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准确认识法国资产阶级革
刘向荣:对“启发式教学
陈红:高中生认识世界的
冷伟:中国历史教科书:
赵文龙:认识古代希腊民
傅勇:对初中历史课程改
石中英:当前基础教育改
张耕华:关于历史认识论
全仁经:如何认识中学历
林桂平:认识自我
最新热门    
 
准确认识和评价斯大林模式

时间:2009-10-18 17:55:12  来源:薛伟强
 

准确认识和评价斯大林模式

薛伟强

学术交流网


准确认识和评价斯大林模式

薛伟强(上海大学历史系)文 发表:学术交流网/中学历史教学/2006年6月29日首发

斯大林模式是斯大林统治苏联时期形成的一种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它对苏联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也促使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斯大林模式在苏联的功与过


斯大林模式对苏联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二战为界可分为三个阶段。二战前:在国际环境非常恶虐的情况下保证了苏联的政局稳定、重工业高速发展,迅速成为工业强国。苏联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为后来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战中:苏联是欧洲战场抗击德军的主力,以斯大林为首的最高统帅部,集中全国的人力、财力、物力,经过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共歼灭德军1000万(德军在二战中投入的总兵力为1300万),终于维护了自己的生存。二战后:遭受重创的苏联被西方舆论断言“将从世界大国的名单中被勾销”,但在斯大林领导下,经过短短五年,它便取得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成就。苏联国民文化素质普遍得到提高,不但扫除了文盲,而且培养了各领域大批专家。以后,尽管从赫鲁晓夫开始便试图加以改革,但直到戈尔巴乔夫进行完全否定社会主义的革命之前,斯大林模式没有根本变化。苏联凭此制度与美国二分天下,争权夺霸,风光了半个多世纪。即使解体后,前苏联的雄厚军力使俄罗斯至今稳坐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交椅,在政治、外交、文化等方面也俄罗斯多有受益,这些影响还将长久延续。


50年代开始,斯大林模式的严重弊端也逐渐暴露,归因为一个“权”字,即一党揽权、个人专权、层层集权、干部特权、对外霸权。具体表现在,政治方面:权力高度集中,干部职务终身制,个人崇拜盛行,缺乏社会主义民主,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严重的家长制,甚至多次发生大规模的政治“大清洗”,至少300万人遭到迫害。经济方面: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否定价值规律,排斥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的作用,造成经济效益低下,阻碍了劳动者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为给工业化提供资金,牺牲广大农民的利益,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极大损害,造成苏联农业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民族关系方面:实行大俄罗斯民族主义,肆意侵害其它少数民族。对外关系方面:推行大党主义、大国沙文主义,穷兵黩武,任意践踏弱小国家。这些弊端日积月累,长期得不到根本纠正,致使苏联逐渐走向衰落。在戈尔巴乔夫的激进的反社会主义革命之下,苏联最终解体。

 

 

二、斯大林模式对世界的利与弊


二战中,斯大林模式不仅维护了苏联的生存,也为世界其它正义国家的延续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战后,它对大多建立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的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生存和发展也有重大功绩。这些国家国民经济的恢复和迅速发展,最终形成了足以同资本主义相抗衡的社会主义阵营,从而对二战后的世界形势产生了重大影响。另外,其计划经济所表现出的优势,最早被美国在罗斯福新政中利用,成效显著。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借鉴而实行宏观经济调控,对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战后,在对东欧和中国的生存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斯大林模式的绝大部分病症也不可避免地传染了这些国家。50年代中期开始,这些严重弊端使中国和东欧经济发展停滞、政治迫害频仍、思想专制保守,社会主义事业不断遭受挫折。美苏争霸使德国和朝鲜在二战后长期陷于分裂,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等国更是被苏联野蛮侵略和占领。苏联的霸权主义和沙文主义严重侵犯了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先后退出使社会主义阵营迅速走向分裂。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斯大林模式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三、如何评说斯大林模式


客观评价斯大林模式,我们必须从当时的社会和现实出发去考察,而不能为了某一政治目的而任意地贬低、歪曲甚至全盘否定。客观评价这个模式,还必须把对斯大林模式的评价和对斯大林本人的评价区别开来,把它和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全部丰富内容区别开来。


从当时来看,斯大林模式的实质是对落后国家如何走向现代化的一种探索和创新,它开创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崭新道路。尽管,该模式自身也有巨大弊端。但它同苏联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适应,在二战前后发挥了巨大作用,使苏联只用25年便成为世界强国。

 

 

 
事后来看,斯大林模式应该仅适于面临战争巨大威胁或实际损害的非常时期,类似于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它在战后和平时期应立即加以根本变革,否则后患无穷。然而这只是事后诸葛亮,历史不能假设。在当时,作为欧洲几乎最落后的国家,又面临资本主义的包围、特别是法西斯的侵略,值此生死存亡关头,很难有比斯大林模式更好的选择;而一种国家制度一旦形成,想在短时间内根本变革谈何容易。无疑,斯大林模式的功过都很突出,这或许也正是历史的迷人之处。

【作者简介】 薛伟强,男,1973年生,曾在河北某省重点高中任教5年,上海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主攻中国近代史,兼及中学历史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