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湖心:以人文精神促进历
湖心:《列强入侵》教学
湖心:《马克思主义的诞
最新热门    
 
刘德心:博客应用于历史综合探究活动课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3:43  来源:刘德心
 

        博客应用于历史综合探究活动课的实践与思考

           福建省晋江市养正中学历史组    刘德心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910/archives/2007/476595.shtml

 [内容摘要]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课前准备、课中讲授和课后评价,都是由授课者控制的,授课者成了教学活动主体的中心;而运用博客教学,充分发挥其日志的集成性、层次性、在线回复、评论和留言功能等特点,使情境创设、学习交流、练习反馈融为一体,可以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发挥自主性、探究性。它不仅强调学习的结果,而且更注重了学生学习的过程,有机地让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综合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展示,真正使学生体验到运用博客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极大地增加了教学密度和容量。

 

[关键词] 博客,历史教学,主体性,自主性,探究性

 

    新课程强调以学为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求课堂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自主性和探究性。而博客这种技术和它的应用在某种程度上非常符合现在教学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因此,把博客应用于历史课堂教学,尤其是综合探究活动课,对于促进信息技术与历史学科教学资源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将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下面以岳麓版必修(I)第十八课《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的教学设计为例,谈谈如何利用博客平台,发挥网络的优势,进行综合探究活动课的实践与思考。

 

一、博客应用于历史综合探究活动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和综合探究活动课的特点。

    岳麓版的《政治文明历程》出现新的变化和特点:这主要表现在采用专题教学的形式,而历史专题教学外在的时序性不强,学科系统性不显著,多以纵向跳跃和横向截取的角度阐述历史。另一方面,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规定:“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综合多种知识探究社会问题、提高参与社会实践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基于这样的课程目标,新课程在教材的每一单元最后,都安排了一课综合探究活动。综合探究活动课的最大特点就是内容的高度综合,探究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它要求以学生兴趣、社会生活、时代要求为基础,融教育性、科学性、知识性和时代性于一体,熔观察、实践、学习于一炉。如《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所属单元分别讲述中国近代政治发展历程的重大事件后,集中于本课来探讨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既落实新课标的要求,有体现了新课程专题学习的研究性、综合性、探究性的特点。

    根据综合探究活动课的基本特点,应用博客进行教学设计,既可根据历史教学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有效整合课程资源、教材和教科书,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必要的环境;又能通过步步设问,逐层展开教学,由始至终用“问题”来传达知识,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深思,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让学生感受到了解决问题的愉悦,由此形成合作探究、解决问题的探究活动课模式。

 

2、有效克服了高一学生接受式的学习模式。

    网络环境下探索进行综合探究课教学设计很有针对性和必要性,但又必须讲究策略性。高一学生刚刚处于初高中的过渡阶段,长期以接受式学习为主的学生很难一下子适应太开放的学习方式,主要体现在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够、搜寻处理资料的能力不够、信息技术的掌握水平和运用能力不够。如何克服学生的这些不足呢?运用博客教学,充分发挥其集成性、层次性、在线回复功能等特点,使情境创设、学习交流、问题探究、反馈练习等融为一体,可以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发挥自主性、探究性,更好的体现综合探究活动课研究、综合、探究等特点。

 

3、充分体现了历史科学的价值理念。

    历史作为一门人文科学,其主要意义在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启迪学生的思维,培养一种开放的、勇于探索的人文精神。培养和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是历史教学的核心所在,也是素质教育对历史学科的根本要求。而应用博客进行教学,是实现开发学生的智力,启迪学生的思维的一个良好途径。一是学生要有思考的机会,二是学生能够讲出思考的过程。三是学生能够激发创造和发表言论的热情。

 

4、充分体现了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个体的智慧和认识是通过其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而得到成长和发展的,注重在活动中的学习。既要发挥教师的“教”和“导”作用,更要发挥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主体性,充分体现“学”的过程。为此,应该真正用一种开放的和可探讨的观点来对待教材,让学生主动进入思考——生疑——讨论的状态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而博客就是这样的技术手段之一:学习者可以通过它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直接面对真实的问题情境;教育者可以通过它实现一对一的辅导,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教育……

 

 

二、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1、利用博客发布日志的功能特点,布置课前任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教学《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时,通过设置课前任务:要求学生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查找本课所涉及的历史人物资料,并以“如果时光倒流,您最想成为哪位历史人物?——林则徐、魏源、康有为、梁启超、慈禧太后、孙中山、袁世凯、宋教仁、黄兴等?……为什么/如果做了他们你会如何做?”为题,发表1分钟演讲。学生提前到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形成演讲文稿,再把演讲的内容提前输入到博客中,每个同学都可以以博客日志形式在网上发布,并可适时进行修改,在网上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上课时再让学生自由演讲,体现个人的风采,使他们充分体会到研究的乐趣,充满成就感。通过设计这一任务,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查找资料,较深入地了解相关历史人物,有助于学生扩宽历史视野,提升信息的判断能力和信息的运用能力。同时,课前准备由人物入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对理解教材内容也很有帮助。此外,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胆量,提高演讲水平。

