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八年级农耕文明时代(下)提高卷

时间:2009-10-18 17:56:14  来源:佚名
 

   第四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下)(提高卷)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得分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1、西周的建立时间是……………………………………………………………………(     )
A、公元前2070年    B、公元前1046年C、公元前770年     C、公元前221年
2、下列有关西周“宗法制”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础②、宗法制是根据所建功劳大小来决定继承权利的制度
③、宗法制密切了周王室与各诸侯国的关系④、宗法制不适用于周天子的王位继承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①③
3、东周的都城位于……………………………………………………………………(    )
A、镐京    B、长安    C、洛阳    D、咸阳
4、今天的陕西省在战国时曾是下列哪个诸侯国的辖地……………………………(     )
A、燕    B、赵    C、秦    D、魏
5、秦始皇下令作为标准文字,推行全国的是………………………………………(     )
A、大篆    B、小篆    C、隶书    D、楷书
6、“七国之乱”发生于下列哪位皇帝统治时期………………………………………(     )
A、汉高祖    B、汉文帝    C、汉景帝    D、汉武帝
7、在三国鼎立时期,在北方建国的是…………………………………………………(     )
A、魏    B、吴    C、蜀    D、燕
8、建立北魏政权的是下列哪一个少数民族……………………………………………(     )
A、匈奴族    B、鲜卑族    C、羯族    D、羌族
9、在三省六部制中,下辖六部,负责政令的执行的是………………………………(     )
A、尚书省    B、中书省    C、门下省    D、内史省
10、唐玄宗统治前期,唐朝帝国进入了………………………………………………(     )
A、光武中兴    B、文景之治    C、贞观之治    D、开元盛世
11、下列有关《史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是西汉史学家司马光编写的一部史学巨著B、被鲁迅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C、记述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景帝约三千年的史实D、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
12、佛教传入中国内地的时间是………………………………………………………(     )
A、东汉末年    B、西汉末年    C、北魏    D、唐朝
13、被后人尊称为“诗仙”的是………………………………………………………(     )
A、李白    B、李贺    C、李商隐    D、杜甫
14、隋大运河四段中,经过余杭的是…………………………………………………(     )
A、永济渠    B、通济渠    C、邗沟    D、江南河
15、西夏是下列哪一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     )
A、党项族    B、契丹族    C、女真族    D、蒙古族
16、南宋都城临安位于今天的…………………………………………………………(     )
A、南京    B、上海    C、杭州    D、开封
17、“靖康之耻”与下列哪个政权有关…………………………………………………(     )
A、西夏    B、辽     C、金    D、元
18、《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是…………………………………………………………(     )
A、北宋都城汴梁    B、东汉都城洛阳    C、唐都长安    D、元朝大都
19、被确认为“世界文化名人”的关汉卿生活的朝代是……………………………(     )
A、唐朝    B、北宋    C、元朝    D、明朝
20、最早引起欧洲人对中国文明极大兴趣的书籍是…………………………………(    )
A、《大唐西域记》    B、《东游记》    C、《马可•波罗游记》    D、《西游记》

 
二、读图题(共13分)
21、读右图,完成相关题目。(3分)
(1)、图A的名称是__________;
图B的名称是__________。
(2)、这两项新农具广泛使用的
朝代是__________。

22、读《丝绸之路示意图》,完成相关题目。(共10分)
(1)、图中字母所示的丝绸之路的起止点及经过的重要城市名称:(5分)
A、___________;
B、___________;
C、___________;
D、___________;
E、___________。
(2)、试分析丝绸之路的
历史作用。(5分)

 

三、连线题(共16分)
23、将下列诸子百家名称与其代表人物与思想或主张用直线连起来。(共16分)
诸子           百家      思想或主张
墨子          儒家     主张“无为”,要求人们顺应自然
孔子          道家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孟子          墨家     “仁政”、“民贵”“君轻”
庄子          法家             仁”
老子         “兵家”      “兼爱”、“非攻”
孙武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韩非子                            主张“法治”


四、材料分析题(共21分)
2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0分)
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1)、词中提到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分别是指哪位皇帝(说出他们的姓名)?(4分)

 

 

(2)、任选词中提到的一位皇帝,说说他的作为。(6分)

 

 


2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1分)
皇帝说:“如果名不正言不顺,那么各种制度就不能确立。现在要禁用鲜卑语,统一使用汉语。那些年龄在30岁以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可以允许他们不立即改变。但是30岁以下的人和在朝廷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1)、上文中“皇帝”指谁?他进行改革有什么历史作用?(5分)

 


(2)、除文中提到的内容外,他还有哪些改革措施?(请列举三项以上)(6分)

 


五、活动探究题(共10分)
26、中国幅员辽阔,众多的民族和地区都有很多传统节日,如汉族的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等等。
(1)、请你选择一个你最感兴趣的节日,说说它的来源。(4分)

 


(2)、现在中国还流行一些“洋节”,比如圣诞节、愚人节、情人节等等,请谈谈你的看法。(6分)

 

 

第四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下)(提高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B D C C B C A B A D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B B A D A C C A C C
二、读图题(共13分)
21、读右图,完成相关题目。(3分)
(1)、图A是曲辕犁;图B是筒车。(2)、唐朝
22、读《丝绸之路示意图》,完成相关题目。(共10分)
(1)、A、长安  B、罗马  C、敦煌  D、楼兰  E、君士坦丁堡
(2)、答题要点:丝绸之路不但是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沟通了欧亚两块大陆,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上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连线题(共16分)
23、将下列诸子百家名称与其代表人物与思想或主张用直线连起来。(共16分)
诸子              百家               思想或主张
墨子              儒家               主张“无为”,要求人们顺应自然
孔子              道家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孟子              墨家               “仁政”、“民贵”“君轻”
庄子              法家               “仁”
老子            “兵家”             “兼爱”、“非攻”
孙武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韩非子                                主张“法治”
四、材料分析题(共22分)
2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0分)
(1)、秦皇:秦始秦嬴政,汉武:汉武帝刘彻,唐宗:唐太宗李世明,宋祖:宋太祖朱元璋。
(2)、略
2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1分)
(1)、是指北魏孝文帝。北魏孝文帝废除鲜卑旧学,学习汉族先进文化的改革,有利于少数民族接受先进的经济文化,有利于北方民族融合的实现,为隋唐重新实现统一准备了条件。
(2)、汉化的内容有:政治方面:将都城从平城迁至洛阳;采用汉族统治阶级的统治政策;
在经济方面:采用均田制;在文化和习俗方面:改用汉姓,说汉话,穿汉服,提倡同汉族人通婚等。(以上要点只需答出其中三项即可满分)
五、活动探究题(共10分)
26、(1)略(只要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2)略(只要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