大连。但现在,日本竟然把辽东半岛攫为已有,沙皇政府认为它必须站出来干预了。


俄国早在甲午战争前就已定下兼并满洲的政策,1891年开始修建西伯利亚铁路,其战略目标之一就是为了实现对中国的侵略。甲午战争正在进行时,俄国外交大臣罗拔诺夫向沙皇报告说:“我们要在太平洋上获得一个不冻港,为便利西伯利亚铁道的建筑起见,我们必须兼并满洲的部份。”为此,在《马关条约》尚未签字,但日本所提的要求内容已传出来时,俄国人就对辽东半岛表示高度的关注了。


《马关条约》签字六天后,俄国就联合了德国和法国,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要求日本放弃占领辽东半岛。与此同时,三国的军舰在日本附近海面游弋。这是以武力强迫日本让出已经到了嘴边的肥肉。由于日本刚刚经历过战争,估计自己在军事上无力对抗以俄国为首的三国,而英、美等国也不可能为此给它以实际的帮助,所以只好接受三国的“友谊忠告,约定抛弃辽东半岛之永久领有”,但作为交换,中国必须付出一笔巨额赎金,当然这也是由俄、德、法三国和日本商量好了的。


这样中国虽然收回了辽东半岛,表面上看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同时,俄国好象是在帮助中国,但实际上并不是为了中国,而是要把这块肥肉留下给自己享用。正如其财政大臣维特事先所言“(这样做)我们就成为中国的救星,中国会尊重我们的效劳,因而会同意用和平方式修改我们的国界”一样,1896年,李鸿章作为祝贺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的中国专使,被派到俄国,俄国利用这次机会与李签定了一个密约,其中心内容之一是同意俄国人修筑铁路经过中国的黑龙江、吉林直达海参崴。密约中规定:“平常无事,俄国亦可在此铁路运过境之军队;”并规定“当开战时,如遇紧要之事,中国所有口岸,均准俄国兵船驶入”。


在中俄密约签字后一年,沙皇政府便出兵占领了旅顺与大连。所以“三国干涉还辽”后,辽东半岛虽然由中国收回了,但半岛的真正形势不是使中国维护了国家主权,而是俄国在东北的势力不断扩大了。至于德、法两国目标不在东北,所以瓜分也就无从谈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