    2、利用博客的集成性特点,营造历史情景,扩大学生历史视野。

    利用博客的集成性特点,有效整合网络资源和教材资源,引导学生进入探究问题情境阶段。教学《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时,围绕教学目标,谴用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不同形态的信息对所授教学内容和意境进行生动的再现。这种图文并茂、声像并举的展示方式,能够提供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从不同层面拓延学生的感觉器官、思维器官、效应器官,帮助学生解决"如何做"、"怎做"这两个问题。而学生则可以根据获取的信息,从中发现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或者多方寻求答案,解决疑问。这些大大超越了教育教学的传统视野,为教育教学提供广阔的空间。

    3、利用博客日志的层次性特点,设置层层问题,调动学生自主探究。

    综合探究活动课《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时间跨度较大,内容多而繁杂,涉及到众多历史事件,值得探讨的问题多、综合性强,必须努力做到把课本知识条理化,结构化,才能使整节课显得一气呵成。为此,在教学设计上,要具有生动性和创新性,必须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努力体现新的教学理念。而利用博客日志的的层次性特点,有效整合教学资源,精心设计一个个由浅入深、力度大的问题,再通过博客日志的的层次性特点呈现出来,既能做到把课本知识条理化,结构化,有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情绪,强化了学生不断进行探究的内在动机,让学生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步骤,从而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

    当然,所设计的问题要具有创新性和开放性,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动起来,使学生更多更好地扮演“发现者”、“探索者”的角色,且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现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从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如教学《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时,层层设置了三部分的合作探究题: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清末的宪政举措、民国初期的宪政努力。每一部分探究题下又由若干小问题组成,形成了一个个由浅入深、力度大的系列问题。一方面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储备了一些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利用博客进行文字、声音、图象等多方位的展示,学生一般能独立完成任务,达到个人探究的目标。

    4、利用博客日志的在线回复功能的特点,多向互动交流,启发学生创新思维。

    博客日志的在线回复功能,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了解他们对问题的认识程度和探究情况,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作出及时的、综合的和更全面的指导和评价,这种评价不是简单地针对知识的学习结果,还可以包含学习知识过程的方法、情感和心理等方面,从而为学生指示创造方向,激发创新动机,培养创新热情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发挥了作用。

    如教学《综合探究: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时,设置了主题讨论:近代历史上,要在中国实现资产阶级民主政治,需要哪些条件?中国当时是否具备这些条件?” 在学完本课对相关知识有比较深入了解后,让学生自主组合,自主探究,深入思考和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使协作学习成为可能。

    在这段时间中,把学生放于开放、动态、多元的学习环境之中,以便提供更多的获取知识的背景、场所、媒体和方式,使网络资源与自然、社会和人文资源相结合,便于学生认识世界,了解现实、体验人生、丰富感情认识和实践经验。

    5、利用博客日志的留言和评论功能的特点,延伸课外探究,实现学生深化学习。

    博客教学为实现师生教与学的网络互动提供良好平台。在博客世界中,学生和教师享有同样的话语权。教师将课程教学目标、任务、情景和问题设置以及参考资料提前放到自己的教学博客中,让学生提前预习,课堂中进行老师与学生的同步交流;课后,学生通过博客可以不断地写出自己的所见、所得和所思,日积月累,每当登录博客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成就感,因为这里非常明晰地记录和展现出了自己在以往学习过程中的成绩。此外,课后学生还可以通过教师博客向老师提问或深入探讨相关问题,继续深化学习,教师利用博客的评论功能和回复功能为学生们进行辅导答疑。这给了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充分发挥空间,使学生真正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意义的主动建构者。

    最后,还可以根据需要,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测试的功能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课堂在线测试题,教师在后台掌控、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演练,学生则当场练习,最后让网络显示每位同学的测试成绩,及时反馈教学效果。

 

三、结束语: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课前准备、课中讲授和课后评价,都是由授课者控制的,授课者成了教学活动主体的中心;而把博客应用于历史课堂教学,尤其是综合探究活动课,充分发挥其集成性、层次性、在线回复、评论功能等特点,使情境创设、学习交流、反馈练习融为一体,可以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发挥自主性、探究性,更好的体现综合探究活动课研究、综合、探究的特点。它不仅强调学习的结果,而且更注重了学生学习的过程,有机地让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综合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展示,真正使学生体验到应用博客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极大地增加了教学密度和容量、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解月光.基于整合理念的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模式[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6)

2、徐晓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方法与实践,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3年1、2。

3、李克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意义和方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4、陈俊林、吕自新,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建构自主探究型放学模式的尝试,《中国电化教育》2002年7月

5、胡庆华,探索中国近代政体变化的艰难历程教学设计,《岳麓版历史必修(I)教学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